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清廉山阴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 2022-06-21 17: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山阴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朔州部署要求,以基层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厚培廉洁文化土壤为抓手,全面提升清廉山阴建设质效。

聚焦压实责任提升质效。着眼全面建设清廉山阴,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切领悟作风建设重要性。在巩固2021年度持续净化山阴政治生态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基层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印发《山阴县开展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重点,逐项细化专项整治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进一步改善党风政风,让人民群众在党风政风的不断转变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整治重点树立新风。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寸步不让、突出重点,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聚焦全县各级各部门乡科级副职以下行使公权力的工作人员,围绕整治行动方案中“十种”类型,着力整治“无所谓、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落实差”和“层层设卡、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良作风,做实调研督导,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纠正不作为、严肃查处乱作为、鼓励支持积极作为。对慵懒散漫、顶风违纪的紧盯不放、做不好不让,从严从重查处。同时,通过分析原因、查找漏洞,以案促改,督促完善制度,狠抓贯彻执行,进一步扭转干部队伍整体作风,持续营造谋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进清廉山阴建设。

聚焦廉洁文化润心育人。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在“不想腐”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将廉政元素融入本地文化,讲好全面从严治党山阴故事。2021年组织编写王家屏、崔增瑞、郭登庸3位山阴历史名人以德为政、廉洁奉公的生动教材《山阴廉吏》,为读者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供历史鉴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廉洁元素”;组织开展廉政书画展,营造爱廉尚廉、崇廉思廉的文化氛围;与政法、妇联联合举办家风建设座谈会,涵养清正家风,筑牢廉洁防线,共同维护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精心创作编排的新编廉政历史剧《王家屏》,在市县“两会”期间为代表、委员进行展演,让历史名人勤廉故事活起来,焕发时代新意,以文化人,以廉润心,传播清廉山阴建设“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