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纪委监委“三化”措施助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朔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9-29 13:57

  今年以来,朔城区纪委监委探索创新机制方法,以系统化、规范化、便民化建设助推信访举报监督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助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系统化”凝聚工作合力。朔城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建立“督办+信访举报”一体联动机制,探索将督办与信访举报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信访举报件动态跟进督办台账”,第一时间掌握信访举报办理的进度和难点堵点。坚持上下联动、整体协同,以系统化、整体化观念解决信访举报问题,信访举报件转办工作及时顺畅,初核工作高质量推进。

  “规范化”使用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为550平方米的信访便民服务中心分为安检防疫区、休息等候区、来访接待窗口、单独接谈室、信访反馈室等主要功能区,朔城区纪委监委从硬件配置、接访方式方法和相关工作制度方面不断创新举措,为来访群众提供保密、安全、便民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信访便民服务中心已接待来访群众97批次105人次。

  “便民化”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的工作理念,针对群众咨询反映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问题多这一工作实际,朔城区纪委监委及时编印《信访举报指南》小册子,并将内容在办公楼一楼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用心用情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知识,讲清政策依据,明确告知受理范围,耐心解释疏导,提升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工作水平,搭建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