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怀仁市:纠“风”防疫不放松 双节监督“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22-09-29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中秋、国庆期间,为有效巩固拓展全市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落实落细全省和朔州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有关要求,怀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提早督促、提早提醒,紧盯关键环节,深入重点场所,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提认识,压责任。双节前夕,怀仁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及疫情防控“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督查对象及时间、督查重点、工作要求4方面对“双节”监督检查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一把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节假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疫情防控和纠治“四风”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工作落实,统筹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精准发现问题,增强工作实效。

抓重点,强监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主动对接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警等部门,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查访饭店、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着力发现违规吃喝、违规收礼等问题。通过查访出入通道检查流程、措施落实,重点场所落实扫码测温、消杀情况等,着力发现落实防控措施流于形式、层层加码以及推拖绕、吃拿卡要等问题。通过查访单位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等关键部门,调阅会议记录、重点任务分解进展、账目凭证、接待单据、派车登记等,着力发现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

严问责,促整改。检查组及时梳理汇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于苗头性问题直接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被检查单位整改纠正;对群众反映、舆论关注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线索,于每天下午8点前,报回党风政风监督室,坚决做到当日发现、当日报告,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后呈报委领导。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履行责任不到位的,该约谈的约谈、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对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持续释放“寸步不让、扭住不放”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