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朔城区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02 17:49

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朔城建设  为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 打造品质新朔城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朔州市朔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6日

                                                                              张  亮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朔州市朔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成国栋同志作了讲话,对我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全区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胜利召开区第八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区村三级换届工作,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形成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和浓厚氛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八届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目标措施和方式方法,加快“三不”一体推进步伐,正风肃纪反腐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勤政廉政的新风正气进一步充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成效显著。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30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0次,带领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紧盯“十四五”开局起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三新一高”、“双碳”目标落实、实施“六大品质战略”等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30个。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违建大棚房、信息化项目建设、粮食购销系统等领域专项治理整治。跟进监督维护换届风气。聚焦“十个严禁”,对区、乡、村三级换届工作跟进监督。开展廉政审核7857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对300名区人大代表人选和83名区政协委员人选进行廉政审核,坚决防止“带病当选”,有力维护换届风清气正。

  (二)聚焦“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强力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高压惩腐不手软。全年立案审查3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4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33.88万元。以案促改不松劲。针对案件暴露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49份,督促以案促改、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警示教育不减力。用好案件查办过程中收集的忏悔反思文字材料和影像资料,到案发单位及系统针对性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40多场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7次,旁听法院公开庭审150人次,新任职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50人次。新编大秧歌廉政历史剧《尉迟恭》获山西戏剧最高奖“杏花奖”提名;新编大秧歌廉政现代戏《李林》在全市巡演后引起强烈反响,正在争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纪检监察》对我区廉政文化建设经验做法进行了推广。

  (三)聚焦倡导“四性”反对“四化”主题整治纪律作风,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整治纪律作风。把倡导“四性”反对“四化”作为贯穿全年的主题,纠治工作不在状态、办事效率低下等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娱乐化方面问题377个,诫勉谈话、批评教育12人,主动约谈398人,谈话提醒129人,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查摆并整改问题218条,推动全区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治“四风”。紧盯重要节点,纠治“节日病”,通过“地毯式”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等方式,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9件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11人。倡导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思想观念,以有力监督挤压“三公”经费水分,区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3.5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同比下降70.20%,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实现了节用裕民。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为基层松绑减负。紧盯发文过多、督查检查考核过频、人为过度留痕管理等问题,以精准监督推动工作方式改进,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大幅度“精文减会”为基层减负赋能,区级层面发文、开会次数同比减少32.37%、24.26%。围绕为基层干部释压减负,发放问卷调查228份,针对所提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下力气整改“办事必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有力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四)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和纽带功能充分发挥。精准发现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在完成七届区委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八届区委高质量开展两轮巡察,对9家区直单位党组织及68个村(社)进行“政治体检”,全年共发现问题813条、问题线索68件。强化贯通融合。与省委巡视、市委巡察上下联动,开展了对区公立医院专项巡察、对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机动巡察。接受市委巡察指导督导,有效提升了巡察质效。进一步完善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的衔接机制,巡前通报问题10条。深入拓展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等职能部门协调协作,持续增强监督合力,推动巡察监督更加精准、规范、有效。抓实问题整改。健全完善问题反馈、集中督办、对账销号等制度,形成跟踪督办、日常监督、约谈督促等整改促进机制,压实被巡察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全力配合省委、市委对我区巡视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完善制度、促进发展。

  (五)聚焦第一职责做实做细监督,治理效能有效提升。盯紧盯牢“关键少数”。协助区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定期召开贯通落实“两个责任”约谈会,谈话提醒191人次,停职、免职“一把手”各1人。强化对民主生活会全程监督,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建立乡镇(街道)“关键少数”问题线索台账,动态更新、充实完善副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处分855人次。其中,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为566人次、266人次、18人次、5人次,占比分别为66.2%、31.1%、2.1%、0.6%,实现“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延伸。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的工作要求,为3名受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宽严相济,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暖心回访”,跟进帮扶教育,激励其轻装上阵、重振精神。

  (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大力反腐“拍蝇”,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从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持续强化对“蝇贪”“蚁腐”的高压震慑,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2件247人。聚焦教育“双减”,推动取缔无证校外培训机构3紧盯“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深化医疗领域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推动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疗机构47家,追回医保基金564.7万元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督促主动填报违规入股企业10人10企,收缴违规获益3.996万元铁纪护航乡村振兴。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三务”公开专项监督、“三资”管理提级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紧盯截留挪用冒领侵吞补助金等行为,严肃查处村“两委”主干86人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重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处置涉及政法系统人员问题线索63件,有力维护公平正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9个方面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强化协调、精准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为民办实事460余件。积极推进房屋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清零行动,完成51697套转移登记,做到民有所呼、纪有所应。

  (七)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监督集成优势持续彰显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协助区委及时调整反腐败领导小组,坚持重大案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既向市纪委监委报告也向区委报告及时督促区四大班子班子成员进行“自我画像”,协助区委对135名乡镇(街道)新任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有力打造明责、履责、督责的责任链条。监督全覆盖的力度和实效不断增强。统筹衔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处置问题线索2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结合换届优化调整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员,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高质量“全覆盖”全面加强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协同协作,共处置问题线索4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立改废”制度机制29项,整改文书格式、案卷装订、证据调取等方面问题28条。创新片区协作、“交叉”办案模式,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案件管辖、案件移交、联合办案等运行机制更加规范、高效。

  (八)聚焦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纪委政治机关属性,区纪委常委会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走在前、作表率,开展“百日攻坚”提质增效行动形成“班前半小时学”“半月集中学”“进步卡共享学”等长效学习机制着力打造模范机关。机关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困难帮扶等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在斗争一线学史力行、锤炼政治品格。强化纪法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活动,建立纪法学习季度考核、以案代训半年考核制度机制,有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执纪执法水平提升强化自我监督约束。扎实开展兼职取酬和“吃空饷”自查自纠、保密安全教育整顿,精准研判不同岗位用权特点和风险点,坚决整治“灯下黑”。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充实纪检监察干部9名,调整提拔10批25人。健全外出报备、日常考核、借调人员管理等制度,干部管理更加务实高效。深化全员培训,组织参加上级纪委监委和区本级培训共3168人次,干部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干事创业激情空前高涨。

  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开拓了新局面。但腐蚀与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繁重艰巨。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主体责任落实不主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还要清醒看到,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还有一定差距,有的理论联系实际不紧,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要求把握不准,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办法不多,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扛起新时代全面建设清廉朔城重大任务

  建设清廉朔城,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也是服务保障“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的必然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瞄定更高目标、确定更优思路、拿出更实举措,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全面深入推进清廉朔城建设贡献重要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一)切实增强开展清廉朔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打造“清廉朔城”新时代新品牌,是建设“清廉山西”“清廉朔州”的内在要求。要贯通运用百年奋斗经验,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与时俱进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和地域性特点,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强大态势,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清廉朔城建设不断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境界。

  (二)准确把握清廉朔城建设的内涵要求。全面建设清廉朔城,基础在“全面”,关键在“建设”,目标在“清廉”。必须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覆盖各领域、各方面、各部门;必须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激发和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必须充分调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坚持共建共创共推共享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社会清和让清廉建设成果惠及人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

  (三)推动形成全面建设清廉朔城的工作矩阵。清廉朔城建设是实践创新,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常态化系统工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要彰显“纪律部队”新担当,体现“忠诚卫士”新作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支撑、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广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网络创建活动,从点入手推动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以点带面推动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清廉文化培育体系,形成“五大体系”贯通协同的工作矩阵,奋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朔城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法保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清廉朔城、引领保障我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推进清廉朔城建设,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做深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通领会、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做“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引领实践的强大动力。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做深做实做精政治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扎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以更实举措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紧盯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区八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研究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任务、逐项落实。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属于改革失误、工作差错的无心之过,给予同志式关心、实事求是处理,鼓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二)保持高压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的力度。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环节,紧盯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关键少数”,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巩固深化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成果,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的先行研判处置,增强办案质效和威慑力。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强化“治”的效能。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贯通办案、整改、治理,深入剖析腐败产生的制度根源、机制漏洞,高质量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分析症结、健全机制、优化治理推动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结合实际提出改革意见。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制度空转

  放大“育”的作用。深化以案促教,贯通惩处、监督、教育,坚持分领域、分节点、分层级推进,发挥忏悔录、反思录重要作用,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好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资料,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入挖掘廉洁元素,强化正面引导,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坚持系统施治、靶向纠治。从领导机关、区直单位抓起,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对“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既治共性问题,又治个性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从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抓起,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在精文简会、谋实做实上下功夫,以好的作风提振精神、激发斗志。

  坚持寸步不让、反复敲打。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严肃查处公务接待“吃公函”、变相收受红包礼金、项目审批落地中的吃拿卡要等行为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压,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惩治。综合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做法,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坚持纠树并、纠建并举。把纠“四风”与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督促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单位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生一般性“四风”问题的及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剖析、切实整改提高。坚持边查纠问题、边完善制度,对经常、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以优良党风带动行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四)履行监督责,持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改进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追责问责、督促整改等方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常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线索排查、纪律审查,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开展集体谈话,实现监督关口前移。

  强化基层监督。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对全区4个重点村开展“三个一批”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贯通各类监督。健全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重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实现协同高效。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加强与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群众等其他各类监督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协同,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互动的整体合力,扩大监督治理的综合效能

  (五)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战略格局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及巡察“回头看”,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以高质量巡察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强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推动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落到实处。强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与其他监督协作配合,健全完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统筹联动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整体联动监督格局,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统筹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督促检查,强化巡察整改后评估,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真反思、真整改。建立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制度机制,把巡察整改与边巡边改、系统治理相结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六)顺应群众期盼,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精准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紧盯政策落地、责任落实,通过约谈提醒、问题督办、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五大振兴”、“四个不摘”、“三项机制”落实情况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坚决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和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营造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环境。

  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环节,以化解信访难题和推动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为突破口,回应民之所盼、化解民之所忧。建立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的工作机制,强化走访反馈、跟踪督导、效果评估,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七)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协调推进“两个责任”。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推动“两个责任”系统集成、有效衔接。督促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依规依纪依法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做实做强全面监督

  一体落实双重领导。严格落实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双重领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完善日常监督、查办案件、专项工作等重要事项督查督导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区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

  深入推进体制改革深化区管学校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区、乡联动监督机制,用好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有效破解监督难题

  (八)建强干部队伍,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

  争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在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

  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以监察官法实施为契机,大力实施能力培养和质效提升工程,深化全员培训、跟案实训,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健全纪检监察权运行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依法依规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着力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争做敢于斗争的表率。把斗争精神寓于职责使命之中,加大自查自纠、自我净化力度,提升“善打铁”能力。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确行权“正能量”。严查以案谋私、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惩“灯下黑”,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同志们,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催生新担当。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赶考之心、恒久之力,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朔城建设,乘势而上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