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应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应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2-02 14:48

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应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9日)

 

中国共产党应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严的标准和实的举措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一)强化政治监督,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进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融入监督执纪问责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为动力,坚持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协助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挂图督战,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等情况深入监督,围绕机构改革、扶贫领域、人防系统、环保领域、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体现责任担当。坚决把好党风廉政回复关;坚持准确把握问责戒尺,以问责推进工作落实,有力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深化体制改革,在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上有新突破。持续推进落实《关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县委常委会全年分两次听取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指导县纪委监委机关新设综合室,全面承担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持续推进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对公检法司四家派驻机构的人员编制等方面实现了统一管理,有效提高了派驻机构全覆盖质量、增强全覆盖效果。持续推进乡镇监察体制改革,12个乡镇全部设立县监委派出监察办公室,选用的24名专职监察员全部到岗。持续推进村务监督工作,组织全县300人以上农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为期2天全员培训,进一步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并积极推进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待遇,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三)狠抓纪律建设,在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上有新作为。坚持把全县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切入点和关键点,不断探索督促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有效方式。通过运用监察建议书的监督方式,先后向县人防办公室等单位下达9份监察建议书,查找漏洞、建章立制、整改落实,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工作。注重强化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动态监督,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工作,共对526名科级干部、945名重点岗位和股级干部的廉政档案进行补充完善。加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全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政务记过及以上处分公职人员违规发放的年终奖金进行追缴,共涉及21人51341元,有效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认真开展以刘修占等案为镜鉴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坚持规定环节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全县共有124个单位、487人阅读“两个材料”、提交检视反思材料;县委书记集体约谈了39名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党组书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设了以案促治电视专访栏目,19名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党组书记等“关键少数”进行现场访谈,以谈认识、讲做法、作表态进行当面承诺,进一步督促夯实“两个责任”。
(四)保持高压态势,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有新提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方式,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聚焦不收敛、不收手,有效统筹委机关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这三支力量,推动上下联动办案,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
(五)从严正风肃纪,在落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有新成效。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持续打招呼、发信号、提要求,敦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认识,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县委出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责任追究意见(试行)》,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 严肃问责一批党员干部,持续压实主体责任。
(六)突出专项整治,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有新成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惠民惠农重大事项,立足县情实际,重点强化对农业开发、土地征收、惠农惠民补贴等方面的监督。聚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工作,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通过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督查督办等方式,坚决“打伞破网”。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对三件司法机关认定为恶势力团伙的案件进行全面复核。聚焦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展项目大起底,治理成效初步显现。此外,还扎实开展了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大棚房”专项整治、“天价烟”线索排查、党员干部信教问题监督检查等专项整治。
(七)深化政治巡察,在强化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上有新举措。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和“三个聚焦”,坚持把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县委常委会6次、书记专题会议4次听取研究巡视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压实责任。坚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始终做到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整改“回头看”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全年对27个机关党组织和180个村级(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常规巡察,对5个乡镇党委和6个县直机关党组织同步开展了两轮“回头看”,采取常专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开展了一轮人防领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363个、违规违纪违法线索229条,并严格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大整改力度,有效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功能。
(八)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有新亮点。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的重大契机,围绕省、市纪委“五硬四管三起来”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工作目标,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分类开展针对性、实效性业务培训,认真学习省纪委监委新修订的《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制定出台《应县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提上来”跟班办案、“沉下去”指导办案、“请进来”培训办案,着力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专业素养,全年累计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调训56人次,参加市纪委培训63人次,县纪委机关全员培训7期。优化内部组织架构,新设审查调查三室后,一线办案人员增加到12人,占监督调查审查总人数的60%,力量进一步向监督审查倾斜。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开展全方位模拟演练、“手递手”现场交接、“飞行式”安全检查,全面夯实办案安全“政治生命线”。坚持刀刃向内,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强化自我监督,坚决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靠的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和担当实干。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致以诚挚的慰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问题还不容忽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平衡、压力传导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仍有发生,个别党员干部不知敬畏、心存侥幸,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顽疾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深蒂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还需持续用力;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不知耻不知止问题依然存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易发多发;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形势下履职本领存在不足和短板,日常监督和执纪执法能力还需加大,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还未充分体现,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工作心浮气躁、拖沓敷衍、担当不足,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下大气力解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认真领会省纪委监委“六个必须”的认识和体会,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坚持严厉惩治与固本培元相结合,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为动力,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的应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作为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条政治红线,从政治高度看待和审视具体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开展监督。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专项检查等工作的重点,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一贯到底。要立足“学懂、弄通、做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要见行动、见效果,善做善成、落细落实,做到真学真用真实践。
聚焦 落实 决策部署 开展 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的主要任务,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聚焦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和各方面责任的落实,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问题。围绕省委、市委、县委部署安排,加强对转型综改试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等部署的监督检查,重点是要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升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的发展思路,奋力建设全省现代农业强县、全国陶瓷生产基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工作目标,实行跟进式监督、清单式监督、全程式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聚焦 保障制度执行 开展 监督。立足职能定位,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本区域、本系统、本单位治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漠视制度、违反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推进制度规定不断健全,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聚焦 履行政治责任 开展 监督。要紧盯关键少数,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推动主责部门系统梳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风险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要深化监督方式,运用好省纪委监委提出的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采取述职述责、实地调研、专项约谈、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有效落实。要突出监督重点,监督检查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定期报告工作等制度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党务、政务、司法等各领域办事公开的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部门作出指示批示的全面梳理、分解细化情况,监督检查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确保可执行、可检查。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协助党委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发挥好指挥、协调、指导、推进职责。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上级纪委监委的重大决策、最新部署,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注重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政治生态状况,查找管党治党的薄弱环节,向党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方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协助进行责任分解、完善责任清单,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以精准问责倒逼履责担当,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
认真落实 领导机制。以“两为主一报告”“三为主一报告”为遵循,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规范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完善乡镇纪委组织建设和干部选配机制。县纪委监委要建立完善全员培训、管理监督、业务指导、保障服务等机制,协调解决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认真 推进全面覆盖。细化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管、监督检查室联系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的具体办法,完善报告工作、沟通协调、审查调查、日常运行等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严格执行“月报告、季通报、零报告”制度,增强派驻监督实效。着力强化基层监督,聚焦中央纪委监委指出“问题出在基层、困难多在基层、力量弱在基层、形象差在基层”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短板,促进发挥党组织作用,不断增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的公信力,初步形成统一规范的乡镇纪检监察运行制度体系;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机制,不断形成纪检监察监督与基层治理良性互动的局面。
认真 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相互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衔接办法,进一步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要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监委《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试行)》精神,认真履行监察职能,对驻应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组织做好日常沟通、协作配合、有力支持,确保衔接顺畅、协作有力。
(三)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坚决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结合县委《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意见(试行)》,集中整治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慢半拍”等问题,深化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聚焦为基层减负松绑,深入解决会议多、文件多、材料多、检查考核多等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认领问题、对号入座、坚决整改。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优先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要健全联动督查机制,整合各类监督力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坚持日常监督不放松、节点监督不懈怠,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要健全快查快结机制,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巡察监督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对顶风违纪的从重处理,对发生“四风”问题的单位一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剖析,形成严纠“四风”的强大声势。要健全源头防治机制,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弘扬新风正气,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四)持续提升监督质量,发挥好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作用。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不断拓展监督方式,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
做深做实 日常 监督 要全面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在守正创新中增强日常监督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定期组织专题调研和专项测评,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要建好用活廉政档案活页册信息系统,对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展精准画像,动态研判评估政治生态状况。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严格依据纪法和事实这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的认识态度和认错悔错改错实际行动这个变量,做到宽严相济、宽严适度,避免主观片面、随意放大或缩小,体现监督的力度、温度和精度。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持工作一体统筹、力量一体调配、队伍一体建设、成果一体运用,使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协调衔接、攥指成拳。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积极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努力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传递保持高压态势、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的鲜明信号,传递保护担当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传递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的鲜明信号。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追责问责、教育回访等工作。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切实做到客观公正。严格执行省纪委处置诬告陷害行为暂行办法,对诬告陷害者严厉查处,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五)持续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以“三不”一体推进为主线,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用好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毫不动摇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上再发力。要保持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净化政治生态的努力丝毫不能懈怠,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律“过筛”、一查到底。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坚持分级办案,县一级突出查办乡科级领导干部和县属职能部门股所级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乡一级突出查办股站级干部和村“两委”主干违纪违法行为。
在依规依纪依法反腐上再发力。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让犯错误的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要管好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案件监督管理系统,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强化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紧盯“走读式”谈话等关键环节,及时清除安全隐患,确保监督执纪执法全面安全、全程安全、万无一失。
在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上再发力。深化以案促教,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片等教材,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以案促改,督促发案单位检视问题、自查自纠、扎实整改;深化以案促建,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与时俱进堵塞监管漏洞,织密制度笼子。加强与驻应垂直管理单位的沟通协作,探索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等机制。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坚守廉洁底线,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和道德防线。
(六)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决战完胜 深入推进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朔州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我县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紧盯化解支出型贫困问题,重点检查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救助、商业医疗保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相关长效机制建设情况。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全力 推进各项治理整治 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攻坚态势,继续完善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及案件同步介入机制,深化“两个一律复核”工作,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确保打准打透、查深查实。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起底问题线索,查处监管不严、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督促人防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完善监管制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通过随机抽查、驻点监督、交叉检查、专项巡察等方式,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典型案例,抓好整改督导。认真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主题教育要求的专项治理整治,确保专项治理整治取得实效。
全力 压实专项治理整治责任 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精准把握政策、落细落实措施,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决不放过,定期开展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等,形成专项整治强大合力。要建立线索督办机制,筛选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挂牌督办,逐条对账销号,对典型问题、重点问题直查快办、快查快结。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双问责”,督促党委纪委(纪检监察组)把治理整治突出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敢担当、敢碰硬、见真章,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及市委、县委关于巡察的工作要求,聚焦政治监督定位,结合工作实际,做深做细做实政治巡察,全面查找政治偏差,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
突出 政治巡察。紧跟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紧盯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领域监管情况等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科学确定时间频次,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有力提升巡察质量。
创新 巡察 方式 自觉融入市县巡察“一盘棋”,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巡察效率,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实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督办。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机关、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合作,形成发现问题的强大合力。强化对巡察组的指导督导,着力解决不会巡、不愿巡、不敢巡等问题,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好整改落实。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要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上报整改报告等方式,推动整改取得实效。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及时处置,加强综合分析,堵塞制度漏洞,实现标本兼治。
(八)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认真落实省市纪委“五硬四管三起来”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工作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着力提升政治能力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要把践行右玉精神作为必修课,重温总书记5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中汲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
注重干部使用培养 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统筹干部选拔、培养、交流、使用,真正把“打铁的人”淬炼为“铁打的人”。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强化一线锻炼,选派部分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锻炼,抽调部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加大轮岗交流和系统上下内外交流力度,拓宽培养使用渠道。
从严抓好管理监督 县纪委常委会要强化自身建设,认真落实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执法工作规定,认真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确保执纪执法权力受监督、有约束。要落实“一月一报告”制度,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要主动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每月工作总结及下月工作计划,定期对账盘点,提升工作效能。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砥砺初心担使命,奋楫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积极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应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