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怀仁市: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 :2022-06-21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怀仁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基层减负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怀仁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监委《关于在文件、会议、督检考等方面强化“十个坚决防止”要求的通知》(晋纪办〔2022〕12号)和朔州市纪委监委《关于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为基层减负方面强化“十个坚决防止”要求的通知》,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减负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坚决扛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主动检视、举一反三,逐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为基层减负工作有感有效。

落实监督责任,严格执纪问责。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市纪委监委采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纳入巡察、加强日常监督、强化派驻监督等措施,充分释放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全覆盖的制度效能,采取不打招呼、少看资料、直奔实地访察等方式,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严肃查处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以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处理处分6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深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持续用力,在抓长、抓细、抓常上下功夫,督促各乡镇(街道)各单位深入分析本辖区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查找原因、剖析根源,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完善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可遵循、可监督的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和反弹的长效机制,固化转化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同时利用纪检监察网站、幸福e怀仁等平台,定期向社会集中通报曝光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着力形成长震慑、常警醒的态势,为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