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怀仁市:多措并举 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 :2024-04-12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怀仁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落实落细文化遗产保护措施,为有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支持配合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进一步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拧紧文化遗产保护“责任链”。把握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决策,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严肃查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重要意义,并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下发《关于严肃查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工作方案》,成立市纪委监委查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和要求,通过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摸排督查,将推动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到日常监督范围,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按序开展。

强化监督执纪,织密文化遗产保护“防护网”。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用好“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贯通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效能,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以案件查办为引领,畅通举报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加强梳理排查、精准分析研判,严肃查处审计、巡视巡察、政治监督发现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7个方面的查处重点,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坚决纠正文化遗产保护不力背后的不正之风和错误政绩观问题,对严重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精准追责问责。

抓实警示教育,筑牢文化遗产保护“安全墙”。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向发力,充分利用案件查办成果,督促监督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及时总结发现行业性、制度性、系统性的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履职尽责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以严格执纪倒逼文物监管法规制度落实。同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分析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强化系统施治,推动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查办一案、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好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压紧压实文化遗产保护的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走深走实。”怀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怀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