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朔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一线的“纪检红”

发布时间 :2022-11-30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市多个县(市、区)相继按下“暂停键”。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朔州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向“疫”而行、战“疫”在前,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全力以赴投入到与疫情的艰苦较量中,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纪检监察人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疫”无反顾,哪里最危险,我们就去哪里

“齐国强同志,请你立即带队在市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好的,我马上到!”齐国强毫不犹豫,接到工作任务后,简单安抚了家人几句,就出发去了单位。

48岁的齐国强是市纪委监委驻市能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面对疫情形势的严峻考验,他义无反顾,带领疫情督导明察暗访组第七组的同志们,深入此次疫情最为严重的朔城区四个街道辖区,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全力护航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接到紧急电话的还有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刘巨才。明年即将退休的他,面对组织需要,不推脱不怠慢,当天6点接到通知,8点就带队深入到此次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的怀仁市,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请严格按照静态管理规定,‘非必要不外出’,对出入人员做好登记工作;要抓好环境消杀、垃圾处理、医废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怀仁市某高风险区,刘巨才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叮嘱道。

而刘巨才同志,只是参加此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老纪检”的一个缩影。此次监督检查,共派出7个疫情督导明察暗访组,有6个都由政治坚定、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老同志”们带队。他们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阻击疫情扩散蔓延贡献力量。

“疫”如“纪”往,哪里有部署,我们就查哪里

“患有脑部疾病及糖尿病的独居老人急需用药却联系不上保供药店,封控小区居民没有保供超市和保供人员的联系方式……”朔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秉文正在认真梳理各疫情督导明察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并形成《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专报》,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

为了及时收集汇总每日情况,王秉文同志把办公室搬到了朔城区纪委监委,在“前线”统筹调度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在工作中,他紧盯形势变化,及时总结情况,先后起草了《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关于在疫情防控“清零攻坚”行动中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的通知》,为精准监督提供行动指南。通过编发《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专报》“日报告”,以快制快,上报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60余条,以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倒逼责任快落实、问题快整改。

“返朔人员报备程序繁琐、等待时间较长,要优化报备程序;有多人多天因封控未做核酸问题,要增设核酸检测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朔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占文,他边记录,边反馈,督促某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

11月29日,今年最强寒潮突袭朔州,一夜之间气温骤降。而穿着防护服的赵占文,却挥汗如雨地奔波在小区、卡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白天外出检查,晚上汇总整理,已成为他近期的工作常态。半个月来,他每天吃住在单位,工作在一线,“为的只是让群众在寒潮中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温度。”他在工作笔记上记录道。

据统计,11月15日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有228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一个个全力以赴的身影、一次次精准出击的行动,彰显出纪检监察干部“人民至上”的情怀和担当。

“疫”不容辞,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我是党员,我先上!”孟耀芝是朔城区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今年国庆假期以来,她就地下沉到神头街道办事处经开南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使居民在早上7点准时开始核酸采样,她每天6点就与防疫小组开始了准备工作。从查验“两码”到扫描“晋快检”,从疏导居民有序排队到义务宣传防疫政策,与广大下沉党员一道,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红色堡垒”。

朔城区纪委监委干部张悦,在市委发出党员干部下沉“动员令”后,第一时间向所属神头街道神苑中心社区报到,化身“防疫员”“巡逻员”“扫码员”,与社区干部、医护“大白”并肩作战,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登记、核酸检测、政策宣传引导等工作,靠前帮助小区部分群众解决困难,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披坚执锐冲在前,大战大考显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团结一心、向险而行,冲锋在抗击疫情、监督检查、服务群众一线,以最美的逆行姿态,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形象,以实际行动保障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地,用过硬作风为全市人民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