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朔州市中心支行纪委监察室:让廉洁文化浸润党员干部之心

发布时间 :2022-05-20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朔州市中支纪委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以中支信息网站“纪检监察”栏为宣传主阵地,以积极参与太原中支纪委搭建的“清风晋韵”教育平台建设为“窗口”,引导辖区全体党员干部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努力做到“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不断厚植基层人民银行廉洁文化根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学深学细中央上级行精神,从源头上筑牢清正廉洁思想堤坝。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徐加爱同志在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新任职司局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时的讲话”精神,融会贯通中央及上级行党委、纪委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形势对基层行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辖区纪检干部完成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心得体会11篇,精选5篇上报太原中支纪委,其中1篇在全省青年纪检干部分享交流会上作了发言。

紧贴时代发展和干部实际,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阵地。精选与基层纪检工作密切相关的权威报刊文章30篇,及时上载到“纪检监察”学习平台“警示教育”“业务学习”栏,包括《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廉政档案如何建立运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要常破“心中贼”“家风不严谨,迟早要出事”等紧贴时代和干部实际的内容,并做到“一周一网课,周周有更新”;按月编发纪检监察简报4期,宣传报道中支纪委、各县支行纪检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供全辖党员干部学习交流。

潜移默化涤风励德,润物无声淳化风俗。深挖红色文化蕴藏的廉洁富矿,积极向太原中支纪委“清风晋韵”教育平台投稿8篇,包含“一代廉吏——明朝首辅大臣王家屏”“李林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廉政党课”“疫情之下的央行纪检干部”等,并同步在中支“纪检监察”平台发布,宣传朔州地域廉洁文化,引导辖区全体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廉洁火种,接受廉洁思想熏陶和精神洗礼,立稳为政清廉的人生支柱,淬炼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点亮秉公用权的行动灯塔,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忠诚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

弘扬勤俭廉洁文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一讲三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充分认清奢侈浪费的危害,明白带头过“紧日子”就是为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一为民情怀;采取措施,动员全行,重点保障业务刚性、急需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费用预算管理,

努力降低机关办公运行成本;严把节日关口,做到逢重大节日进行“廉政提示”,结合《近期人民银行系统十二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严防“节日病”发生;强化廉洁持家意识,守好家庭阵地,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图享受等不良风气,让勤俭之风在基层央行常在,清廉之风在基层央行常兴。

发挥廉洁文化“治未病”作用,敲响廉洁警钟。结合《关于陈志强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教育党员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把握好公私界限,处理好“亲”“清”关系,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集中观看《零容忍》,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思想道德“防火墙”,切实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以辖区“4名涉刑干部职工案件处置”为鉴,全市警示教育会议现场点名道姓宣读处分决定,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教育全行干部职工明白“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的道理,时刻保持“举头三尺有纲纪”的自觉,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