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 :2023-06-06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全面贯彻党的大政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实效,深入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相互融合,共同推进。

明确目标要求,客观综合分析。坚持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的原则,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以政治高度、政治规矩为主要抓手,系统结合多维度的视角,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综合研判,精准把脉“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坚持点面结合的思想,针对不同系统和不同行业特点,科学总结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情况,做到综合审视,客观评价。

立足工作实际,全面精准画像。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引深日常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着力将研判任务及重点与监督工作相结合,注重收集被监督单位各级各部门组织架构、工作职能、人员构成等涉及政治生态的各方面信息,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等成果,准确把握政治生态面貌和个性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进一步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绘制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全景图”和班子成员“立体像”,力求做到全面“画像”、精准监督、有效履职。

聚焦“关键少数”,科学分析研判。把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履职尽责、廉政勤政等内容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重点,从每名班子成员的成长经历、工作能力、精神状态、廉洁自律情况以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精致刻画,见人见事,点面结合,形成直观系统的个人政治画像,为客观辩证的比较分析和评价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将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节点监督,持续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综合运用评价成果,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正气的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