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业务丛谈 | 数字赋能提升智慧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 :2023-06-0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加强成果梳理对接、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阶段。新征程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数字赋能把监督有效融入治理之中,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协同推进数字监督平台建设。要心怀“国之大者”,找准找实数字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数字科技手段保障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围绕推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民生服务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将核心业务数字化,同步嵌入业务监管规则,督促其既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又强化关联互动、统一协调职能,共同构建各负其责、贯通协同的管党治党智慧监督格局。坚持监督关口前移,紧扣权力运行重点事项以及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廉洁风险防控角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数字化业务平台基础上,构建全流程、全链条、全天候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确保权力运行可查、可控、可追溯。

提升数字监督发现问题能力。要主动将深化机制制度创新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将“全员建模”工作机制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全过程各方面,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建设全面有效覆盖的权力运行大数据监督平台,连通“信息孤岛”,消除“数据壁垒”。要加强对所监督领域的权力事项、行权流程、行权依据的研究分析,重点围绕权力行使过程中存在的廉洁风险,构建大数据监督预警模型,依托归集行权部门数据、多跨部门数据、纪检监察内部数据等多途径来源,加强碰撞比对分析,精准发现隐蔽问题,以数字赋能实现智慧监督、实战实效。

大数据监督释放治理叠加效应。加强大数据监督发现预警问题的分析研判,建立“分办处置—反馈跟踪—结果运用”闭环管理机制,发挥“室组地巡”联动协作作用,推动预警问题精准高效处置,严肃查处预警问题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着力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统筹协调开展对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问题的专项整治。坚持举一反三、靶向施治、标本兼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治理补疏漏,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靠信息化监督监管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大数据监督聚变效应转化为治理效能。(刘秀恒,作者单位: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