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右玉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9-15 10:02

9月13日,我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荣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玉峰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并对各组任务进行了分工;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培谦宣读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的工作方案》,县委副书记、杨千河乡党委书记刘世君,县委常委、高家堡乡党委书记郭有才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县委巡察组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政局、县水利局、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被巡察农村“两委”主干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李荣岗强调,要注重把握方向原则和方式方法,切实强化政治巡察。各巡察组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准确理解政治巡察的概念内涵、工作定位、根本任务、监督标准、方法路径,把牢“两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要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农村党组织职能责任和农村干部履职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重点发现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的大问题,而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要不断改进巡察方式方法,注意把握政治监督与反腐败的关系、“树木”和“土壤”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的关系、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四个关系”。要把握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好常规巡察、“三个一批重点村”专项巡察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各巡察组同时承担着常规巡察任务、“三个一批重点村”专项巡察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工作,任务繁重艰巨,这既是县委对各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工作能力的信任,同时也是对在座各位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的一次考验。各巡察组组长要坚决扛起巡察责任,统筹安排好专项巡察和常规巡察时间节点,不能为了赶时间赶进度而忽略了巡察质量,更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拖慢巡察进度或者使巡察工作走了过场。要强化上下联动,借鉴学习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和提级巡察的经验做法。本轮巡察期间,市委第一巡察组既对我县进行提级巡察,提出了很多操作性和借鉴性强的意见建议,县委各巡察组要充分把握机会,强化与市委巡察组的沟通,及时借鉴学习上级的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工作程序,改进工作措施,切实提高县委巡察工作质量。县委巡察办要及时深入各巡察组,查看工作进展情况、指导规范工作程序,及时总结提炼我县巡察工作的好做法,为我县巡察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样板。要加强纪律作风,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各巡察组要有大局意识和组织观念,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重大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要坚守纪律底线,绝不允许以巡谋私、跑风漏气。要严明纪律作风,明晰职责范围,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严格按授权开展工作,必须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必须准确把握政策,必须严格执行“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方案。巡察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敢于动真碰硬,以最有力的措施抓好巡察工作。巡察期间,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要强化对巡察干部监督,坚决维护巡察公信力和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图片

刘玉峰强调,要强化政治定力。各巡察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不断增强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思想武器,把准政治标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负起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大责任,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深化政治巡察。各巡察组要把好政治监督标准,紧扣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精准开展巡察监督,从政治上看问题、找偏差。要强化政治担当。要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较真碰硬、坚持原则,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巡察组长要落实组长负责制,从严从实管理队伍,保质保量完成巡察任务。每位巡察干部都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始终。县委巡察办要加强与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对接协调,及时协调解决巡察中的有关问题,确保高质量开展本次巡察,为我县全面建设清廉村居、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