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把好“三关”让特约监察员“动起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4-26 16:14

朔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将选好用好特约监察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发挥好“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选优聘,把好“选拔关”。按照程序标准,从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优选聘请,统筹考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媒体文艺工作者、一线群众代表。综合人选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身体健康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经过层层推荐、筛选、考察,确定16名特约监察员。制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对特约监察员职责、权利、义务作出规定。强化日常管理,采取现场谈、深入查、集体议的方式,定期与特约监察员联系沟通,了解特约监察员思想状况、日常工作表现、廉洁自律情况等,对积极性不高、工作流于形式、不经常参加活动的及时予以督促,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刑事处罚或无正当理由连续一年不履行职责和义务的予以解聘,推动特约监察员工作有效开展。

充电赋能,把好“能力关”。将提升特约监察员履职能力作为第一要务,上好理论“首修课”。通过列席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会议、参加“第一议题”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主要会议精神,在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的同时,对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开展监督。上好纪法“必修课”。通过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组织专题培训、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等方式,深化特约监察员纪法业务知识培训,夯实特约监察员履职知识储备。上好履职“警示课”。开展“特约监察员走进廉政教育展厅”活动,在了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使特约监察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

搭建平台,把好“履职关”。将参加市纪委全会、市纪委常委会、市纪委监委会议作为参与监督的重要平台,结合自身所在行业领域特点,充分发挥理论优势、专业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深入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给予智力支持。在起草市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开展专项治理、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均听取特约监察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列席各类会议11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切实把特约监察员的“外部监督”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