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应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应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3-04 21:52

中国共产党应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应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4日举行。 出席会议的 纪委委员  14 人,列席 162  人。
县委书记句爱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负责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韩孟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应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句爱云同志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从“四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 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我县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全会认为,句爱云同志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工作要求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坚定决心。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精准把握,坚决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任务,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方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脉定向,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行稳致远;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县委全会精神,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担当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迈出坚实步伐。做实政治监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取得了新突破;坚守人民立场,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收到了新成效;深化体制改革,在提升治理效能上迈出了新步伐;持续纠治“四风”,在加强作风建设上做出了新业绩;一体推进“三不”,在拓展反腐成效上体现了新作为;履行监督职责,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探索了新路径;提高政治站位,在发挥利剑作用上谱写了新篇章;打造过硬队伍,在增强干部能力上践行了新要求。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设全省现代农业强县、全国陶瓷生产基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持续聚焦“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激发干部担当精神抓实学习,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深入学习县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县委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提升政治监督水平,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前要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开展监督,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严明换届纪律,聚焦“十个严禁”,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清廉应县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第二,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不敢腐的威慑,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有震慑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确保尺度不减、震慑常在。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行之有效的制度管人、管物、管事。提升不想腐的自觉,深入开展以案促教活动,坚持不懈抓实警示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第三,持续培育清风正气,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主观主义”“长官意志”和责任下推、功劳自揽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困扰基层的留痕过度、检查过频、材料过滥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坚持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关键节点,严查快处顶风违纪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第四,持续维护人民权益,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及“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突出的领域,聚焦巩固发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工作成果,聚焦完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五,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坚持不懈做深做实监督基本职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运行,协助县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丰富监督手段、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举措,主动承接全省“智慧监督”工程建设试点工作,有效提升监督科学性和精准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第一、二种形态的运用,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积极拓展。带头执行、监督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更好地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第六,持续发挥利剑作用,不断提升政治巡察工作效能。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转型蹚新路出雏型等战略任务,加强政治监督。启动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着力提升巡察监督效能,加强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增强监督效果。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查,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七,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下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基础性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人员的教育管理和考核评价。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开展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建设,督促乡镇监察办依法规范开展工作,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提升村级监督效能。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确保纪检监察权力规范运行。
第八,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锻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在深化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强化履职尽责上求突破,在坚守初心使命上勇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专业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加强监督管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全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