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右玉县:围绕“六个一”挖掘清廉元素 传播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 :2022-09-27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右玉县纪委监委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的殷切嘱托,围绕“六个一”传承弘扬右玉精神,实现“读”有故事、“看”有体会、“展”有平台、“警”有场地、“廉”有氛围、“传”有渠道,多元化传播廉洁文化,倾力打造“清廉右玉”文化品牌。

“读”有故事。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右玉精神中所蕴含的廉洁元素,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全力构建右玉精神廉洁文化体系。县纪委监委组织编撰廉洁文化系列丛书《右玉精神中的廉洁故事》第三辑,用17个真实生动的廉洁故事再现当代右玉人廉洁风貌。

“看”有体会。以同步发行的廉洁文化系列丛书《右玉精神中的廉洁故事》第一、二、三辑为创作来源基础,县纪委监委与山西传媒学院联合制作《右玉精神中的廉洁故事》八集系列融媒微剧,全新演绎右玉精神中所蕴含的廉洁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右玉先进典型人物,树立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道德理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做右玉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目前该剧已播出3集,累计收到观后心得体会400余篇。

“展”有平台。联合县总工会、县文旅局、县摄影协会等单位开展“喜迎二十大 清廉伴我行”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书法、绘画、摄影展览活动,倡导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弘扬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警”有场地。以廉洁文化为抓手,用好用活廉政教育馆资源,努力将廉政教育馆打造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有计划性地组织多家单位前往廉政教育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讲解、图片展览、观看宣传片,组织党员干部谈感想、谈体会、开展讨论等活动,真正使活动入脑入心、触动灵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廉”有氛围。右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措施,开展以“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家属参观机关办公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发放清廉家风倡议书,赠送廉洁礼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树家风、促党风、强作风,做新时代平等、和谐、文明家庭关系的模范践行者,让清廉春风浸润千家万户。

“传”有渠道。右玉县纪委监委创新传播方式,做活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主动对接县融媒体中心等宣传教育平台,多渠道发布县纪委监委廉洁动态信息。借力新媒体平台短平快的特色,推进警示教育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号召力、感染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