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阴县:开展“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 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6-07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山阴县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压紧乡镇主体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聚焦整治重点,强化工作举措,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全面建设清廉村居提供坚强保障。

精心组织动员,周密安排部署。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后,山阴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山阴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8个职能部门参与,12个乡(镇)党委政府具体实施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治重点,细化工作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督促成员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题调研,构建了“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三责”联动机制,形成了“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乡村贯彻落实”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全面起底摸排,做实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督促12个乡(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排查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专业人员力量,认真开展摸排。截至目前,累计摸排合同总数1183份,其中,不规范合同178份,调整修改完善129份;累计发现问题809个,完成整改792个。积极推动“三资”摸排“回头看”,印发《关于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底数、制度、问题“三清单”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对未按要求报送“三清单”摸排“回头看”问题的6个乡镇予以通报。

强化案件查办,形成有力震慑。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进行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排查发现2022年8月以来涉及农村“三资”管理领域问题线索40条。截至目前,已办结10件,正在办理30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2件,初步核实1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形成有力震慑。坚持案件查办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及时对村“两委”干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专项整治期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在全县共开展警示教育5批次,党员干部累计受教2800余人次。

凝聚监督合力,提升治理效能。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统筹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三级纪检监察力量。强化“室组地”联动,成立16个监督检查组对涉及“三资”的8个职能部门和12个乡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4个,督促整改8个,持续跟进6个。强化“纪巡”联动,采取“专项、提级”相结合的方式,由县委巡察办对全县7个“三资”专项整治村社和2个“三个一批重点村社”开展专项巡察,市委巡察办对3个“三资”专项整治村开展提级巡察,发现问题154个,问题线索12个,有效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建章立制,通过对底数摸排中发现的漏洞不足,修订完善了《财务收入管理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强化源头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山阴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