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三个一批”基层监督治理整治中查处的9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9 18:39

  1.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观家峪村党支部原书记晋成军违规套取拆迁补偿款等问题。2020年,晋成军在协助某绿化项目拆迁征收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以签订虚假合同的方式,违规套取拆迁补偿款405万余元供其个人使用。晋成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晋成军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忻州市忻府区九原街道东社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魏存德侵占集体资金,村党支部原委员张培荣优亲厚友等问题。2004年至2017年,魏存德任职期间,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礼品共计1.5万余元;以村委会名义违法出售14余亩宅基地,非法获利103万余元,并将其中11万余元据为己有;以虚开发票方式套取锅炉改造工程款26万余元,并将其中12万余元据为己有。村党支部原委员张培荣任职期间,在征地补偿工作中,以虚报征地面积的方式套取资金23万余元据为己有,同时帮助其亲属冒领补偿款14万余元。2022年5月,魏存德、张培荣被开除党籍,二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长治市屯留区渔泽镇峪里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郭改梅吃拿卡要、欠缴村集体租赁费等问题。郭改梅任职期间,多次向某企业索要财物共计20万余元;违规向23户村民收取费用共计1万元并据为己有;违规欠缴村集体场地租赁费1.4万余元。郭改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郭改梅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大同市灵丘县上寨镇上寨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曹建军弄虚作假套取危房改造款等问题。2018年至2019年,曹建军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以弄虚作假方式违规套取危房改造款13万余元;通过吃拿卡要、截留私分等方式将2200元据为己有。曹建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曹建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责令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5.吕梁市文水县凤城镇北街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贺夺文违规发放补助、优亲厚友等问题。贺夺文任职期间,2012年至2014年违规向村两委成员发放值班补助共计83万余元,其中本人领取3万余元。此外,贺夺文还为其亲属在承揽工程、结算工程款等方面提供帮助。2022年6月,贺夺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6.晋城市城区东街街道建设路社区原主任李连军违规转嫁个人费用等问题。李连军任职期间,违规将应由其个人支付的费用7万余元转嫁由社区支付。李连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4月,李连军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7.运城市新绛县龙兴镇张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玉龙虚报冒领国家退耕还林补贴问题。王玉龙任职期间,利用职权,虚报冒领国家退耕还林补贴3万余元,并将其中4734元据为己有。2021年12月,王玉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8.临汾市蒲县古县乡文城村村委会原主任刘丽平违规侵占村集体资金等问题。2018年,刘丽平利用职权,在安装路灯、修建道路等工程项目中违规套取村集体资金3万余元,并将其中2810元据为己有。刘丽平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刘丽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9.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岂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岂海明违规代管村集体资金并用于个人消费问题。2020年至2022年,岂海明违规将应计入村集体账户的集体资金1.7万余元由其个人代管,并用于个人开支。2022年6月,岂海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