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通报】中共应县县委关于市委安全生产责任制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1-30 14:11

  市委第六巡察组2020年11月5日至12月5日,对应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开展整改工作情况
  应县县委把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县委书记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深化思想教育。召开县委中心组会议、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等,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不断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虚、不空、不偏,始终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一是及时启动整改工作。今年4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及时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讨论反馈意见,成立由书记和县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有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县委统揽、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逐级分解、层层担责的整改工作格局。二是组织制定整改方案。5月10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应县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三清单”,按时上报市委巡察组并抓好落实。《整改方案》围绕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8个问题,细化为21条问题,制定21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三是带头推进整改落实。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推动工作;承担2项重点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全面整改落实,与有关同志就整改事项谈心谈话,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推动落实。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紧跟县委部署,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全面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促宣传。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督导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折不扣抓好任务落实。一是加大督查力度。无论是县委常委会还是其他会议,反复强调必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涉及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文件,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提出意见,督促办理。责成“两办”、安委会办公室和县委巡察办,深入督导检查,扎实推进整改;责成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涉及巡察整改任务部门(单位)的政治责任,切实以高质量的监督检查推动整改任务的落实。二是抓实安全生产工作。6月11日,在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召开后,及时组织召开我县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带头深入企业、学校、乡镇等地方开展安全生产调研,各位常委、副县长结合分管领域,深入所包乡镇、企业调研督导安全生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考核力度。责成县安委办按照《应县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方案》,对12个乡镇、23个有关部门上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四是加大宣传教育。要求县直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要求各乡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村“大喇叭”宣传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要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各乡镇,加大业务人员和企业内部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二、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4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我县反馈巡察意见,指出3方面15个问题,并就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方面
  1.县委理论中心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共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会议、县委常委会、政府党组(常务)会、安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会议22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等,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部署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2.一是压紧压实责任。为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2021年4月2日,县政府常务会研究,以县安委会印发了《应县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办法》(应安发〔2021〕4号),细化了县直党政36家单位和部门的监管职责,各部门按照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安排部署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广泛建立“三项制度”“四个一册”。目前我县已在道路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和冶金工贸行业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行业已实施。三是严格落实制度。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各行业领域已签订165份,其中危险化学品48份、冶金工贸30份、非煤矿山2份、水利5份、消防60份、文旅20份。
  3.县安委会印发了《应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应安发〔2021〕2号)和《应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应安办字〔2021〕19号)。各重点行业整治牵头部门进一步完善了三年行动推进台账,细化了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员等内容,紧盯重点目标,动态更新“四个清单”。截止目前,各行业领域共排查隐患637条,已整改614条,行政处罚14次,罚款6.05万元,停产整顿2家。
  4.一是持续抓好护林防火。年初印发了《应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考核办法》,并由应急局、林业局组成防火督查组,对12个乡镇采取明察暗访方式,深入重点区域进行督导检查,针对部分乡镇防火工作部署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应急值班值守巡查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发通报批评2次。二是认真制定考核方案。按照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安排,县安委办印发《应县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方案》,并对12个乡镇、23个有关部门上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
  (二)“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到位”方面
  5.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不规范,职责不明确,日常监管不经常等问题。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印发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县应急局在危化、冶金工贸2个行业领域开展分类分级监管,企业开展了自评,监管部门进行了核查。
  6.着力解决自然资源局缺少2019年地质灾害汛期巡查检查记录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完成了地质灾害排查和自然灾害风险详查,完成了水泉沟地质灾害和南上寨村泥石流防治工程。
  7.着力解决县中医院、和谐医院等单位成立的安全组织机构中没有明确职责分工,未根据行业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的问题。县中医院、和谐医院均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层层落实各科室安全生产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的管理机制,并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应急预案,开展了应急演练。
  8.着力解决南河种镇日常监管严重缺位的问题。各乡镇加大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管理,成立以党委、政府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监管小组,制定了例行检查制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其中,南河种镇在迎建党百年集中专项检查期间检查企业12家次,对正东陶瓷新建办公楼项目个别工人未佩戴安全帽的问题现场进行了教育,并责令立即整改。
  9.着力解决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存在的安全设施设备监测检验不到位等问题监管不力,富彩瓷业隐患排查台账不完善,嘉兴化工安全培训记录不完善的问题。县工信局要求全县规上工业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下达《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应工信〔2021〕11号),富彩瓷业、嘉兴化工等企业完善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安全培训记录,健全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及时安排重点岗位、特殊工种等人员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安全培训。
  10.着力解决山西福润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料场出入门管理记录本有多半年的缺失,且无火种源收缴管理登记记录的问题。县能源局要求福润生物质能热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监管人员参加了安全培训,完善了出入料场登记制度,建立了火种收缴管理登记制度,增加了料场交通安全标识。
  11.着力解决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存在的安全设施设备监测检验不到位等问题监管不力,山西梨花春酿酒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压力容器无检验报告的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专人对山西梨花春酿酒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压力容器无检验报告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经调查了解无检验报告的压力容器是旧厂房锅炉,2019年已经停止使用,山西梨花春酿酒集团公司已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拆除。
  12.着力解决“县安委办没有建立部门间协作配合的机制和制度”的问题。县安委会2021年5月印发了《应县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并严格按照制度抓好落实。
  (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突出”方面
  13.着力解决“应县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应县市政工程公司、山西得财路桥有限公司3家建筑施工企业,未根据行业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且未进行演练。应县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实施的国瑞悦府工程项目存在架子工证件不符、消防给水系统未建立、脚手架连墙件严重缺失等安全隐患问题”的问题。县住建局责成应县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应县市政工程公司、山西得财路桥有限公司3家建筑施工企业聘请专家,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开展了一次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针对国瑞悦府工程项目存在架子工证件不符、消防给水系统未建立、脚手架连墙件严重缺失等安全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14.着力解决重要路口车流量大、路段复杂,未安装红绿灯的问题。县公安交通管理大队在旅游线与金城镇三里寨村平交路口安设2个闪光警告信号灯、2个红蓝爆闪警示灯、1条减速带;在旅游线与南河种镇段寨村平交十字路口安设4个闪光警告信号灯;在应汴线与上甘港平交路口安设2个闪光警告信号灯,在出村路口安装2条减速带;在大石线与六里庄村平交路口安设1处红绿道路信号灯。
  15.着力解决育才路(二环路)学校集中、人车流量大,道路严重拥堵,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在育才路几所学校增派护学岗警力,派出一个中队对全路段实行全天候巡逻管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应县安全生产责任制专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单位:中共应县县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0349—5022163;
  邮政信箱:应县金城街县委大楼300房间;
  电子邮箱:szyxxx321@163.com。

中共应县县委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