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应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01 00:00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应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中共应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9日)
韩孟阜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应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应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中国共产党应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认真执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担负监督专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正风肃纪、正本清源、正道直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这五年,我们认真践行“两个维护”,管党治党推动有力。县委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构建知责、履责、担责、问责的链条,推动各级党组织压力上肩、责任生根。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县委细化量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督促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相关要求,始终明晰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两张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开展集中学习122次,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上走在前、作表率。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政治任务,紧盯理论武装、决策部署、制度执行、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围绕扶贫领域、人防系统、环保领域等专项整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共对39人进行环保专项问责,对43人实施领导干部问责、对12人开展党内问责,以有力的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让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这五年,我们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持改革不松劲、不停步,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上,积极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纪检工作不断向主责主业聚焦;在监察体制改革上,通过转隶融合、规范运行,形成了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并向乡镇、农村和社区进行了延伸;在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上,积极适应形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调整机构设置。目前内设机构16个,纪检组由内设变为派驻、由部分覆盖变为全覆盖。认真落实“两为主”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累计请示报告280余件次,不断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全方位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这五年,我们久久为功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强化监督检查,畅通来信来访、网络媒体等举报渠道,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扎紧织密监督网。坚持铁面执纪,把“四风”问题列入执纪审查重点,对省委巡视反馈、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全县共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64件64人。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紧盯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5件85人,全县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持续向好。
  ——这五年,我们做实做细监督专责,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工作重心向监督聚焦、工作责任向监督压实、工作力量向监督倾斜,做到边实践、边总结、边规范,监督检查工作高效推进。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围绕县委“提升工作标准、创造一流业绩”“力戒形式主义、狠抓工作落实”等主题连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协助县委制定并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责任追究意见(试行)》,共查处涉及无所谓、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82人。加强廉政审查工作,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县乡换届和评优评先,县本级共审查832人次,提出暂缓使用意见8人次、不宜使用意见2人次,切实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置270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734人次、第二种形态911人次,两种占比97.7%,全面实现了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注重纪律处分执行,加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政务记过及以上处分公职人员违规发放的年终奖金进行追缴,涉及21人51341元,有效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这五年,我们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发展反腐态势。深刻认识到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的最大毒瘤,必须予以割除。 加大执纪审查上提力度。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2746件,其中,谈话函询1656件,初核1194件,立案9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8人,涉及乡科级干部68人,留置5人,移送司法7人。加大追逃追赃力度,1名涉嫌职务犯罪人员在潜逃10年后主动投案,中纪委网站以“山西朔州首例在逃人员投案自首”进行报道。 执纪审查安全上筑屏障。健全完善《应县纪委监委办案安全实施预案》等制度,认真制定安全应对预案,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做到与调查方案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实现了办案“零事故”。 开展廉政教育上做文章。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集中开展阅读《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推进“清风朔韵”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展演活动,小品《纠错》、话剧《诺言》等精品剧目进行了“大篷车”巡回演出,6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接受教育,在实现惩治同步上迈出有力步伐。
  ——这五年,我们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党的根基得到夯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聚焦基层、眼睛向下,戮力拍“苍蝇”、惩“微腐”,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盯基层站所干部、村“两委”成员等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突出低保救助、“三资”管理、惠农惠民补贴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违规处置、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突出问题,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5人。认真做实各类专项整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6件119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工作,对5件司法机关认定为黑恶势力团伙的案件进行全面复核,给予组织处理8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累计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3659.55万元;加大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监督力度,在市纪委监委指定下对怀仁诺贝尔医院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建议对怀仁市医疗保障局相关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此外,还开展了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专项清查处置、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和地方银行逾期贷款清欠清收等工作,有效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信访举报量呈持续下降趋势,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这五年,我们聚焦政治巡察定位,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围绕《十四届应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部署要求,紧跟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紧抓政治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先后开展了11轮巡察,涉及全县311个党组织,其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88个,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223个,完成率100%,实现了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累计反馈整改问题2542个,移交问题线索340条,处理处分82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158人。深化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这五年,我们不断强化自我革新,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坚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工作制度》《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办法》等制度,切实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审查全过程,运用到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及监督管理的各个环节。着力提升能力素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实施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集中轮训,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600多人次。加强内部监督,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零暂存”、苗头问题“零放过”、违规违纪“零容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6人,有效防止了“灯下黑”。
  砥砺前行虽辛苦,尘埃尽洗更从容。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市纪委监委与县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靠的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和担当实干。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致以诚挚的慰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问题还不容忽视: 个别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对干部存在的问题批评不够及时、制止不够坚决;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不够认真,形式化、简单化的问题还具有一定普遍性。 作风建设成果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还不知敬畏、心存侥幸,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顽疾还在,公款吃喝披上“隐身衣”、婚丧嫁娶“化整为零”等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深蒂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还需持久用力。 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还尚未形成。特别是普通干部、农村干部对反腐败工作缺乏清醒认识和正确观念,有的认为正风反腐离自己很远,不敬畏、不知止,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易发多发。 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还有薄弱环节。有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特别是对同级党委的监督缺乏有效措施;有的能力素质不能够完全适应挺纪在前要求,还不能够科学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进行监督执纪。对这些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几点认识
  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坚持好、落实好“五个必须”的理念和要求:
  一是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格局中去审视、去把握、去谋划,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必须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四种形态”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将严管厚爱、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增效和最大化。
    三是必须牢记执纪为民理念。要始终践行群众路线,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深刻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四是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要更加自觉运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把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放大惩治的遏制效应,强化制度的治理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努力做到震慑、约束、自觉三管齐下,不敢、不能、不想同步贯通。
    五是必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坚守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思路是: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跟党中央、中央纪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十四五”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聚焦政治监督,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定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情况督导检查,坚决纠正违反党章的行为,切实唤醒党章意识。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照准则明晰责任,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各种行为,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
  严格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总结和运用监督检查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对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纪律保障机制。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县“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县委“全面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提升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高开放水平”等战略举措,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三对”“六最”要求,全面推开“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等改革,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铁的纪律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聚焦监督质效,着力构建全方位监督体系
   做实监督职责。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着重发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监督全过程。聚焦权力运行,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三重一大”、廉政风险点,紧盯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聚焦监督机制,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聚焦日常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综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完善监督格局。 促进各类监督融合贯通。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一体贯通、形成合力,建立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联动机制,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情况,把准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推动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善于从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派驻机构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紧盯被监督单位“关键少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调查处置。严格落实派驻机构列席会议、重大事项报告、定期沟通、谈话函询、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等制度,拉长耳朵、睁大眼睛,敏锐发现问题。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管理监督等制度,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整合力量,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强化基层 公权力 监督 进一步深化乡镇、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清单式”监督工作,发挥好乡镇监察员、村务监督委员的监督作用,注重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准追责问责。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推动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的严肃追责问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持续传递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信号,持续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转型发展上来,在全县营造出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作风建设,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深化整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发挥协调机制作用,深入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从严处理。 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落实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深化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党员干部“一人多证”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督促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以及出入境等行为。高度警惕“舌尖上的腐败”等问题,严防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深化长效机制建设。要强化标本兼治,既要查处直接责任者的责任,又要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既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又要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既要从县级层面堵塞制度漏洞、覆盖监管盲区解决共性问题,又要从个性问题入手,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用好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四)聚焦“三不”一体,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强化组织协调,形成反腐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机关和组织、审计等部门执纪审查中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高效协同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关于应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通知》要求,健全完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和案件线索通报、移送机制,有效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认真贯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严格执行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双报告”制度,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
  加大惩治力度,持续形成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违反“六项纪律”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查处金融、资源、土地、建设、生态、卫生、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筑牢基石。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审查、划片联合审查、异地交叉审查等执纪审查模式,不断提高执纪审查效率和质量。
  做好审查文章, 提升 案件 质量。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要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要开展回访督查,督促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训,明晰职责、完善制度,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要认真开展“以案说纪、以案促责、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多维度剖析案件,用好忏悔录等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方”的效果。要全面实施“铁案工程”,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严格落实纪律审查安全规定,做好“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进一步强化谈话安全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五)聚焦巡察实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深入聚焦“两个维护”,把准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转型发展部署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组合拳”,进一步完善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增强巡察监督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加强对共性问题的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堵塞漏洞、建章立制。
   高质量推进村 巡察全覆盖。要紧贴基层实际,突出巡察重点,做到基层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巡察什么、最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着重发现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察责任,对巡察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对没有发现实质性问题或对发现的问题不报告的一律返工,对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
    (六)聚焦执纪为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向基层传递,列出党委、纪委和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督促党委发挥关键作用、职能部门自上而下加强行业监管。
  建立快速查处机制。盯住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基层站所和一线执法单位,突出民生保障、土地征收、“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聚焦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情况,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门建立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台账,在确保审查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缩短时间、快进快出,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任务不落实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收兵,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共享从严治党成果。
  完善日常监管机制。要针对基层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制度、加强监管,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对群众反映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县纪委监委要重点督办、直查直办,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双问责”,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努力从源头上斩断基层贪腐的利益链、关系网。
  (七)聚焦严管严治,全力展现纪检监察队伍新气象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要在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上做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带头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在履职尽责中塑造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导向思维,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
  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加强换届后县乡纪委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坚持学思践悟,开展多层次、精准化业务轮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顺应大数据发展趋势,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资料信息库、涉纪信息数据库等监督管理平台,有效提升监督科学性和精准度。
  不断强化自身监督。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细化规范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审理等工作规程,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剖析、堵塞漏洞,坚决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持续整治“灯下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执纪违纪的人和事,勇于清理门户,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锻造出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共建幸福美丽的新应县。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全县科学发展描绘了新蓝图,纪律检查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神聚力、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