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朔州市应县县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07 09:2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2月1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应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应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开展整改工作情况

(一)部署推进情况。县委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通过召开中心组会议、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委第四巡视组关于对应县开展巡视的反馈意见》,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责任意识。省纪委评估验收后,坚持思想不放松、整改不停顿、力度不减弱,县委常委会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动,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持续巩固成果,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加快进度,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二)组织领导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应县县委反馈意见后,县委及时召开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有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为整改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制定实施《中共应县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应县开展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三清单”,明确整改措施64条、责任部门28个,逐项抓整改、逐项抓落实,对账销号、常抓不懈。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

(三)责任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县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负具体责任、直接抓,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到事;结合换届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三清单”牵头领导、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逐项推进整改任务。县纪委强化监督检查,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建章立制情况。针对反馈问题,坚持由表及里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积极建章立制、完善措施,建立完善《关于调整转外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十项措施》《应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发现报送工作考核制度》等18项工作机制,推动整改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二、整改落实情况

省委巡视组向应县县委反馈了4方面12条问题,并就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已按照目标和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一)“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还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全面系统深入”的问题,从五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2021年,县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5次,县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15次,专题研讨11次,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内容,县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推动新型工业赋能提质,2021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64.5亿元;志达建材、富华燃气等6家企业完成“小升规”;海装久众、山西华电等5家企业完成“直升规”;工业增加值完成10.46亿元,同比增7.6%;培育形成以陶瓷、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为主的工业体系,规上工业企业达到52家。

三是加强财源建设、促进财政增收,有针对性地培植重点税源,提高制造业占比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强化税收征管,全方位进行指标监控,提升征管质效;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及时入库。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265万元,同比增5.3%。

四是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创新意识,举办转型发展大讲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深入企业一线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研究经济发展形势,制定推进措施;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引资,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兑现了2020年度招商引资奖励资金。

五是坚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通过充分酝酿、讨论、研究,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科学规划今后五年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了《应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决策部署,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应统尽统。

2.针对“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韧劲不足,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上发力还不够”的问题,从三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抓好项目建设,优化办税服务。实施总投资107.8亿元的105个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1亿元,同比增22.9%;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实施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39.62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转型项目11个,实现了近年来县域产业项目建设新突破。严格落实县领导包项目责任制,加大对新上工业项目扶持力度,对重点工业项目一户一策宣传帮助。深化非接触式办税,全过程提高涉税服务质量;加大税收风险管理力度,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做到应纳尽纳、应征尽征。

二是鼓励引导陶瓷企业创新创业,对当年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18家规上陶瓷企业全部改用天然气烧成,6家陶瓷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附加值明显提升。推动完善物流通道和枢纽建设,经纬通达开通中欧、中亚陶瓷班列8列,陶瓷产品国际市场进一步拓展;成功承办第十二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朔州分会场暨应县木塔·朔州第四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我县达成合作项目4个,签订贸易订单90份,交易额7.1亿元,应县陶瓷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紧抓朔州市被列为全省设施农业整市推进示范市机遇,新建设施农业4805亩,累计达到1.3万亩,产业效益凸显。扎实推进南河种镇产业强镇建设,示范带动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全县蔬菜“三品一标”认证4个,累计达到56个,更多“特”“优”农产品纳入晋字号农产品品牌目录库。积极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200吨黄芪养生药茶项目建成投产。大力发展冷链物流,7家合作社新建预冷库24250立方米,全县预冷库总量达到28座10万立方米,农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稳步提升。

3.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的还不够牢,在改善民生补齐短板上措施还不够有力”的问题,从四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促进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召开2次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教育全面振兴工作。开展“违规办理学籍、教师吃空饷、乱收费”等问题“回头看”,制定实施《应县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的意见》《全县教育系统整治“三乱”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教风行风整顿,对有偿、违规补课的5名教师给予解聘处理、对1名教师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二是尽快补齐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短板,县医院传染病区扩建项目主体完工,各乡镇基层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将医技人员招聘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打造县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体检中心、口腔中心等重点科室,聘请省人民医院省级专家坐诊,选派医护人员进修学习,不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制定实施《关于调整转外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若干规定》,转外就医患者在县中两院实行首诊。

三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和铁腕治污,对城乡结合部南丰里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筑60处、清理广告牌匾68块;实施主干道改造工程,铺设混凝土沥青路面1.65万平方米、更换马路牙2515米,铺设雨水管网1654米、供热管网375米,两侧配套绿化隔离带、人行道、路灯、电缆、交通标志等;加强卫生清理,解决垃圾乱扔乱倒问题,方便了群众出行,创造了良好环境。对城乡结合部昌盛路主街道和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进行清理,设置垃圾桶80个、增设垃圾箱4个,增加垃圾清运车3部。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城市环境进一步改善。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13,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22%,优良天数314天,同比增加17天。

四是加大县城雨污管网分流建设力度,制定了《应县城镇排水雨污管网分流工程改造四年(2020年-2023年)攻坚行动方案》,计划用4年时间实现雨污分流目标。2021年,完成应县大同南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道路设计全长1306.5米,铺设雨水管线2073米,污水管线1244米;完成瑞东南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道路设计全长1336.66米,铺设雨水管线1348米,污水管线520米;桑干河李家小村出境断面水质月均值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不到位,建设专业性人才队伍的意识还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力量。大力引进培养理论宣讲骨干和网信专业人才,县委宣传部新招录2名相关专业公务员、调入3名理论宣讲骨干,县委党校公开招聘2名思想政治理论教师,专业型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二是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及时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舆论。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应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委〈实施细则〉的工作措施》,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还不够有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措施还不够全面深入”方面

5.针对“履行‘两个责任’力度还不够,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情况:召开中国共产党应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实施《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任务安排》,县委常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关工作26次,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召开县十四届纪委七次全会,安排部署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加强公安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在县公安局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县科级以上干部观看廉政剧,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加强换届纪律作风建设,通过专题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警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

6.针对“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仍不充分,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制定实施《应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发现报送工作考核制度》,对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报送问题线索情况按类计分、按月统计,每半年通报一次考核结果。派驻纪检监察组6名干部跟班县纪委专案组、其余30人参加省市纪委视频培训,监督执纪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县纪委监委4个监督检查室对联系的12个乡(镇)132名党政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直单位125名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乡镇纪委对151名村“两委”主干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完善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考核评价制度,把日常监督情况纳入考核范畴。全面参与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实现监督与被监督工作有效衔接。

7.针对“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整改情况:对巡视发现存在纪律作风问题的5名工作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负有管理主体责任的局党组书记诫勉谈话,下发《关于加强机关纪律作风的通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特别是加大节假日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力度。县委常委、副县长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头深入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县纪委召开专门会议,要求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成立调研专班、拟定调研课题、提纲、方案,摸清摸透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调研成果应用水平。

8.针对“基层腐败问题仍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惠民补贴、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社保低保等领域的问题,全年共处理131件133人,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还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9.针对“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发挥还不好,工作考核不细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召开了全县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大会;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纪实报告制度,县委书记带头参加县委办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其他处级干部全部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制定了《乡镇党委工作规则》,县委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开展供销系统机动巡察、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均把双重组织生活会内容作为巡察重点;县纪委4个监督检查室和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了联系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细化考核指标,分类评定星级,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10.针对“干部担当作为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县乡换届,大力选拔在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转型综改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新提名132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123名,占93.2%;脱贫攻坚主战场、条件艰苦的白马石乡,在换届中11名班子成员有7名得到提拔重用。坚持把木塔保护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列入县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县政府工作报告,召开县文物保护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木塔保护工作,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县木塔保护研究所由股级升格为科级建制,成立木塔管护服务中心,直接管理木塔消防站,配备专职消防人员9名;成立木塔保护研究院,专门负责木塔保护研究工作。加强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接,支付木塔变形监测(2018-2020年)项目费400万元,签订了技术牵头协议书,签署了《应县木塔现状结构稳定性评估合同书》《应县木塔局部倾斜部位现状加固方案优化及相关结构试验与分析合同书》《应县木塔防震减灾应急预案合同书》,各项合同内容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11.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党内政治生活还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十项措施》,建立了乡镇党委书记、机关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强化各级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制定了机关、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操,坚持“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纪实报告制度,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县委对全县机关党组织2017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同时,完善“党建云平台”党费收缴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督查指导,成立6个督导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跟踪指导。

(四)“巡视整改还不到位”方面

12.对《关于严禁乡村干部“走读”的规定》进行了完善,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结合农村支部书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党建专项述职工作,把乡村干部在岗情况列入考核内容,乡村干部走读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以上是应县县委对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下一步,应县县委将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化思想认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单位:中共应县县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0349—5022163;

邮政信箱:应县金城街县委大楼300房间;

电子邮箱:szyxxx321@163.com。

中共朔州市应县县委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