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阴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山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29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山阴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五年来,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政治生态持续稳定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顺利完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五年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重点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8条、处理处分8人。不断压实“两个责任”,通过定期听取汇报、深入一线督导、严肃问责追责,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贯通。五年来,党内问责65人,监察问责148人。坚持以专项监督保障政策落实。开展了违建别墅清查、减税降费落实、低级红高级黑、历史文物保护、违规入股企业、生态环保整治和工程建设领域等专项监督;稳慎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20条,处理处分11人,下达纪检监察建议5份;加大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收缴追缴易地建设费1603万余元,督促整改人防问题项目14个,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件4人,下达纪检监察建议1份,有力保障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坚定不移落实市委要求,政治生态净化工作深入推进

督促全县128家单位4636名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等重要论述和上级精神,13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到县纪委监委就南志中案件说明情况。蹲点施治,选取36家重点县直单位,由县委常委带队深挖剖析问题,推动整改问题282个。开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监督检查,起底摸排问题线索57条,处理处分68人,其中科级干部22人。聚焦市监委《关于在山阴县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监察建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摸排出涉案遗留工程16处。信访检举控告总量和比例持续下降。2018年为534件 、2019年为449件、2020年为324件,2019年、2020年分别较上年度减少85件、75件,同比分别下降15.9%、16.7%,2020年比2018年下降30%以上。

三、坚定不移做实监督首责,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五年来,坚持把监督第一职责放在首位,创新监督方式,开展精准监督,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以健全廉政档案为抓手,充实完善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712份、重要岗位人员档案4835份,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作用,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精准开展政治生态画像。加强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对如实说明问题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切实让监督“带电”“长牙”。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到抓早抓小、严管厚爱。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462件,谈话函询2040人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8.8%、26.8 %、3.5%、0.9%,逐步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共回复各类党风廉政意见5113人次,甄别39人。对医保领域2案6人、扶贫领域1案1人、疫情防控4案5人,大胆践行“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与驻县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沟通协作机制, 出台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办法,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监督合力逐步形成,监督实效充分显现。

四、坚定不移深化“三项改革”,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五年来,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时刻对标对表、稳妥有序推进。统筹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协助县委认真做好县监察委员会组建、转隶等工作,2017年3月17日县监委依法组建,与县纪委合署办公,优化内设机构职能配置,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切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五年来共报请县委书记批准谈话函询84人次、诫勉谈话17人次、初核81人次,批准立案审查、处分决定208人次,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派驻机构“7+4”模式稳健运行,出台“1+2”改革方案,成立了1家县管企业和4所县管中学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424件,谈话函询259人次,初核187件,立案103件,处分90人,参办留置案件1件、涉黑涉恶专案1件,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彰显。深入推进乡镇监察体制改革。向13个乡镇派出监察机构,选优配强乡镇监察办公室干部65人,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民主决策监督更加深入,改革以来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共处置问题线索1296件,谈话函询939人次,初核374件,立案390件,处理处分344人,着力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

五、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

五年来,坚持惩防并举、深化标本兼治,持续释放“三不”一体叠加效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减存量、遏增量,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648件,初核1234件,立案1239件,处分1076人,组织处理1476人,其中处理处分乡科级干部130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5人,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健全制度机制推动管人管事有效落实。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监管漏洞,下达纪检监察建议79份,推动解决扶贫、教育、人防、医保、住建、环保等系统性问题134个。以刘修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督促127家单位健全相关配套制度184项,不能腐的制度堡垒不断夯实。深化以案促教。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阅读忏悔录和反思录、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教育回访等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累计回访教育215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廉政文化内容,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逐渐形成。

六、坚定不移纠治“四风”,作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五年来,坚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新盯人跟事监督机制,督促各单位整改问题321条,严肃查处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4件187人。持续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公车使用、餐饮浪费、天价烟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15件119人。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全县108个单位743人作出承诺。开展应急系统“四风”问题专项整治,69人主动退缴餐费23万余元。健全定期曝光机制,五年来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8起,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协助县委建立完善了“1+10”制度体系,督促各单位制定制度408项,修订283项,废止11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山阴落地生根。

七、坚定不移开展专项整治,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五年来,坚持把统筹推进专项整治作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抓手,分类施策、专项攻坚。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聚焦脱攻贫坚“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围绕省委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紧盯“三支队伍”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打折扣、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等问题284件334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两个一律”复核排查和“惩腐打伞”行动,逐案过筛,循线深挖,共立案查处38件70人,严肃问责42人,下达纪检监察建议11份。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安全、住房城建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盯“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874件,处理997人,督促7家医院退还不合理收费567万余元,查办冒名顶替上大学案4件。开展专项清欠清收“百日行动”,清收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逾期贷款8903.04万元,销账金额4415.67万元,以实际成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八、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五年来,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聚焦被巡察单位性质、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针对性开展巡察监督。坚守政治定位。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巡察,深化“政治体检”,纠正“政治偏差”,助推“两个责任”落实。五年来,共开展了11轮常规巡察和“扫黑除恶”、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完成了对全县13个乡镇197个村、10个社区、80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问题2267个,移交问题线索402条,实现了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推动巡察整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分类整改,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规范化建设。成立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和3个巡察组,配备了巡察专员,组建了巡察组长库,充实了巡察工作人员库,制定了《十四届山阴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关于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中共山阴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山阴县委巡察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九、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担当作为

五年来,坚持严格教育监督管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五硬四管三起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成立了机关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开展全员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采取派出跟班学、集中听课学等方式,推动干部在实战中提素质、强本领。选优配强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重实干、崇实绩,不断加强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力度,干部梯队更加合理化、专业化。五年来,系统内外输送交流干部80人。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抓手,补短板、强作风,严格执行“三条禁令”,严格遵守“四十八字”行为规范,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处理处分纪检监察干部33人,形成了敢于斗争、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五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进入新阶段。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更凝聚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全县各级党组织、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还存在时紧时松,压力传导还存在层层递减;“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仍有个别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易发多发;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五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后五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打造“能源绿都、塞上明珠”工作目标和“123321”工作思路以及县委推动“三区”协同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入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努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我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全力保障我县“十四五”蹚新路出雏型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入脑入心、真用笃行。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忠诚践行初心使命。

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健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综合运用“六步工作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六稳”“六保”“六新”任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部署要求开展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紧扣山阴实际和县委工作大局,聚焦推动“三区”协同发展,打造“三个主体功能区”,建设“九大基地”工作目标,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措施,督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主动服务企业、积极担当作为思想。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持续落实“六个决不允许”,推动构建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贯通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分析研究本地区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深入研判政治生态状况,查找管党治党薄弱环节,梳理谋划需要党委担当主抓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及时向党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案。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通过精准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扛起责任,形成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纪委监督不放手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坚持做到以上率下。带头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认领责任、压实责任,干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干部成长负责、对山阴政治生态负责。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带头涵养政治生态,推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浓厚氛围。

三、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和“雅贿”“影子股东”等隐形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深化“铁案工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健全制度机制。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查办案件为切入口,以监督检查为着力点,对发现的系统性、风险性重大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通过压实主体责任,促进问题全面整改。深化以案促建,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监管漏洞,提出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

筑牢思想堤坝。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教育,发挥以案促教效能,加强警示教育,时时打好“预防针”。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创新廉政文化载体,大力弘扬右玉精神,用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群众文化,建立廉政文艺人才库、廉政文艺作品库,在培育廉洁文化中传播山阴“好声音”。

四、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促进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坚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一桌餐”、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严防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纠建并举坚决破除顽瘴痼疾。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破除特权思想,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准症结,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长效机制,做到源头治理。

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开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司法执法等民生领域,持续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对群众吃拿卡要以及贪污挪用、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确保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巩固发展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长效化。

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拓展基层交叉监督、巡回检查方式,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解决好病症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幸福获得、感受到安全保障。

六、持续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形成协同高效监督格局

紧盯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协助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保障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建立对“一把手”谈心谈话、述责述廉、政治生态谈话等制度,完善下级“一把手”廉政档案。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监督,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履职用权情况,特别是对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分类分层分级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真正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

做细日常监督。通过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及早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坚决防止未病变已病、小病成大病,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坚持把政治生态情况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定期分析研判,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激励担当作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大胆践行“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干事创业。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不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聚焦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委(党组)履行职能职责,聚焦十五届县委率先蹚新路转型出雏型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既全力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又扎实推动本级巡察向基层延伸,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坚持通过业务看政治、透过表象看根本,把深层次、隐蔽性问题找出来,形成发现问题、强化震慑、推动整改、促进发展的有机整体。

深化巡察整改落实。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制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将巡视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

完善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拓展与组织、政法、审计、信访、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渠道,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形成监督合力。

八、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力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县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严格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审批备案规范化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不断完善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协调解决乡镇纪委(监察办)在履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和保障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深化县属企业、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企业、学校党委纪委“两个责任”,提升监督效能。

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开展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建设,推动实现“单兵作战”转为“协同作战”;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督促乡镇监察办依法规范开展工作,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全面高效覆盖。

融合贯通纪法、法法衔接。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强化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审计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形成执纪执法合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九、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素养。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胸怀“两个大局”,常思“国之大者”,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以上率下,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学笃行真用、诠释践行维护,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自我约束,保持清廉本色。

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拓宽干部使用渠道,多种方式引进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分级分类培训,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强化监督管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案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隐性谋取私利。针对自身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十四五”率先蹚新路、转型出雏型,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