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怀仁市:坚持“三个注重”将监督文章做深做细做实

发布时间 :2022-05-20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怀仁市纪委监委紧扣监督首责,以“三个注重”为抓手,持续将监督文章做深做细做实,为清廉怀仁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注重构筑整体联动监督格局。怀仁市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实行工作捆绑、责任捆绑,通过监督检查与沟通会商同步开展,动态掌握联系乡镇单位的政治生态;通过审查调查与以案促改同步开展,持续推动联系乡镇单位的自我完善;通过巡察反馈问题线索查办与督促整改同步开展,有效推动巡察成果的充分运用,实现纵向调度、横向协作、整体联动的监督新格局。今年以来,在日常监督中,各监督主体发现并推动相关单位立行立改问题68个,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2条。

注重发挥政治监督统领作用。怀仁市纪委监委在履职尽责中优先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在监督检查、市委巡察中优先从政治上检视和发现问题,在线索处置中优先处置反映政治问题的线索,在廉政意见回复中优先审查政治方面的问题反映,在审查调查中优先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在推进标本兼治中优先解决和整改政治问题、强化政治性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128次,与“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391人次,督促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政治性廉政警示教育68次,对124人次开展了“廉政体检”,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

注重统筹各类监督数据运用。怀仁市纪委监委统筹用好检举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党风政风监督、巡察监督数据管理等大数据平台,通过汇聚内外部监督数据,将决策分析、智能监督、内部管理一体贯通,推动“一网式”研判、“一站式”处置、“一门式”管理,促进各类监督协调协同、贯通融合。今年以来,通过信息化工作赋能,各监督主体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项督查中发现问题线索43件,占处置问题线索总数的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