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铁规矩——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展开展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6 16:45

十年磨一剑,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山西。

在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出台十周年、全省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9月22日,“严守铁规矩——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展”在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展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纪委监委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深刻改变山西面貌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果,充分彰显了省委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专题展将面向全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开放,首轮组织省直机关、省属重点国有企业、省属高校领导干部和各市领导班子参观学习。开展当日,省委办公厅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机关等10余个省直机关及高校、企业的400余名领导干部接受了教育。

主题展包括序厅和主展厅。步入序厅,八根支柱顶天立地,中央八项规定镌刻其上;中间顶部方与圆的设计象征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左、右两侧雕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展示了中央八项规定的制定背景、具体要求、重大意义。

大家表示,专题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令人深受触动、深受警醒、深受教育。省委信息室副主任李晶亮说,这次参观是一次受教育的好机会,既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定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也督促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省,牢树清廉价值理念,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带头推动节日风气、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在彰显政治本色、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铁规矩 金名片

主展厅第一篇章是《铁规矩 金名片》,主要展示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作风建设的铁规矩硬杠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省委、省纪委监委一以贯之狠抓作风建设,从关键少数严起,从重要节点盯起,从小事小节抓起,从日常点滴做起,不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参观人员认真聆听,不时驻足。设置在第一篇章与第二篇章之间的“四风之窗”,通过四幅漫画动图描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形象。不少党员干部围绕立柱,仔细观看。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潘新奇说,“四风”是顽瘴痼疾,必须严防反弹,纠治“四风”永远在路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改作风、树新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纠四风 治顽疾

主展厅第二篇章是《纠四风 治顽疾》,分类选取了上百个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集中进行警示教育,主要展示省委、省纪委监委驰而不息纠“四风”顽疾的生动实践,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惩治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违纪行为,到严查由风及腐、滑入犯罪深渊的腐败问题,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一个个典型案例,让人深受警醒。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英俊说,专题展让他内心深处受到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严于律己,严于修身,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廉洁思想防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做好本职工作,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实到行动中。

好作风 新征程

主展厅第三篇章是《好作风 新征程》,主要反映十年来山西作风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民风社风向善向好,清廉之风润泽三晋。大家表示,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省政协副秘书长郑丽君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一以贯之把“严”的主基调坚持好,把政治生态维护好,把清廉机关建设好,以优良作风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