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右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21-02-10 15:23

中国共产党右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64人。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震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闫祖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新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张震海同志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客观分析当前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用“六个牢牢盯住”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并对贯通“两个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全会认为,张震海同志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工作要求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坚定决心。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精准把握,坚决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抓好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抓实专项整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抓深改革创新,治理效能更加明显。抓严“四风”纠治,作风建设更加深入。抓细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抓紧监督首责,监督效能更加显著。抓牢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抓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更加过硬。

全会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右玉精神注魂立根赋能,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新局,为共建美丽右玉、共创美好生活,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右玉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全力保障我县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县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严明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强化服务意识,紧扣右玉实际和县委工作大局,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面服务保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清廉右玉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严肃查处涉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第二,坚持不懈推进标本兼治,全力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新路径。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规划调整、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执法犯法、徇私枉法行为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引深人防系统、能源领域、工程建设、医疗医保、供销合作社系统等专项治理。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深化“不能腐”制度建设。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发挥以案促教效能,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第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力营造奋斗实干新风气。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从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查快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大力弘扬右玉精神,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奋斗精神,发扬实干作风,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和行为习惯。

第四,毫不松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拓展专项整治新成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对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确保过渡期内各项政策平稳过渡,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持续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对群众吃拿卡要以及贪污挪用、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提升基层腐败治理质效,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五,多措并举做实监督首责,全力构建贯通协同新格局。突出监督重点,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坚持把政治生态情况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强化科技支撑,发挥“大数据”作用,让科技为监督赋能,有效提升监督科学性和精准度。凝聚监督合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严管厚爱,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断释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第六,一以贯之推动政治巡察,全力提升巡察监督新质效。坚守政治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围绕我县“十四五”规划实施等战略任务,加强政治监督。启动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联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贯通融合。强化整改落实,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查,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第七,锲而不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力适应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和保障机制,巩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果。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开展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建设,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提升村级监督效能。坚持依纪依法行使权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纪检监察权力规范运行。

第八,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展现纪检监察队伍新气象。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全员培训。从严从实监督管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新局,为共建美丽右玉、共创美好生活,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右玉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