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纪检监察—2022第35期 右玉县纪委监委 稳步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

来源:右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20 16:59

为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充分发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本质精神,右玉县纪委监委在“清零行动”开展过程中,坚持严实细致的工作作风,结合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全力推动全县“清零行动”稳步进行。

一、加强日常监督,压紧压实责任

“清零行动”开展以来,我委始终保持严肃的工作态度、严格的工作标准、严谨的工作流程。紧盯各职能部门“清零行动”整体工作和任务推进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驻点”工作,细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全程跟踪各职能部门“清零行动”任务进展情况;多次举办县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推进会,要求各有关单位增强思想认识,立足职能职责,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下达监察建议书,要求县税务局对未缴纳税费的开发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其积极配合,尽快缴纳欠缴税费;前往县不动产中心进行任务传达,并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跟进监督,破解难题,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机制

加强统筹协调、一线督促指导,做到因户施策,精准分类。协调配合不动产中心下沉到小区,摸清“清零行动”中存在的症结、堵点,针对问题建立产权登记确权台账,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协调配合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税务局等单位,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精准掌握县区基本情况,定期对未完成确权颁证登记情况,进行一对一督促指导,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协调配合各成员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制定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反馈机制,针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工作方法,有效化解疑难问题,防止单个项目推进滞后影响总体任务完成;协调配合宣传部门,通过进社区、挂横幅、发手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为推动“清零行动”营造良好氛围,切实保障“清零行动”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三、加强执纪问责,确保全面清零

持续推进“清零行动”工作任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纠偏正向。严肃问责因推诿扯皮、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造成任务滞后,影响整体任务推进的相关人员;坚决查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不履职和“推脱绕”等责任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全力保证“颁证到户,发证到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证。我县纳入““清零行动””范围小区10个,共有3972套清零任务。截止目前,首次登记3972套,完成率100%,转移登记3595套,完成率90.51%,5个小区已完成清零。未办理377套,其中未出售228套,剩余清零任务149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