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编印案例手册 强化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9-27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市发改委党员干部收到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发改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手册,大家在工作之余,随手翻阅,掩卷沉思,彼此交流,互换心得,廉政氛围十分浓厚。

为了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的发改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了42起典型案例收录成册,旨在警示教育全市发改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时刻绷紧廉洁从政、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之弦,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警钟长鸣。收录的典型案例分为四个类别,分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类、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类、项目建设领域违纪违法类、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类,基本涵盖了发改系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易发多发的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着力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针对近年来发改系统特别是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多发的实际,及时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汇编成书,变作我市发改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案头册、枕边书,能够很好地发挥“活教材”“警示钟”作用,时时刻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而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