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右玉县:从约谈“小切口”推动监督治理“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4-04-12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右玉县纪委监委召开第四批“三个一批重点村”监督治理集中约谈会议,有力压实乡镇党委、驻村专班、纪检监察机构“三方”责任,推动监督治理走深走实。

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乡镇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杜绝出现“过关”“交卷”错误思想,确保“三个一批重点村”监督治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一体推进“党建引领、督办化解、以案促治”,系统施治,厘清村级债务,结合本辖区实际,盘活资金资产资源,科学有序制定清偿计划,同时抓好“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的执行情况,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监督治理工作。

压实驻村专班统筹责任。各驻村专班严格执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明确目标、倒排工期、有力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撤回、信访不化解不撤回、实事不办好不撤回”。各专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立行立改,对信访矛盾化解进度慢的村,统筹各方力量保质保量化解。

压实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各乡镇纪委及各监督检查室加强日常监督,精准掌握党建引领措施、问题线索处置、矛盾化解情况、乡村建设等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以强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同时结合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两不一欠”专项整治、基层治理不良现象问题专项整治、清廉村居建设等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右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