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应县召开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来源:应县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1-20 15:21

20221月19日下午3时30,应县召开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孟阜主持会议,县委书记王,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清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县委巡察办、各巡察组全体人员,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清海同志宣布了《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组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的决定》,韩孟阜同志宣读了《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县委书记王鑫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王鑫书记强调,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看上一轮发现的问题整改了没有,是否有老毛病重犯的情况,不能出现第一次巡察有紧迫感,后面越巡察,干部越放松,出现无所谓的态度,这样就失去了巡察的意义。

王鑫书记指出,本轮巡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本轮巡察。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开展巡察作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自觉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深刻认识此次巡察的重要意义,做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紧贴发展需要,把开展巡察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觉从发展的角度看待巡察,跟进掌握县委部署,准确把握全县发展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作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要强化使命担当,把开展巡察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务实举措。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本轮巡察,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监督标准及监督路径,确保过程扎实、成效务实、经得起历史检验。二要把握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坚持政治监督定位,结合被巡察单位性质、职能、特点,围绕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强政治建设。三要严格政治要求,确保本轮巡察取得实效。要坚持剑指问题。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实际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好“四个关系”,即:注意把握政治监督与反腐败的关系,注意把握“树木”和“土壤”的关系,注意把握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的关系,注意把握形式和内容的关系。要依规依纪依法。巡察工作必须严格依法合规,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严格按授权开展工作,必须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必须准确把握政策,必须严格执行“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的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方案。要注重立行立改。县委巡察办和各巡察组对县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对照改进,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

韩孟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县委各巡察组要一以贯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所巡察部门、行业、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掌握思想武器,把准政治标尺,增强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大责任,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深化政治巡察,找准政治偏差。政治巡察重点在于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各被巡察单位与巡察组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做好本轮巡察。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要加强与巡察组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把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融入日常监督、政治监督。大家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充分认识、深入把握本轮巡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确保高质量完成县委交给的任务。

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参加本轮巡察的同志,无论是专职干部还是抽调干部,都是受县委委派、代表县委开展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较真碰硬、坚持原则,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各巡察组长要落实组长负责制,从严从实管理队伍,保质保量完成巡察任务。每位巡察干部都要带头遵守纪律,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在巡察始终。县委巡察办和各巡察组,遇到重大事项、重要情况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报告,确保本轮巡察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