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朔州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 持续纠治“四风”

发布时间 :2022-09-28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为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朔州市纪委监委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强化监督问责等方式,不断净化节日风气,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持续跟进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正心。督促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筑牢思想防线,确保将压力传导到底,将责任压实到位。

畅通线索渠道。充分发挥信、网、电“三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借力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拓宽群众举报渠道。与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等单位联动协作,发挥“天眼”工程、税控系统等信息化优势,及时收集、筛选、报送“四风”方面问题线索。发布《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监督举报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和网址等,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有序有效参与监督。督促各监督检查组及时梳理报送节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重点线索,建立专门台账,精准量纪、快查快处。

突出监督重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紧盯党员干部在公务用餐、食堂采购、食堂用餐等方面铺张浪费问题;疫情防控方面思想麻痹、履职不力、工作打折扣问题;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及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套取财政资金发放福利、使用小金库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利用节假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