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拥军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28 10:29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日)

王拥军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发表讲话,对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引领保障山西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坚定实现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第一要务”,坚持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党旗在三晋大地高高飘扬。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探索政治生态建设新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走深走实。省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跟进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部署要求,在学思践悟中把准方向、提高能力、推动落实。聚焦“两个维护”,协助省委制定加强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建立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治理效能,保障政令畅通、落地见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对照省委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方案,建立监督台账,跟进监督落实;对各市、省直各单位和省管企业、省管高校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508个,逐一推动整改;组织开展文物领域、安全生产领域专题检查,探索开展点穴式检查,拓展政治监督具体化形式。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细则,严肃问责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全省党内问责党组织275个、党员领导干部2374人。严把选人用人和评优评先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全省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近19万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245人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处理了张春不信马列信鬼神、潘军峰拒不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等问题,全省处分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478人。

(二)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精准监督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省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27次专题会议,统一指挥调度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因时因势制定指导意见和工作导则,印发容错清单和指导性案例,加强问责案件审核把关,创建防疫报表“一网通”平台减轻基层负担,紧盯落实防疫措施科学精准稳慎实施监督,既及时调查处置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力等问题,又坚决保护防疫一线干部干事热情。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现场督办纠治、及时发函提醒、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0615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切实担负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监督保障职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检视”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75个,推动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馈问题一体整改。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省查处相关问题3547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1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57人,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高度关注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和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冒名顶替上大学、旅游环境混乱等问题,严肃处理“仝卓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55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53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46人,有力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

(三)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牢牢把握改革根本目的,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运行规则,制定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工作办法,进一步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要求。组织开展市级纪委监委班子建设及履职情况考察调研,使对下领导做到心中有数。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班子成员直接分管和监督检查室联系指导制度,探索建立派驻监督基础性制度,对履职情况进行全覆盖考核,有效增强“探头”优势。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制定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市场监管、国资监管、自然资源监管联动机制,探索建立省纪委监委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办案协作办法,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监督合力。加强和改进基层监督,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扎紧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对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目标任务,对照中央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运行机制,省纪委监委机关率先探索、示范引领,市县纪委监委和派驻派出机构及时跟进、强化执行。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启动以来,省纪委监委建立和修订制度123项,全方位全流程优化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内部监督管理等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统筹推进省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增强了监督执纪执法服务保障能力。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新成果。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挤压“四风”滋生蔓延空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督促行业部门强化监管和宣传引导,加强公务接待监督执纪,重点解决干部公款吃喝、机关食堂浪费严重等问题,推动形成崇尚节约的氛围。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转办督办、约谈提醒、发函提醒、实地督查等压力传导机制和“四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机制,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享乐奢靡问题,全省查处216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97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只表态、不落实,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套路式贯彻、走秀式落实,上推下卸、贻误工作,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全省查处200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58人。制定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量纪指引,从严监督、精准执纪。整理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引导和促进党员干部良好作风养成。

(五)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治理腐败效能得到整体提升。省委制定实施意见,把握“惩、治、防”的辩证关系,统筹联动、贯通融合,着力打造一体推进“三不”的典范。省纪委监委制定强化不敢腐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若干措施,统筹办案力量,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办了李俊敏、张春、郝鹏鸿、吴志国、张宏永、李永宏、梁权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腐败案件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战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98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530人,组织处理42828人,移送审查起诉629人,其中,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708人,移送审查起诉县处级以上干部100人;追回外逃人员13人,其中“红通人员”2人;通过监督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37亿元,全省有113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按照省委“办好案、维稳定、防风险”要求,主动出击,以雷霆之势查处地方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揪出了崔联会、邢亮喜、张安顺、竟晖、郑富核、王忠泽、王再升等一批金融“蛀虫”和监管“内鬼”,推动清收不良贷款本息350.12亿元,最大限度地止损、追损、挽损,保障金融领域改革顺利推进。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以“两个一律复核”深化“伞网清除”行动,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873人,涉黑案件挖出“保护伞”占比98.46%。严肃查处国企领域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肃查处能源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官煤勾结”等问题,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办“关系案”“人情案”和违规干预过问案件等问题,严肃查处人防系统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的问题,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清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各项反腐败专项工作均取得重大进展。

突出抓好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不能腐制度建设深度调研,针对“一把手”行使权力、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国企投资决策、工程建设、司法执法等15方面的86个问题,深挖制度根源、机制缺失、管理漏洞。贯彻省委“腐不了、难以腐、腐必究”和“可操作、能落实、真管用”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审核把关,督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推动36项制度建设和15项监督机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深化以案促改,促进标本兼治,全省通过监督办案提出纪检监察建议4088份。指导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展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探索形成协同联动的惩戒震慑、监督制约和思想引导工作机制。

坚持教育在先、挺纪在前,省委完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体措施,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5200余名领导干部集中接受警示教育。省纪委监委制定统筹推进不想腐实施意见,明确牵头抓总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廉政文化建设行动计划,摄制警示教育片《镜鉴》,制作学习弘扬右玉精神课件、于成龙廉政教育基地网上展馆、裴氏家风系列廉政视频,举办“清风正气”原创微电影展和主题摄影展,协调创作舞台情景剧《初心之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六)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首要职责,区域治理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有效发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91891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57908件次,初次检举控告35310件次。全面启动“智慧监督”工程,着力打造技术方案最优、平台建设最优、监督效果最优的“山西样板”。探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办法,发挥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职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22437人次,处分县处级以上“一把手”216人。贯通办案与监督,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谈话、政治生态研判和领导干部政治“画像”工作,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果运用。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的政策策略,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精准实施谈话函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跟踪回访教育,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充分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对组织和干部的担当。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89516件,其中谈话函询42066件次,初步核实43937件次;全省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1493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7.8%、26.6%、3.3%、2.3%。

(七)深入把握巡视巡察工作规律,政治巡视巡察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进一步彰显。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扎实履行政治巡视职能责任,创新战术打法,突破轮次限制,机动灵活巡视。集中开展第七轮、第八轮常规巡视,发现面上问题3434个、问题线索1126条;穿插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565个;针对性开展“短平快”提级机动巡视,结合金融领域反腐败巡视5家市属城市商业银行,发现面上问题125个、问题线索114条,十一届省委巡视覆盖率达到94.98%。完善“省统筹、市推进、县主责、乡镇参与”巡察工作体系,压紧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设区市巡察全覆盖平均完成率98.7%,县(市、区)巡察全覆盖平均完成率96.3%,对村延伸巡察全覆盖平均完成率98.4%,市县巡察即将首次实现历史性全覆盖。分类指导省管单位内部巡察,28个省管单位党组(党委)探索开展了巡察工作。扎实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调整省委巡视办内设处室职能,单独设立一个处,统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强化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的协作联动,构建闭环监督机制;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向省委报送国资国企改革、无实物贸易、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专题报告,促进有关单位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更好地实现巡视成果转化。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取得新成效。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着力强化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制定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20年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强化党员管理的意见,统筹推进全系统党的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人才储备工作,省纪委监委提名考察、审核批复、选拔选调干部472人次,其中系统内外交流任职33人次,省市上下交流任职22人次。围绕政治素养提升、法治理念教育、业务本领增强,创新全员培训方式,一贯到底开展网络培训、视频培训和全员测试,省纪委监委组织各类专题培训班18期,培训干部4.8万人次,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以及推进以案促改促治等方面的能力。加强对纪检监察权的监督制约,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有效防治不作为、乱作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全省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43件,谈话函询410人,组织处理28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人。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心中有党、闻令而动,始终做到不掉队、不走偏;必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准确把握大局、自觉融入大势,始终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必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主动为党分忧、为民奉献,始终做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必须统筹反腐败与抓改革、防风险、促发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始终做到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必须为山西事业负责、对山西干部负责,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始终做到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实“效”,推动实现党的建设与党领导的事业互促共进。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示范带领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心有党中央、心为党中央,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在由“乱”转“治”基础上持续稳定向好。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较突出,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在发生,不正之风隐形变异、潜滋暗长,选人用人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有反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五个交织”问题在我省都有不同程度表现。腐蚀与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警觉、坚守政治定力,始终做到“三个一以贯之”,持之以恒铲除“乱”的土壤、提升“转”的质量、做足“治”的成色。还要清醒看到,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也存在差距,有的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有的能力素质存在短板,政治监督不聚焦,日常监督不得法,纪法运用不熟练,一体推进“三不”协同性不高;有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不足,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有的执行制度不严、自我约束不够,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要义,引领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树牢理想信念、明辨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上走在前、作表率,在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紧紧抓住党的领导这个“纲”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各环节,贯通党委纪委“两个责任”,完善双重领导体制机制,实现党对反腐败工作领导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三)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突出“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胸有“国之大者”、树牢服务观念,把纪检监察使命责任与党和国家事业有机融为一体,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保证全省上下自觉而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看齐紧跟、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西全面正确有效贯彻落实。

(四)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主动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新变化,及时发现并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用反腐败的实际成果赢得人民支持拥护,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分、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五)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任务。深刻认识监督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紧扣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贯通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与新时代职责使命,贯通监督第一职责与其他职责,贯通执纪执法办案与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促进监督与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六)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方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统筹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使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进而体现在制度机制约束和严格执纪执法的“不能”上,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强化自我约束的“不想”上。

(七)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融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改革和法治相协调,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八)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突出政治监督从严、提升“两个维护”新境界,突出制度执行从严、焕发党内生活新气象,突出思想教育从严、培育清正廉洁新风尚,突出治吏管吏从严、弘扬选人用人新风气,突出权力制约从严、构建全面监督新格局,突出执纪执法从严、增强“三不”一体新效能,突出激励约束从严、激发党员干部新活力,突出基层治理从严、提高强基固本新水平,以“八严八新”政治生态建设新路服务保障转型发展蹚新路。

(九)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动力。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在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激发新动能新活力,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统筹推进“三项改革”、一体深化“三转”,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监督体系更好地融入治理体系,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

(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支撑。突出“五个过硬”总要求,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总抓手,在政治坚定、维护核心、听党指挥、服务人民中诠释忠诚品质,在公道正派、铁面无私、廉洁用权、拒腐防变中守护干净形象,在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秉公执纪、严格执法中淬炼担当精神,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律部队”和模范机关。

三、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奋力开创2021年山西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发轫之年,也是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的奋进之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强化科技力量、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加强对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和实现“六新”突破、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举措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健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既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对账监督、跟踪问效,又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性全覆盖和专题性、机动式、点穴式、提级式、“回头看”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做好转型出雏型各项工作。

强化服务观念,推动形成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环境。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具体措施,增强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数字政府建设,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一枚印章管审批”“极简审批”,政务服务“一次认证、多点互联”“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自助办”“就近办”等具体措施,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大力推进清廉山西建设,督促职能部门分级分行业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探索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带头执行、监督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推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精准减责免责、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保护和激励担当作为的干部。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加大信访举报排查筛选、甄别研判力度,加大与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推动形成扬正气、刹歪风的良好环境。今年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要严明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执纪,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问题,切实把搞腐败、不作为的干部淘汰掉,让“两袖清风、事业有成”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

(二)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突出政治要求,坚定稳妥、严谨规范抓好办案工作。首先从政治上审视把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把握力度节奏,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有震慑的重点案件。深挖彻查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问题,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综合考虑事实证据、纪法标准、思想态度,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树立终身追责鲜明导向,对问题性质严重、反映强烈的干部,即使已经退休也要坚决查处。探索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黑名单”制度,完善对多次、巨额行贿犯罪的惩戒机制,既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又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权利,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腐败案件批办、转办、督办、直办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县级纪委监委办案深挖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深化“铁案工程”,严格质量评查,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突出办案重点,坚决惩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妨害现代化建设的人和事。紧盯政治上的“两面人”以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及时核查、一查到底。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及实施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和“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挖彻查地方金融系统腐败问题,把一个个“蛀虫”“内鬼”拎出来严惩不贷。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坚决搬掉妨碍企业改革发展的“绊脚石”,坚决清除靠企吃企的“寄生虫”,坚决打击违规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败家子”。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加强对司法执法人员的监督,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深挖冤假错案和“纸面服刑”“提钱出狱”背后的腐败问题,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持续引深能源、工程建设、医疗医保等重点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坚决清除腐败污染源。严厉打击涉腐洗钱行为,加大防逃追逃追赃力度,深入实施“天网行动”,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坚决追回来。

突出标本兼治,构建“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研究制定打造“三不”一体推进典范实施方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巩固深化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监督推动制度执行、改革落地,督促指导市县跟进配套衔接,增强治理腐败效能。梳理廉政风险点,有效防范大规模投资时发生新的腐败风险,有效防范跨国境腐败风险。推动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具体化常态化,加强与组织、宣传部门的联动协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纪国法知识竞赛,开发警示教育课件并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内容,建设省级警示教育基地,分层分类以案促教。贯彻中央廉洁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我省具体措施。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挖掘山西优秀廉洁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自觉抵制、杜绝、远离腐败。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增强纠治“四风”实效上持续用力

盯住不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包装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滋长蔓延、成风成势。发挥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协调机制作用,深入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和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重点整治随意发号施令、只找问题不给指导帮助等“主观主义”“长官意志”和责任下推、功劳自揽突出问题,上下贯通、一体整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重要内容,形成鲜明工作导向。

持续深入治理享乐奢靡之风。严格落实节日提醒、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巩固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工作成果,深化治理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旅游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居民小区“隐蔽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滥发津贴补贴等问题。修订《关于坚决制止领导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行为的规定(试行)》。持续监督推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督促党政机关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

健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深入分析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规律,对反复性、普遍性问题及时从制度机制上改起。注重从群众反映、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媒体报道中发现端倪、掌握线索,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增强“四风”监督效力。健全常态化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发挥省级新闻媒体和报刊网络作用,提升教育警示影响力。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让清廉新风不断充盈。

(四)精准深入整治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要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围绕保持“四个不摘”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要求,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贫困人口稳定就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重点工作,推动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突出“衔接”二字加强监督,推动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有效衔接,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继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

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整治。密切关注、及时跟进中央及省委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各项部署,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制定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方案,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整治为民服务中吃拿卡要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持续抓出让人民群众感受得到、真正满意的好风气。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巩固“伞网清除”行动成果,结合村级换届加强监督执纪,防止组织、利用宗族势力等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督促各级各部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监督作用,健全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完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农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模式,拓展基层交叉监督、巡回监察方式,有序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在身边、成效在眼前。

(五)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

聚焦权力运行,把准监督重点。制定出台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强化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分类分层分级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制约的规定,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监督机制,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研究制定加强同级监督的指导性意见,修订《关于加强对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监督检查的若干规定(试行)》。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聚焦抓细抓常,强化日常监督。定期分析研判被监督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信访举报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对账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下沉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和处理处分,科学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鼓励他们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聚焦贯通融合,凝聚监督合力。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等方式,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严格落实信息共享、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整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扎实推进“智慧监督”工程建设,今年在省级层面抓延伸、在市县扩大试点,明年全面建成贯通省市县、融合各部门的智慧监督网。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各类监督的联动协作,共享监督成果,实现常态长效。

(六)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工作格局,强化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一体贯通政治巡视与政治监督。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及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聚焦党委(党组)履行职能职责特别是领导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山西转型出雏型,精准落实政治巡视、政治监督要求。高质量完成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提前谋划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推动市、县两级全面实现本届党委巡察全覆盖、启动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一体统筹纵向联动与横向协作。拓展深化省委巡视的广度和深度,在供销系统、营商环境等领域探索开展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监督,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督促指导,促进市县巡察向基层组织延伸、与基层治理协同。结合实际,制定省管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分类指导意见,加强审核审批,有序推进内部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完善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拓展巡视巡察监督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渠道,实现力量联动、工作协同。

一体推动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用足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反馈工作,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整改“三清单”制度、整改情况报告审核报送制度、整改促进和评估机制,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研究制定成果运用具体办法,把巡视巡察成果充分运用到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上,运用到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运用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

(七)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坚持权力和责任相统一,不断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党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反腐败斗争中的总体谋划、指挥协调和审核把关作用。抓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审批备案制度,建立健全重点案件提级办理、审核把关以及指定办理、交叉办案等有效机制,因时因势研究制定专项治理、重大事项监督指导意见和工作导则,形成“全省一盘棋”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格局。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履职情况的日常了解,进一步完善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增强对下领导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有形”和“有效”相统一,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抓监督的主体责任,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巩固拓展省市县派驻机构改革成果,落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派驻机构基础性制度,加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配备,统筹开展“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督促指导派驻机构结合形势任务制定监督方案,加大对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情况考核权重,推动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化省管企业、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落实企业、高校党委纪委“两个责任”,继续探索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基础性制度,推动企业之间、高校之间开展联动监督、交叉检查。结合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开展向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探索加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路径。高度重视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适应党的领导体制和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建设的指导,以设区市为单位构建相对统一的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不断推动纪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跟进落实新颁布的中央纪检监察法规,对照修订相应的制度规定,完善纪检监察权运行机制,促进规纪法贯通、纪法罪衔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巩固拓展已有成果,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执行严的标准,在实践中检验制度、完善制度,确保省纪委换届时基本建立起覆盖各方面全流程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探索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各级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砥砺忠诚尽责。不断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带头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边工作,在调查研究中养成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导向思维。坚持以上率下、抓党建促业务,提升全系统党建工作水平。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

加强选任培养,激励担当奋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引导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加强监督管理,用好“治权之权”。坚持管理与治理相统一,针对纪检监察权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督促干部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通过不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