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与担当

山阴县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主任 牛 森

来源:朔风双月刊 发布时间: 2022-03-24 17:35

2021年初,我刚来山阴任职,听取了同志们的工作汇报。其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摆上了议事日程。这就是落实朔州市纪委监委安排的廉政三部曲《尉迟恭》、《李林》以及《王家屏》的排演。前两部已经上演,山阴县承办的《王家屏》虽然也筹备了一个阶段,但因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完成。我觉的王家屏是山阴县、朔州市乃至山西省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更是古代清官的典型之一。挖掘廉政文化元素、体现廉政价值,以古喻今、以史为鉴,让更多人了解王家屏,把王家屏搬上舞台,教育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具有强烈的现实教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廉洁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治家”“廉洁奉公”“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并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正心修身,涵养文化,以文化人。一直以来,我们在惩处与教育两手抓上,教育引导的短板还需要下大力气补齐,特别要注重挖掘地方历史人物,传承廉政文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是我们纪检部门的责任,更是“三不”一体推进,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的重要途径。

如果你在百度上找王家屏,词条超百万,如果你在山阴县随便问一个人,不知道王家屏的很少。可是从廉政角度与维度去刻画这个人,以新时代的要求去塑造这个人,以一个戏曲文化的形式去再现这个人,段宝林老师的廉政历史剧《王家屏》功不可没。

段宝林老师是国家一级编剧,有丰富的剧作经验与纪检工作阅历,我市前两部廉政剧作就是出自段老师之手,《王家屏》创作历时半年多,段老多次深入阁老故里,并翻阅大量史料,数易其稿。本着精益求精、博采众长的精神,我们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讨。就是在排练过程中也多次汲取导演及演员建议意见进行修改,力争实现文学效果与舞台效果的完美融合。一个勇敢面对、智慧应对,品质优秀;一个忠诚品格、担当气质、干净操守的清官形象活灵活现跃然于舞台之上。

胸有乾坤,才能长袖善舞;忠诚干净,才能担当作为。新编晋剧《王家屏》共有七场,将历史的舞台放在了大明万历年间,讲述了王家屏忠诚担当、不贪荣华、智斗权臣,忠于国、廉于己、铁肩担道义故事,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与教育意义。

剧中的王家屏,在面对事关大局的事、为难事时王家屏“不图名不图利天下己任,进山就不怕那恶虎伤人”的忠诚与担当;面对岳父求助时王家屏“千里修书为一墙,让他几尺又何妨?”的宽容与睿智;陷入查案困局时的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其正、其廉,其智、其睿,赤子之心、爱民之情都很感人。

《王家屏》剧我们荣幸地请到了国家一级导演张智、崔向英,在时间紧、任务重、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将这部新编廉政历史剧以晋剧,这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剧种形式如期搬上了舞台,给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廉政文化盛宴!

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王家屏》廉政历史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设清廉山阴、服务保障山阴的主动作为;是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有益尝试;是一个以文化人、以廉润心、寓教于理、寓教于乐、寓教于文的大胆实践;是对山阴历史文化与地方剧种的尊重与发扬;是对山阴这片热土的赤子之心。对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担当作为具有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树立王家屏清正廉洁的高大形象,教育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体现一种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