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0-12-04 14:54

践行初心使命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右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1日)

闫祖伟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右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上率下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斗争、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作善成,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强化政治建设,“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篇光辉文献”等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指示批示精神等情况深入监督,围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大棚房”问题治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强化监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督查15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3个。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2名责任人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职能部门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299.0935万元;“大棚房”问题治理中,查处2名责任人员。推动省委、市委巡视巡察移交问题整改工作,办结问题线索16件。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02人次。

(二)持续深化“三项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活力充分显现。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听取成员单位落实责任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反腐败工作任务。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双重领导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按规定上报问题线索,及时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向市纪委监委报备采取留置措施2次,报请县委审核批准立案16件,采取留置措施2次。探索试行了“六个一”工作法,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深化乡镇监察体制改革,向全县10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全面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监督。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工作,每个乡镇重点打造了两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示范点,引领带动整体提升,组织各乡镇纪委书记现场学习,交流经验做法。结合机构改革,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增设综合室,负责承办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日常监督效能不断增强。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创新监督方式,有效增强监督效能。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使监督全面从严、紧跟常在、形成常态,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90件,谈话函询294件次,同比分别增长2.3%、35.48%。坚持抓早抓小,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58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436人次、占比达95.2%。紧盯“关键少数”,把科级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力,动态更新科级干部廉政档案469份,处置涉及科级干部问题线索92件,党纪政务处分科级干部12人。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拓展。紧盯关键节点,聚焦具体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处理15人。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全县科级领导干部签订了个人承诺书。围绕公车使用、招商引资商务接待标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调研。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48起在履职尽责、学风文风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处理48人,通报曝光2人。

(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方向不偏,着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0件,结案167件,党纪政务处分150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人;严肃查处了李锦龙、李锦彪虚报冒领占地补偿款案,温根兰虚报冒领扶贫款物案等一批典型案件,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加强。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治,切实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撰写忏悔录2篇,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初心》《初心泯灭的歧路》,在全县开展以刘修占等案为镜鉴以案促治专项整治,通报典型案例5起。始终坚守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办案安全大排查,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办案安全工作制度,确保了办案“零事故”。

(六)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6件,处理56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件,处理37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3起属地在我县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两个一律”复核,查处2名党员,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9件,处理19人。

(七)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圆满完成县委第六轮、市县统筹巡察暨县委第七轮以及第八轮巡察工作,共对10个乡镇、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对17个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延伸巡察农村党支部152个,共发现问题756个,移交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39条,其中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94条。

(八)践行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带头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派出3名干部参与“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成员,提拔重用4名德才兼备的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进入领导班子。抓好全员培训,举办了3次全县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集中培训160余人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130余人次。强化自律约束,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和《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

同志们,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各级党员干部展现了新风貌,党内政治生态呈现了新气象。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靠的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实干,靠的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致以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问题还不容忽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平衡、压力传导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更趋隐形变异,顶风违纪问题还时有发生;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认真履职尽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微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日常监督本领和执纪执法能力还需持续提升;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落实监督责任不够积极主动,在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上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工作心浮气躁、拖沓敷衍、担当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为动力,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右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生态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必须”的要求,不断深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不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深化整改成效,以整改落实的真功实效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突出监督重点。

紧紧围绕“五个方面”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学用政治理论抓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围绕落实决策部署抓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加强对转型综改试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等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的监督。当前特别要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防控专项资金及防护物资等情形的,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围绕保障制度执行抓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漠视制度、违反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问题;围绕履行政治责任抓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情况的监督,采取述职述责、实地调研、专项约谈、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落实;围绕权力运行抓监督,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的监督,督促推动主责部门系统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加强对落实干部选任相关规定的监督,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分类分层分级深化党务、政务、司法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深化运用好省纪委监委提出的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建立清单化管理、跟进式监督工作机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部门作出的指示批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进行全面梳理、分解细化,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可执行、可检查。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要实施对账式、全程式督查。

(二)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制度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

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协助党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上级纪委监委的重大决策、最新部署,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注重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政治生态状况,查找管党治党的薄弱环节,向党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方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协助党委进行责任分解、完善责任清单,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以常态化约谈提醒和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以“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规范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完善全员培训、管理监督、业务指导、保障服务等机制,协调解决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推进监督全面覆盖。

细化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管、监督检查室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具体办法,完善报告工作、沟通协调、审查调查、日常运行等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严格执行“月报告、季通报、零报告”制度,深化运用“六个一”工作办法,增强派驻监督实效。着力强化基层监督,初步形成统一规范的乡镇纪检监察运行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机制,拓展运用“四五三”工作法、“一听二问三审核、两建议两报告”等好的经验做法。

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

进一步规范执行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相互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三)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集中整治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慢半拍”等问题,深化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以及统计造假等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松绑,深入解决会议多、文件多、材料多、检查考核多等问题。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变异。

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采取日常检查、节点督查、数据比对、明察暗访等方式,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形成越来越严、一严到底的严管态势。

扎实推进纪律作风整顿。

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的部署要求,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建章立制工作,聚焦政治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力、作风建设不够严细深实、遵守纪律不严格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取得实效。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健全联动督查机制,整合各类监督力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健全快查快结机制,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从快处置;健全通报曝光机制,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健全源头防治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奋斗精神,发扬实干作风,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遵循和行为习惯。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

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检查抽查、列席会议、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第二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和事实这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的认识态度和认错悔错改错实际行动这个变量,做到宽严相济、宽严适度,体现监督的精度和效果。

紧盯“关键少数”。

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定期组织专题调研和专项测评,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建好用活廉政档案,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展精准画像,动态研判评估政治生态状况。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职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坚持工作一体统筹、力量一体调配、队伍一体建设、成果一体运用,使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协调衔接、攥指成拳。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追责问责、教育回访等工作。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切实做到客观公正。严格执行处置诬告陷害行为暂行办法,对诬告陷害者严厉查处,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五)深入推进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推进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做好金融领域及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坚决截断腐败分子退路。坚持分级办案,县一级突出查办乡科级领导干部和县属职能部门股所级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乡一级突出查办股站级干部和村“两委”主干违纪违法行为。

全面提升案件质量。

树立鲜明政策导向,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让犯错误的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管好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案件监督管理系统。把政治站位和政治纪律作为根本和关键,把案件证据作为基础和底线,精准把握讲政治与讲证据的关系。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要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的同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总体效果。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治”为目标,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深化以案促教,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教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督促发案单位检视问题、自查自纠、扎实整改;深化以案促建,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与时俱进堵塞监管漏洞,织密制度笼子。加强与驻右单位的沟通协作,探索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等机制。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坚守廉洁底线,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和道德防线。对右玉廉政教育馆精心布展,结合实际打造廉政剧目,积极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

坚守安全底线。

从讲政治、防风险、守底线的高度,深刻认识办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紧盯留置场所安全、看护工作规范、借调人员管理、“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制度,及时清除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六)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完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以案示警、以案明纪。督促抓好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继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完善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及案件同步介入机制,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监管不严、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督促人防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完善监管制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典型案例,抓好整改督导。持续深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压紧压实整治责任。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开展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等,形成专项整治强大合力。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整治不到位、不深入的,约谈相关党组织负责人,责令限期纠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对违纪问题频发多发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更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七)不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紧跟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紧盯政治责任,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领域监管情况等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科学确定时间频次,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有力提升巡察质量。

着力增强巡察合力。

进一步明确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具体程序和规范。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实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督办。强化对巡察组的指导督导,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坚持边巡边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上报整改报告等方式,强化整改效果。每轮巡察都要把上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督促全面整改。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及时处置,加强综合分析,堵塞制度漏洞,实现标本兼治。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周二、三集中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机关党总支、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好机关工会作用,注重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强化干部培养使用。

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强化一线锻炼,选派部分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锻炼,抽调部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加大轮岗交流和系统上下内外交流力度,拓宽培养使用渠道。

强化自我监督。

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认真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探索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更好发挥内部监督机构作用,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讨好卖乖、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失职渎职的,严肃查处、绝不护短,以零容忍态度持续防治“灯下黑”。

强化工作落实。

县纪委常委会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认真落实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县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落实“一月一报告”制度,主动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每月工作总结及下月工作计划,定期对账盘点,提升工作效能。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砥砺初心、勇担使命,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继续推动新时代右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动右玉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实践探索、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打造践行“两山”理论成功范例、全面建成生态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