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朔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4 23:01

守初心为民服务 担使命从严监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年3月5日)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吴晓斌书记带领下的区委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稳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制度执行能力、干事创业劲头持续提升。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严格监督问责,严肃正风肃纪,严厉惩贪治腐,严抓作风建设和自身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协助区委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幸福之城、首善之区”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关于右玉精神五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主题教育期间,区纪委监委班子研究主题教育工作7次,组织了为期12天的集中学习辅导,班子成员带头登台讲学,组织交流研讨3次,理论知识测试2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照检视剖析问题、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实现了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党员干部参教信教问题治理、深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第二轮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3条。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重要指示精神、重大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向区委提交、汇报,区委吴晓斌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随时听汇报、当日做批示。派员全程监督指导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督促37名被谈话函询区管干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对全区6个重大改革事项、24个重大工程项目、9个重要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规违纪现象开展监督检查,向区委常委会汇报督查结果并在全区经济工作大会上予以通报。协助党委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全年共廉政审核党员干部628人(次),甄别出有问题干部4人。依规依纪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年党内问责17人,领导干部问责43人。从正月初三开始,区纪委监委组成9个监督组,73名纪检监察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能吃苦、敢担当、不怕风险,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423次,发现问题126个,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问题整改函22份,督促整改问题126个,约谈2人,问责5件6人。
        (二)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高度融合的纪检监察体制,全面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政法机关等协作配合的反腐败工作机制。区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听取纪委监委监督审查调查工作情况汇报4次,研究协调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起。区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报批采取留置措施1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报批程序报请区委审核批准谈话函询21件,立案27件,移送审查起诉5案5人。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谈话函询85件,立结案23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落实省纪委王拥军书记来朔调研提出的工作要求,按照市纪委、区委安排部署,会同区委组织部、区编办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监察体制改革,全区15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由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兼任监察专员,设2名专职监察员和2名兼职监察员,实现了对乡镇(街道)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共处置问题线索345件,其中谈话函询317件,立结案50件50人。推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全面履职,村(居)务监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上级领导多次来我区调研指导,外地区兄弟单位多次前来观摩交流。村务监督委员会共监督各类村级事项1674件次,提出意见建议237条,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直报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1件。
        (三)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日常监督坚实有力。区委全力支持区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建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区委常委“一对一”联系监督机制,紧盯“工作节点”和“生活节点”,开展常态化监督。建好用好廉政档案,区纪委监督检查室为658名区管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为1497名股站级干部和村“两委”主干建立了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积极探索用好第一种形态,诫勉、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全部由纪委监委下发决定书并载入干部廉政档案。一年来,廉政档案在政治生态研判、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上发挥了明显作用。
        (四)依规依纪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始终保持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行为。全年共接收群众信访举报561件次,共处置问题线索771件,谈话函询593件次,结案283件,党纪政务处分251人,组织处理415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处分科级干部24人。谈话函询件数、结案件数居全市第一,审查调查总体工作居全市前列。深入开展以刘修占、杨海案为镜鉴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区委成立了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和约谈会,全区部门单位共召开了119次党员干部处分决定宣布会和187次警示教育会,102家单位427名班子成员阅读了“两个材料”,撰写了检视反思材料,31个党组织和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撰写了检视问题专题报告。全区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上做了深刻反思检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办案理念,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持续加力。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对信访举报、巡察移交、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先行处置,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2件16人,给予党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6人。贯彻落实全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会精神,紧盯扶贫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巡视巡察整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森林防火、农地非农化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组织处理22人。
        (六)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开展了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等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84件184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1人;查处其他民生领域违纪问题1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人,组织处理17人。加大教育行业监督执纪力度,针对群众普遍关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行业乱收费、指定书店订教材、有偿补课,医疗行业套保骗保、向私营医院介绍病人、收好处费等问题加强对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7人。深挖彻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省纪委给我区下达的23个涉黑涉恶案件的复核工作全部完结,累计发现官伞、警伞、庸伞问题线索78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4件,已办结10件,给予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二年3人、记大过1人。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区委第八轮巡察已对区人防办进行了专项巡察,区审计局已进行了专项审计,共梳理人防系统部门权力清单9项,排查问题4个,针对排查出的17个廉政风险点,督促制定整改措施17个,查处违纪问题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细化了工作措施,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七)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扎实开展巡察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区委常委会共10次研究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3次,吴晓斌书记对巡察工作批示15次,巡察领导小组研究巡察工作10次。全年开展了3轮巡察,第7轮、第8轮巡察共发现相关问题998条、移交问题线索155条,第九轮巡察正在进行中。省委巡视组交办的18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
        (八)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省纪委王拥军书记“五个过硬”和市纪委孟贵芳书记“三起来”要求,持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制约,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施全员培训计划,全年参加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各类业务培训32批195人次。区纪委监委组织业务培训2批371人次。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掌握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并参加了省纪委监委组织的测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建立班前半小时学习制度,每月组织2次集中培训,实现对机关、派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与业务培训经常化、规范化。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决不放纵袒护,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心爱护干部,坚决做到不让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亏,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干事创业激情,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一些党组织抓政治建设站位不高、措施不实,“两个责任”还没有完全落实到基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花样翻新、隐形变异,顶风违纪问题还时有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群众对此还有不少反映。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履行监督首责力度不够、创新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离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此,必须高度警醒,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六次全会及区委七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严的基调,以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为动力,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幸福之城、首善之区”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始终担负起“两个维护”这个首要政治责任,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右玉精神的五次重要指示批示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落实稳中求进、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以及减税降费、营商环境、“六稳”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做到“讲政治、强定力”。严肃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持“五个必须”,聚焦“七个有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 聚焦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区委“突出三个重点、做好五篇文章”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应景造势、走过场、交差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对破坏营商环境、阻碍项目落地等问题严肃查处。把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市纪委、区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的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要加强对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情况的监督检查,抓住日常管理监督、贯彻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民主生活会、组织建设等具体任务,通过廉政档案管理、列席重要会议、实地调研了解、廉政意见回复、约谈党委(党组)书记、严肃追责问责等方式,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掌握情况,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督促整改,该查处的查处,该纠正的纠正,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量。严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加强对信访举报、谈话函询、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情况的分析研判,从多角度精准“画像”,使意见回复更科学、更准确、更符合干部实际。
        (二)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坚持完善监督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围绕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总结经验、补齐短板,使监督制度日益健全,监督效能不断提升。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置处分等环节,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时向区委报告涉及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依法有效推进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两个责任”。按照王拥军书记“在决策层面协助提供建议,在部署层面协助责任分解,在执行层面协助督促落实,在效果层面协助考核问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细化实化组织领导、责任分解、压力传导、履责报告、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着力破解主体责任上紧下松的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压力传导不递减。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为党组(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协助区委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增强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效性。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 深化完善纪检监察机制制度。坚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专员,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专员的提名考察由区纪委会同区委组织部进行。研究制定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全面提高派驻机构全覆盖质量和效果;健全完善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村(居)延伸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统一规范的乡镇纪检监察运行制度体系,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机制,切实打通乡镇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把监督职责挺在前面,在增强监督效能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盯住“关键少数”抓监督。突出抓好对同级班子及成员和下一级班子及成员的监督,了解掌握“关键少数”的思想状况、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情况,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进一步规范各乡镇和部门、单位班子成员的政治画像,对新提拔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时建档,确保廉政档案及时更新、全覆盖。 盯住权力运行抓监督。督促区直各部门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认真履职,科学配置权力,科学运行权力,科学评价权力,理清“权力清单”,确保权力运行既相互制约,又协调高效,扎紧管权限权的制度“围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突出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增强刚性约束。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把谈话提醒、咬耳扯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性工作,党员干部有了问题就提醒,监察对象出现苗头就纠正,切实主动预防、抓早抓小,做到关口前移、靠前监督,重点是强化精准思维,把握好谈话函询的时机、节奏、频次和方式方法,既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又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好不实举报或“改头换面”的重复举报。 坚决查处诬告陷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通过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落实《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陷害行为暂行办法》规定,对于虚假恶意举报,要严肃追究举报人的责任;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纪检监察阵地。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省纪委王拥军书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阶段特征、精准执纪问责、统筹“工防”关系、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到位。
        (四)坚持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在纠“四风”树新风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进一步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做到寸步不让、动辄则咎。 严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礼包、私车公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享乐奢靡问题,采取日常检查、节点督查、数据对比、明察暗访等方式,见事就查、露头就打,不断挤压“四风”滋生蔓延的空间。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为基层减负松绑,深入解决开会多、发文多、材料多、检查多、考核多等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认领问题、对号入座、坚决整改、对账销号。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要重视审查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力争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 深化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扶贫领域反腐力度,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教育、医疗、食品药品、住房、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典型案件,抓好警示整改。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套保骗保行为,推动各级各部门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好。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要求,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绝不放过”等要求,加强对相关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确保打准打透、查深查实。统筹抓好环保领域追责问责、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
        (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法治化规范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 加大依纪依法查办腐败案件的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案件。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加大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的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拧正拧紧“总开关”。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促使党员干部常照党纪国法,牢记“楚河汉界”;常思贪欲之害,牢记前车之鉴。 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持续深化以案促治工作,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治理“污染”点,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机制。
        (六)充分发挥尖兵和利剑作用,在提高巡察监督质量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做到“四个持续用力”。 在深化政治巡察上持续发力。聚焦“两个维护”,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中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将区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巡察内容。 在统筹谋划上持续发力。落实《七届朔州市朔城区委巡察工作规划》,确保年底前完成巡察“全覆盖”和20%的巡察“回头看”任务。着力实现巡察向村(居)党组织延伸全覆盖,持续提升村(居)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治理能力。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回头看”等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真正实现巡察监督“有形与有效相统一”。 在抓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坚持整改从反馈开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严肃查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等问题,切实把整改的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 在规范化建设上持续发力。落实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严格内控机制,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落实“五条铁律”要求,打造过硬的巡察队伍。发挥监督检查室的牵头、纽带作用,巡察前听取监督检查室的意见,巡察结果通报监督检查室,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督促整改,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七)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在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按照省纪委“忠诚干净担当”48字行为规范和区委吴晓斌书记全会讲话中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从严从实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政治思想培训为重点实施全员培训工程,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增强政治能力。 强化能力素质建设。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补短板、强弱项、练内功,提升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修订完善内部各项法规制度规范,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养成依规执纪、依法办案的习惯。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集体决策、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防“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要严肃查处,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在思想上紧起来,管理上严起来,工作上干起来。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区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对朔城区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2020年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对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奋发有为、担当实干,不断取得朔城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