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朔州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监督检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我市本轮疫情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疫情形势趋稳向好的基础仍不牢固,稍有放松就有可能反弹。连日来,朔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持续发力,精准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要优化返朔人员报备流程,避免重复报备;要明确人员接送责任,避免造成滞留……”入朔返朔人员是“外防输入”的重点人员,社区报备是关键环节。在南城街道怡家苑中心社区,疫情督导明察暗访第一组组长周礼平了解到返朔人员报备程序繁琐、转运人员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后,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优化建议。

平鲁区是我市至今未发生疫情的县区。疫情督导明察暗访第二组把“外防输入”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督促有关部门守好每道关口,抓紧每个环节,把抓早抓快抓紧抓实的要求落在实处。

 

高速路出入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要全面加强大车司机管控,强化‘一扫三查’健全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司机信息、从业人员状况,为精准防控打好基础。”在平鲁东高速口,第二组紧盯大车司机这一重点人员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逢车必检、逢人必采”,不遗漏一车一人、不留死角,有效推动防控关口前移。

“要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压紧压实防疫责任,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两码”、测温、佩戴口罩等措施,确保早发现、快处置。”在平鲁天源超市,疫情督导明察暗访第二组组长刘怀斌督促工作人员。

 

疫情之下,保供就是最大的民生。“在督导检查中,我们发现各大保供超市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但是物业和社区的桥梁作用发挥不够,导致社区居民不知道可以线上下单购物。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整改建议。”周礼平介绍,“同时,我们持续加强对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保供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发动力度,及时回应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米面油储备是否充足?肉蛋奶价格是否平稳?”在应县,疫情督导明察暗访第五组组长陈永杰带队督导检查益客隆保供超市,了解基本生活物资储备、线上订购、分片派送、物价等情况,全力守住应县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

核酸检测是筑牢防疫屏障的重要一环。在应县幸福新城小区,疫情督导明察暗访第五组对楼栋单元管控、小区核酸采样点分布设置、下沉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督导,督促从严从细落实初筛阳性病例转运、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服务保障、封控管理等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防控政策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督导检查工作组副组长、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