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朔州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护航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2-12-03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朔州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始终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立足“名为派出实为派驻”的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彰显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开发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发挥“派”的权威,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精准把握派出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按照市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关规定,以“钉钉子”的精神,“钻牛角尖”的态度,督促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开发区党工委及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坚持“一盘棋”思维,积极履行协助职责,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协调保障全员核酸检测、物资供应、配餐服务等方面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突出“驻”的优势,推动监督更加精准有力。为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充分发挥派驻(派出)机构“贴身”监督的优势,及时跟进市纪委监委和区党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一线监督、现场访问、查看台账”等方式,多次到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此外,由于开发区没有社会职能,区纪检监察工委利用自身“双重领导”的优势,在区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承担起了解决开发区相关问题的职责,比如在日常检查中发现科创园区所属企业60余家企业近2000名企业职工无法在属地核酸检查,第一时间同步上报市纪委监委和区党工委,并在党工委的指示下报请市纪委监委协助协调朔城区人民政府解决诸如此类问题。区纪检监察工委不怕事、怕误事、敢干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

凝聚“联”的合力,促进监督更加协同高效。为实现疫情防控监督效果最大化,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联动各类监督力量,强化“室组地”联动,强化与区党工委、管委会联动,进一步凝聚各方监督合力,全面压实防疫职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排查发现疫情防控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推动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我委在坚持从严从紧执纪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对一线工作人员得关怀和问候,让纪检监察工作既有力度也能体现温度,充分调动和激励党员干部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