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2-02-18 11:33

中国共产党山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7日中国共产党山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7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128人。

县委书记王世杰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及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牛森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职尽责 建设清廉山阴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讨论了王世杰同志代表县委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系统总结2021管党治党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我县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会认为王世杰同志的讲话政治站位高远大势把握精准、安排部署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县委的使命担当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十五届县纪委和十四届县纪委顺利承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强化政治监督,在保障“十四五”开局起步中担当作为。“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加强作风建设,纠治“四风”持续深化。坚持上下联动,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做实监督首责,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聚焦群众关切,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见实见效。深化体制改革,整体治理效能更加高效。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面建设清廉山阴,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朔州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保障我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阴篇章的必然要求。要从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中汲取力量养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准确把握内涵要求,以忠诚履职担当推动形成全面建设清廉山阴工作矩阵,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清廉山阴、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围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做深做细做实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推进清廉山阴建设,推动形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县全力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进一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2022年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

第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机制,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和督查问责机制,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

第二,保持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推动“三不”一体战略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巩固政法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推动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严格落实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依法履职担当

第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发展作风建设成果。扎实开展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不作为问题,坚决查处吃拿卡要、弄虚作假、不知敬畏等乱作为问题,持续巩固净化政治生态成果。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对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压,让不知止、不收敛无处遁形。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坚决防止不良习气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第四,坚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监督格局。以政治监督为引领,加强改进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精准开展追责问责。抓好抓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抓好监督工作。贯通融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四项监督”,提升监督质效。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开展巡察全覆盖工作。推进上下联动,健全完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统筹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巡察整改监督落实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精准开展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聚焦提升基层治理,健全完善县、乡、村联动监督机制,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增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察办)、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强化制度执行、实践运用,稳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八,要锤炼过硬作风和高强本领坚决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持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深化全员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履职本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清正廉洁

全会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纪委监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清廉山阴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提供坚强政治和纪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