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山阴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24 15:58

 

完善监督体系  持续正风肃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山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坚决正风肃纪,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坚定自觉。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精准实施政治监督,重点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民主生活会执行等情况开展监督,严肃查处1名党员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通过听取各乡镇党委述职述责汇报,听取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乡镇纪委工作汇报,进一步解决落实“两个责任”措施不力的问题;对执行纪检监察建议回复不及时、执行缓慢、整改打折扣、搞变通的乡镇和单位做出处理,约谈2名“一把手”,对4名乡镇党委书记和2名乡镇长进行批评教育。加大问责力度,全年党内问责12人,其他问责42人,通过强问责、真兑现、严执纪,确保责任刚性落实。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台账排查工程项目156个,查处人防领域案件1件,处分2人,追缴易地建设费820余万元。对违建别墅、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省纪委政治监督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及时处置反馈问题线索,严肃处理5名党员干部,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特别是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突出政治监督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部署,积极主动、谨慎细致开展监督工作,进行督导谈话86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15条,处置群众举报线索11件,给予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4人,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乡镇党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5份,有力推动一线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履责、服务大局。
      (二)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治理效能整体提升。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切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县委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5次,召开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3次。落实定期汇报制度,县委定期听取县纪委监委工作情况汇报,定期听取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等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报请县委书记批准谈话函询47人次、初核42人次,批准立案审查、处分决定40人次。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修订“三定方案”, 调整充实负责人,使内控机制、工作流程更加完善。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修订“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对党政机关机构改革调整后的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派驻机构制度,推动派驻机构有效发挥“探头”作用,11个派驻组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67件,谈话函询118人次,初核73件,立案62件,处分57人。推进乡镇监察体制改革,选优配强6名乡镇纪委书记,向13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了机构、人员、职能三到位。13个乡镇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94件,谈话函询314人次,初核137件,立案132件,处分126人。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聘任为乡镇纪检监察联络员,采取“盯人、盯事、盯钱”措施,监督村级事务986件次,报告问题线索3条,努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三)纠治“四风”力度不减,作风建设成果巩固拓展。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治理,743人作出了承诺;开展“烟卡”专项治理,共排查3921人。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形式新动向,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件,处理26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古城镇、交警队个别党员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给予古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金建军留察一年、撤职处分,给予交警队工作人员武兴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古城镇党委书记、交警队队长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进行严肃问责。同时对这两家单位干部纪律作风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进驻整顿。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开展盯人跟事监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紧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明确监督对象,列出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监督清单79项, 11个派驻组盯住关键人、跟住关键事,全员出动,深入一线,实地察看,动态上报监督情况,推动县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一年来,共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0件,处理100人。大力整治窗口单位“推脱绕”、审批事项“体外循环”等问题,开展设置门禁系统“回头看”,对两家单位2名主要领导和2名分管领导作出严肃处理,解决“事难办”,推动窗口单位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
      (四)做实做细监督首责,监督工作全面发力。把健全完善廉政档案作为日常监督的抓手,制定《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动态更新、充实完善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712份,完善一般人员档案4835份,紧盯关键少数,进行“政治画像”。协助党委把好选用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36人次,回复评优评先党风廉政意见611人次。做实日常监督,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全县谈话函询472件,占问题线索处置总数的58.63%,其中涉及乡科级124件,占谈话函询总数的26.27%。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9.81%、27.21%、1.86%、1.12%,进一步推进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问题线索“周报告、零报告、季通报”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的考核,督促责任落实到位。
      (五)惩治腐败力度不减,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案制度,重要案件统一指挥,提升办案质量。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708件,同比增长146%;共处置问题线索805件,初核334件,立案280件,处分241人,其中重处分23人,留置2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共查处乡科级干部31人,释放了反腐败力度不减的强烈信号。将震慑、警示、教育、整改一体推进,下发《关于以刘修占等案为镜鉴在全县开展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刘修占严重违纪违法等案件为反面教材,组织全县127家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案件剖析警示,全面查找在管党治党、干部队伍管理方面存在的偏差,深入查摆权力运行负面问题,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组织全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收看《初心泯灭的歧路》《失守的初心》和《“四风”典型案例警示录》,通报曝光24起典型案例,“三不”效应进一步彰显。强化办案安全,明确案件审查调查组组长为办案安全第一责任人,开展安全办案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夯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确保文明办案、安全办案。
      (六)严惩基层腐败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扶贫领域腐败、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腐败三项工作为重点,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2件,处理172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资金项目、政策落实、领导责任和干部作风等问题43件,处理43人;查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问题32件,处理32人。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全县共办结中央和省市县转办案件56件,对忻州“5.21”专案涉及的3家单位12名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合盛堡派出所史某某涉黑涉恶腐败涉嫌犯罪问题作出严肃处理。对6起黑恶势力案件背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了排查复核。对监管责任不落实、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不力的8名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牵头抓好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18家责任单位强化整治,落实责任,先后2次向社会公开整治成果,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6起,处理25人,进一步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七)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立在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指示精神。全年共完成3轮巡察,其中县委第七轮巡察对6个乡镇所辖的66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延伸巡察;第八轮(市县统筹巡察)对7个乡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并对所属139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延伸巡察,对2个县直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第九轮对18个县直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全县对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完成了59%,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完成了79%。三轮共移交185条问题线索,发挥了有效震慑。部署开展了对人防系统的专项巡察。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组织部门职能监督等有机结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八)努力加强自身建设,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五硬四管三起来”要求,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班子成员强化学习,认真对照检视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上走在前、做表率。加大全员培训力度,积极参加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培训30班次317人次。用足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系列培训光盘,做到光盘讲义人手一套,分批次培训5期,组织测试2次,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果。抓实党建工作,成立了县纪委监委党总支,配齐了三个党支部班子,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补短板强作风,坚持执纪必先守纪、律人必先律己,严格执行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处理7人,坚决防止“灯下黑”。
      总体上看,一年来,我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向上向好,管党治党得到加强,审查调查成效显著,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干部队伍活力迸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率先垂范,离不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更凝聚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和勇于担当。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平衡、宽松软,压力传导抓得不紧、层层递减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但改头换面顶风违纪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私下搞变通、打折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易发多发。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许多短板,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履行监督能力还需持续提升;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还没有充分体现;个别干部工作不严不实,甚至执纪违纪,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山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抓好政治监督,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我们要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强化思想武装,保障制度执行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常态化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紧扣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严肃查处漠视制度、违反制度、打折扣、阳奉阴违等问题。通过监督发现 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制度规定不断健全,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严明政治责任,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加强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述职述责、实地调研、专项约谈、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对贯彻发展新理念、供给侧改革、“三大攻坚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转型综改试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专项发展等重大部署落地见效。当前最紧要的是要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坚决做到“疫情不退,监督不撤”,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重要环节,聚焦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聚焦防控资金物资的拨付、使用和管理等,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齐心协力阻击疫情。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政治监督效果。深化运用好省纪委监委提出的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建立清单化管理、跟进式监督工作机制。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部门作出的指示批示,进行全面梳理、分解细化,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要实施对账式、全程式监督。要加强分析研判,开展专项检查,强化部门协作,着力提升监督效果。
      (二)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目标,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指示要求,紧盯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重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紧盯化解支出型贫困问题,重点检查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救助、商业医疗保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相关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紧盯生态环境脆弱地区,重点检查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精准施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持续强化专项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强化攻坚态势,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等要求,深化复核工作,继续深挖问题线索,确保打准打透、查深查实。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商业化使用审批、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重点环节,起底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监管不严、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督促人防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完善监管制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环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典型案件,督促整改到位。统筹抓好主题教育要求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随机抽查、督导检查、专项约谈等,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从严落实整治责任。通过定期开展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等,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个责任”一体贯通、形成合力。对突出问题、典型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重点督办,从严从快办结。对整治不到位、不深入,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从严从重严肃处理。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整体效能。
      围绕做实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审核批准的事项和程序,及时向党委汇报上级纪委监委的重大决策、最新部署,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
      贯彻执行双重领导机制。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和副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副组长提名考察程序和履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全员培训、管理监督、业务指导、保障服务等机制,协调解决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推进监督全面覆盖。按照市纪委全会安排,积极完成我县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探索推进县管企业、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县纪委监委班子分管、监督检查室联系派驻机构的具体办法,完善报告工作、沟通协调、审查调查、日常运行等制度。严格执行“月报告、季通报、零报告”制度,增强派驻监督实效。强化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形成统一规范的运行制度体系;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机制,形成纪检监察监督与村务监督衔接、良性互动的局面,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规范执纪执法统一决策、一体运行,完善审查调查相互转换、“四种形态”相互转化的衔接办法,健全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畅通党纪政务处分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非职务犯罪行为的对接衔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高效运行、有效制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部门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纠治“四风”一刻不能停歇、一刻不能松懈,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私车公养、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等问题,采取日常检查、明察暗访、节点督查等方式,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持续释放越抓越紧、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集中整治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深化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以及统计造假等问题。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切实解决会议多、文件多、材料多、检查考核多等问题。在案件查处工作中,重点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鲜明导向、有力震慑。
      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纠治问题与建章立制并重,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健全联动督查机制,整合各类监督力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健全源头治理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查找制度漏洞,强化源头治理和制度管控。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亲和清、勤和廉统一起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五)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着力提升监督质量。围绕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把日常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动态研判评估政治生态状况,综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和社会反映等情况,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部署,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和约谈函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严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滥用问责、不当问责。
      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监督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有效防止决策“一言堂”、权力个人化。推动各级各部门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主责部门梳理权力清单,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围绕整肃吏治,加强对落实干部选任相关规定的监督,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优化用人环境。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等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贯通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以党内监督为主,积极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做到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与激励约束相结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精准开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追责问责、教育回访等工作。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处置诬告陷害行为暂行办法,对诬告陷害者严厉查处,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六)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专门作出部署。我们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毫不动摇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资源配置、审批验收等环节的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以权谋私等问题,对能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一查到底、绝不放过。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成效监管机制。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做好金融领域及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坚持分级办案,县一级突出查办乡科级领导干部和县属职能部门股所级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乡一级突出查办基层站所干部和村“两委”主干违纪违法行为。
      着力提升案件质量。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形成鲜明政策导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让犯错误的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案件监督管理系统,提升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紧盯“走读式”谈话,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制度,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查改并进,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深化以案促教,用好忏悔录、反思录、警示教育片等,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分析研判,向案发单位下达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检视问题、扎实整改,严把建议回复关;深化以案促建,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建立制度,织密笼子。抓好纪律教育、家风教育,结合实际打造廉政剧目,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积极营造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
      (七)立足政治巡察定位,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定性问题、精准报告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发挥巡察震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紧盯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围绕政治责任落实,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重点领域监管情况等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板块轮动,分类安排,精心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
      持续完善联动格局。加强对巡察组的指导督导,着力解决不会巡、不愿巡、不敢巡等问题,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联动任务,推动形成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强化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乡镇监察监督协同并进,推动巡察进一步向村居延伸,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进一步贯通融合。
      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坚持边巡边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上报整改报告等方式,切实增强整改效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做到优先办理、精准处置。每轮巡察都要把上次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内容,督促抓紧抓实整改,切实改到位、改出成效,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品质,是忠诚担当、守则尽责的内在要求。要严格落实省市纪委监委“五硬四管三起来”要求,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党总支、党支部建设,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制度。把践行右玉精神作为必修课,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五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全面过硬。
      增强执纪执法本领。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示范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在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全员培训、周五集中学习、参加上级跟班学习等方式,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要优化纪检监察干部成长路径,加大轮岗交流和系统内外交流力度,拓宽干部培养使用渠道,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从严加强自我监督。不折不扣地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执法工作规定,严格遵守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48字行为规范。探索建立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制度,确保执纪执法权力受监督、有约束。拓宽监督渠道,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对讨好卖乖、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失职渎职的,一律严肃查处,持续防治“灯下黑”。要严格执行“一月一报告”制度,乡镇纪委(监察办)、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要主动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每月工作总结及下月工作计划,定期对账盘点,提升工作效能。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奋进,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