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右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右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6 16:43

弘扬右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右玉建设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右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6日)

李荣岗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右玉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张震海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一年来,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坚决扛起时代使命,胜利召开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县乡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乡纪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十五届县纪委同十四届县纪委任务承接、工作贯通,团结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接续奋进、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抓好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带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76篇,并督促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决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国之大者”开展监督,紧盯决策部署抓监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安排部署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9个;紧盯疫情防控抓监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协助召开全县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推进会,对2名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有力推动责任落实;紧盯县乡村(社区)换届抓监督,制定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特别是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包村开展监督,以有力的监督、严明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政策落实、风清气正。

(二)抓细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保持高压态势,在严惩治中强化“不敢”。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39件,结案136件,党纪政务处分12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乡科级干部23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人。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处置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34件,处理30人。扎紧制度笼子,在重预防中实现“不能”。在日常监督、案件查办过程中注重查找制度漏洞,剖析案发原因,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7份,推动有关单位找准症结、完善制度、切实整改,努力实现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协同,持续释放叠加效应。筑牢思想堤坝,在提觉悟中促进“不想”。推动深入开展党纪国法学习教育活动,对县乡换届新调整使用科级干部以及村(社区)换届新任“两委”主干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督促推动各乡镇、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城镇居民事务服务中心对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坚持把右玉精神作为廉政教育源泉活水,组织召开了挖掘右玉精神廉洁元素务虚会,精心打造“三个一”项目,编写出版了《右玉精神中的廉洁故事》一二辑,对廉政教育馆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完善,协调有关单位组织编写右玉精神廉政课件。

(三)抓严“四风”纠治,作风建设更加深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错峰违纪、隐形变异等问题,紧盯“关键少数”,从严处理顶风违纪行为,持续释放纠治“四风”强烈信号,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件,处理25人。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学风文风会风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立案查处12件,处理13人。加强警示教育,两批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0起。清理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追缴31名干部违规领取岗位补贴和乡镇补贴78878元。开展公务接待专项检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督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日常监管。针对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制定实施方案,压实主体责任,扎实稳步推进。

(四)抓牢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聚焦巡视巡察总体要求,始终保持巡察政治监督战略定力。圆满完成供销系统机动式巡察,发现问题12个,移交问题线索7条。圆满完成十五届县委首轮巡察,对6个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对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进行了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06个,移交问题线索6条。启动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常规巡察,正稳步扎实推进。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摆在突出位置,每轮巡察汇报后,县委主要领导及时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推动发展。

(五)抓紧监督首责,日常监督精准性更加有力。强化日常监督,使监督全面从严、紧跟常在、形成常态。严把廉政体检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8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58人次。注重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03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292人次、占比达96.4%。紧盯“关键少数”,把科级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力,处置涉及科级干部问题线索72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化受处分人员再教育,对全县24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坚持失责必问,实施精准问责,问责党员干部、监察对象6人。

(六)抓实群腐整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聚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印发了专项监督实施方案,责令12名驻村工作队员作出书面检查,立案查处6件,处理8人,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对群众吃拿卡要以及贪污挪用、与民争利等问题,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回头看”、大棚房问题“回头看”、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治理、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6件,处理66人。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集中整治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腐败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集中处理重复检举控告专项工作,班子成员包案集中处理重复检举控告信访件11件,确保息诉息访;积极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制度,直接面对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扎实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加强督促协调,全县纳入范围的涉及9个小区4038套,已完成首次登记3662套,完成率90.69%,已办转移登记2837套,完成率70.26%。

(七)抓深改革创新,治理效能更加明显。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召开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情况汇报并作出部署。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报请县委审核批准立案33人,向市纪委监委报备采取留置措施3次。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制定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周报告、零报告、月通报”暂行办法,压紧压实派驻监督责任,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3个、约谈46人次、参加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70次,处置问题线索36件、立案11件、处理13人。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整合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设立3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不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全县乡镇纪委(监察办)共处置问题线索123件、立案67件、处理64人。加强村务监督,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选优配强村务(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

(八)抓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更加过硬。圆满完成县纪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县纪委班子。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圆满完成机关党总支及所属四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了党组织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机关工会作用,在生活上关心厚爱干部。带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班子成员轮流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书目,组织专题集中学习1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召开交流研讨会4次。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800余人次,选派16名干部在省市纪委监委跟班锻炼。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入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出台了监督检查专题会议制度、请销假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12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三条禁令”和工作日禁酒规定,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队伍更加忠诚干净担当。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弘扬右玉精神对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右玉精神,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做到“六个必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一是必须坚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党的理想信念“补钙壮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坚持把握大局、融入大势,始终牢记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胸怀“国之大者”、树牢服务观念,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不负人民,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四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治理,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积极探索“不敢”“不能”“不想”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更好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五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时代特征,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六是必须坚持自我革命、勇于斗争,清醒认识腐败和“四风”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顽固复杂,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险始终存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有差距,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要求把握不准,推进政治监督不聚焦、不精准,日常监督用力不够、浮于表面;有的法治意识、专业能力不强,贯通执纪执法能力不足,一体推进“三不”不够协调;有的存在好人主义思想,斗争精神不足,等等。对此,必须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以右玉精神注魂立根赋能,坚决扛起新时代全面建设清廉右玉重大任务

全面建设清廉右玉,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重大举措,是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服务保障我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右玉篇章的必然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安排部署,坚持以右玉精神注魂立根赋能,锚定更高目标,确定更优思路,拿出更实举措,为全面建设清廉右玉贡献力量。

(一)从右玉精神中充分汲取全面建设清廉右玉的力量养分。右玉是右玉精神的发祥地,是中国道路上“精神谱系”中的一个鲜明“坐标”,是一笔可以长久涵养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全面、更加具体、更加生动地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持续深入挖掘右玉精神廉洁内涵,自觉从中汲取力量养分,以久久为功的执着和韧劲,不断开拓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切实增强全面建设清廉右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准确把握全面建设清廉右玉的内涵要求。全面建设清廉右玉既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全面建设清廉右玉,基础在“全面”,必须面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覆盖各领域、各方面、各部门,推动思想、制度、作风、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关键在“建设”,必须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目标在“清廉”,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

(三)在履行职责使命中推动形成全面建设清廉右玉的工作矩阵。清廉右玉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支撑、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共创共建为载体,推动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清廉文化培育体系、清廉单元创建体系,推动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网络创建活动,努力形成“五大体系”贯通协同、“七创活动”齐头并进的工作矩阵,奋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2年是全面建设清廉右玉、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县十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全面推进清廉右玉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美丽右玉、富裕右玉、文明右玉、活力右玉、健康右玉建设提供坚强政治和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三次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做到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整改、促发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持续强化服务保障。聚焦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研究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和督查问责机制,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重点检视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始终成为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容错纠错,以监督执纪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

(二)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始终保持“惩”的力度不减弱。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巩固深化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成果,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行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和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采取“听线索”“提级办”“领办直办”等方式,加强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的先行研判处置。有力打击行贿行为,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完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始终保持“治”的措施不放松。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贯通办案、整改、治理,深入剖析体制性、隐蔽性、普遍性问题,高质量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单位深入研究分析症结所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优化治理。推动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改革意见,使制度和改革相互衔接、共同发力。严格推动落实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制度空转。

始终保持“防”的理念不懈怠。深化以案促教、以案明纪、以案示警,贯通惩处、监督、教育,统筹抓好理想信念、党纪国法、案例警示教育。坚持以右玉精神注魂立根赋能,深入挖掘右玉精神中所蕴含的廉洁元素,持续精心打磨好、运用好廉政教育馆、廉政课件、廉政故事书“三个一”项目。充分激活优秀廉政文化资源,通过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右玉道情、现代小戏等形式,把沉寂的、静态的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变成鲜活的廉政教育内容。丰富拓展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坚持分领域开展、分节点强化、分层级推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村居、进家庭、进网络“七进”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化思想淬炼、坚守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努力实现“不敢”“不能”向“不想”的升华,为清廉右玉建设汇聚更多正能量。

(三)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 发展作风建设成果

坚持精准研判、靶向纠治。从领导机关、县直单位抓起,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对“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既治共性问题,又治个性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对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在推进精文简会、谋实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抵制散漫风气和不实作风,持续引深纪律作风整顿,有力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严肃查处公务接待“吃公函”、冲抵掩盖超标准接待费用、变相收送红包礼金、巧立名目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项目审批落地中的吃拿卡要等行为。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紧盯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等易发多发问题,综合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做法,积小胜为大胜,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坚持纠树并举、系统治理。把纠“四风”与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督促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地方或单位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生一般性“四风”问题的及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反思剖析、切实整改提高。坚持边查纠问题,边完善制度,对经常、反复发生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厚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社会土壤,以优良党风带动行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

(四)持之以恒做精做实监督首责,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突出抓早抓小,通过走访调研、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检查督导等途径,全面掌握监督对象思想、工作、生活状况。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追责问责、督促整改等方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线索排查、纪律审查,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开展同乡镇党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工作,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重点、开展监督、处理处置。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智慧监督”工程建设,以信息化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持续强化基层监督。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治理专项行动,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对查处基层腐败不力甚至一年到头“零立案”的严肃问责。扎实开展农村“三资”提级监督和“三个一批”重点村深化整治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持续强化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四项监督”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协作配合,实现职能作用互补互助、力量使用统筹统管、成果运用共通共享、工作衔接协调协同。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优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机制,加强与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群众等其他各类监督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协同,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互动的整体合力,扩大监督治理的集成优势和综合效能。

(五)持之以恒推动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 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更加突出政治导向。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坚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巡察工作,着力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创新巡察战术打法,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以高质量巡察推动高质量发展。

更加突出统筹联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有关意见,加强同上级巡察机构的密切配合。完善联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拓展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渠道,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增强监督效果。积极配合做好垂管单位内部巡察工作。

更加突出巡察成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一体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通过成立整改监督工作专班、建立整改监督台账等方式,加强整改监督工作,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真反思、真整改。建立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制度机制,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及制度机制性问题的系统施治,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六)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聚焦乡村振兴精准开展专项监督。紧盯政策落地,加强对“五大振兴”“四个不摘”“三项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过渡。紧盯责任落实,通过约谈提醒、问题督办、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推动落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紧盯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和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严肃查处贪占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

聚焦民生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重点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突出政法队伍和农村基层两个重点,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营造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环境。

聚焦民情民意引深“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要环节,畅通拓展群众需求发现渠道,积极主动回应群众诉求。以化解信访难题和推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为突破口,针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施清单管理、分类管理、量化管理,解民之所忧、应民之所盼。建立健全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强化走访反馈、跟踪督导、效果评估,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七)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有效衔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做实做强全面监督。履行好协助和监督职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党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推进双重领导一体落实。落实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双重领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工作规范,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

推进改革激活监督效能。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完善派驻机构情况报告、线索处置、个别谈话、问题反馈、廉政档案、精准画像等工作机制,增强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县乡联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有效破解村级监督难题。

(八)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勇于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历练,争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完善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融合推进机制,促进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强化专业训练,争做担当作为的示范。以监察官法实施为契机,持续开展全员培训、跟案实训,以纪法思维和纪法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增强把握政策、执纪执法、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全面运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成果,做好已出台制度“立改废释”工作,使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制度执行更加有力。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强化作风锤炼,争做廉洁自律的标杆。深化运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创新机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权运行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的严肃处理,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能量”。加大对以案谋私、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右玉建设,乘势而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美丽、富裕、文明、活力、健康右玉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