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纪委七届七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朔城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10 10:55

奋发有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朔州市朔城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5日)
张 亮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朔州市朔城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区委七届十三、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区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领导和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做深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区纪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全年学习31次46篇,加强理论武装,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疫情防控监督。闻令而动,从2020年初三开始,区纪委派出9个监督检查组,持续开展监督检查493次,覆盖全区所有乡镇、部门、单位,督促整改问题104个,追责问责28人,快查快办涉疫问题线索3件,下发《关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函》22份,并督促相关单位全部完成整改。 强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紧盯三大攻坚战、乱占耕地建房、安全生产、历史文物保护等重点工作,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并整改问题147个,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矢志不移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日常监督进一步做深做实。 探索实施同级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区委常委“一对一”联系监督机制,围绕工作节点和生活节点,探索监督办法,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建好用好廉政档案。对15个乡镇(街道)、47个行政单位、80个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画像,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精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35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24人。 细化实化日常监督。突出监督首责,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645条,向部门、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17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延伸。
        (三)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 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惩治腐败,全区审查调查工作总体处于全市县、区第一方阵。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875件、同比增长14.2%,谈话函询548件、连续五年保持全市第一,立结案311件、同比增长13.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1人,组织处理418人。其中,给予重处分18人,处分科级干部45人。接受市纪委监委指定,高质量办结留置案件2件和“6·30”冒名顶替上大学专案5件,受到市纪委监委充分肯定。 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制定《朔城区纪委监委与驻朔城区单位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沟通、协作、联动机制》,全面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政法机关等协作配合的反腐败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执纪执法中“条块分割”的监督难题。 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了以刘修占、杨海案为镜鉴以案促治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会和警示教育会的常态化制度,组织开展乡村两级“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使党员干部经常接受纪法教育。牵头编排大秧歌廉政剧目《莲花盛开》,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区纪委监委、《莲花盛开》剧目分别荣获“清风朔韵”朔州市廉政文艺作品集中展演“优秀组织奖”、“新创剧目奖”。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常态化制度,对219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鼓励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强化办案安全。制定《朔城区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规程》,建立专职安全员制度,细化安全保障措施,推动办案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坚决防范和管控安全风险。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稳步向好。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严起,严肃查处作风漂浮、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8件15人,确保政令畅通、落实有力。 驰而不息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盯人跟事监督方式,聚焦餐饮浪费、私车公养、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件24人。 加大警示震慑力度。每逢关键时间节点,及时下发监督检查通知,不搞不教而诛;实行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机制,强化警示震慑,切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五)严抓不懈专项整治工作,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扎实开展扶贫、人防、能源、医保、涉黑涉恶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共查处问题线索64件,处理处分171人。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22人,有效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及时召开推进会,查处人防系统腐败问题2件,给予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3人。 开展能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推动能源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和负有改革试点任务的部门、单位开展了24次监督检查,办结能源领域腐败问题线索2件,给予组织处理4人。 开展医保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全区医疗机构内外勾结套保骗保,严查快处医保领域腐败问题线索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 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两个一律”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26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开展地方银行专项清欠清收工作。全区地方银行逾期贷款专项清欠清收工作保持全市领先并圆满完成任务。 开展金融领域腐败专项治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全区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专项清理工作,营造健康透明市场环境。
        (六)有力有序深化体制改革,制度体系建设不断优化。 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按规定上报问题线索,及时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一年来,向市纪委监委报批采取留置措施2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报批程序报请区委审核批准谈话函询36件,立案45件。 大力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关于深化朔城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方案》,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出台朔城区区管学校纪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区管科级学校设立10个派驻纪检组。去年,全区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27件,立结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监察办职责权限,充实了专兼职监察员。全年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56件,立结案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强化村(居)务监督工作,健全“1+11+3”制度体系,村(居)纪检监察联络员去年共监督各类村级事项1034件次,提出意见建议193条,基层治理腐败效能明显提升。
        (七)坚持不懈深化标本兼治,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发现真问题、掌握真线索、反映真情况”贯穿始终。全年开展三轮巡察,七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其中第十、十一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948个,已全部整改,移交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129件。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抓实问题整改,认真完成省委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察监督与执纪执法监督、组织部门职能监督等有机结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深化巡察机构改革。对标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机构的运转机制,将区委巡察机构编制全部划归巡察办,统一由区纪委集中管理,在党建工作、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一律依托同级纪委保障和实施,让巡察机构真正把精力聚焦到主责主业上来。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强化日常学习。坚持班前半小时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上级最新文件精神、最新业务知识,持续提升干部素质。每月组织2次集中学习,实现对机关、派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与业务学习经常化、规范化。 加大培训力度。全年区纪委监委共组织培训10次281人次,参加省、市纪委监委视频培训20次515人次,外出参加培训5次5人。 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线索处置、研究案件专题会议制度和回避保密等制度,确保纪检监察权规范运行。切实增强程序意识、规矩意识,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零容忍、严查处,通报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1人,责令纪检监察干部作出深刻检查2人,免职1人,严防“灯下黑”。
        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我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以及常年奋战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照党的初心,对照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对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差距。比如:聚焦政治监督还不够,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能力不足;聚焦“关键少数”监督不够,日常监督存在泛化;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还不够,查处教育、医疗等行业不正之风典型问题不多;科级干部移送审查起诉和重处分少,反腐败震慑不够;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仍存在业务不精、能力和水平还不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七届十三、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转型出雏型蹚新路上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全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提高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实效性。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深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紧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重要工作部署,紧盯落实“六稳”“六保”“六新”任务,紧盯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历史文物保护等重点工作,通过专题性、机动式、点穴式、提级式等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持续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区委工作大局和朔城区实际,紧盯全区“八大行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决策部署要求,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具体措施,督促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主动服务企业、积极担当作为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有力保障我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二)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加大力度清除存量,高压态势遏制增量。聚焦查处重点,紧盯全区“十四五”规划中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持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部门、行业和领域的反腐败力度;紧盯政法系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执法司法领域中的不严、不公、不义、不廉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盯人防、能源、医保领域以及供销合作社系统、涉案遗留工程等专项治理,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确保“走读式”谈话和留置案件安全高效。全面实施“铁案工程”,使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查办案件为切入口,以监督检查为着力点,对发现的系统性、风险性重大问题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进一步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治理“污染”点,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运用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机制。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促使党员干部常照党纪国法、筑牢行为底线,常思贪欲之害、牢记前车之鉴。加强党性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创新廉政文化载体,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用好红色文化、群众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拧正拧紧“总开关”。
       (三)聚焦突出问题,精准纠治“四风”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时,要重视审查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力争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震慑。深入整治“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文字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开会多、发文多、材料多、检查多、考核多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严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着力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紧盯关键节点、易发多发问题,扎实巩固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和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工作成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干部出游企业买单、“一桌餐”、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等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隐形变异。
       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在严查快处、通报曝光过程中,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准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长效机制,从源头防止问题发生。通过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强化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治,今年,着力整治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连续性不够以及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问题,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行动自觉,努力推动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做实专项整治,回应群众关切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以及“四个不摘”等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防止出现松劲懈怠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对贪污侵占、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确保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
        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的集中整治力度,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约束,确保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巩固发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工作成果,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长效化。
     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完善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拓展基层交叉监督、巡回检查方式,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对村(居)行使公权力人员开展近距离、全过程监督,努力解决好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强化监督专责,规范权责运行
        盯住“关键少数”抓监督。健全完善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区委常委“一对一”联系监督制度,突出抓好对同级班子成员和下一级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分类分层分级公开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监督。
       盯住权力运行抓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认真履职,科学配置权力,科学运行权力,理清“权力清单”,确保权力运行既相互制约,又协调高效,扎紧管权限权的制度“围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突出对有权的人、有利的岗、有责的事强化监督,增强刚性约束,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严明换届纪律,严格执行“十个严禁”,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抓早抓小,严在日常。通过调研督导、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及早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违纪违法问题;用好第一种形态,把谈话提醒、咬耳扯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性工作,有了问题就提醒,出现苗头就纠正,做到主动预防、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靠前监督。坚持把政治生态情况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意见反馈、谈话提醒、专题调研、抽查核实、会议监督等手段,做好分析研判,推动全区党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升监督效能。落实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及应用工作,进一步做好数据分析比对,对检举控告情况进行研判,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主动承接全省“智慧监督”工程建设试点工作,发挥“大数据”支撑作用,让科技为监督赋能,有效提升监督科学性和精准度。
       贯通协同各类监督。对内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共享、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整合、监督效果再提升;对外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通过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审慎问责,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虚假恶意举报的,要严肃追究举报人的责任;对受到诬告陷害的,要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对受到处分和问责的,要深化回访教育,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六)强化巡察联动,促进成果运用
        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发力。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巡视巡察工作部署,重点围绕我区“十四五”规划实施、转型出雏型蹚新路等战略任务,加强政治监督。研究制定八届区委巡察规划,积极开展八届区委巡察工作,对标对表中央关于市、区巡察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具体内容细化清单,结合全区实际,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内容,做到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离、内容不发散。
        推进贯通融合协同联动完善联动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巡视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监督的融合贯通,与组织、审计等的有机衔接,实现人员力量、情况通报、协助了解、线索处置、整改督促的协同联动,确保监督实效。
        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整改从反馈开始,严肃查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等问题,切实把整改的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通过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等措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七)深化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时向区委报告涉及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的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协助区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落实双重领导体制。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置处分等环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审批备案规范化制度,健全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履职情况的日常了解,进一步完善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
        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健全完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深化区管企业、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贯通企业、学校党委纪委“两个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加大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情况考核权重,推动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进一步提升乡镇纪委监督能力。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开展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区建设,实现由“单兵作战”转为“集团作战”;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规范乡镇监察办、村务监督工作机制,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全面高效覆盖,提升村级监督效能。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聚焦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深化改革,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审计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形成执纪执法合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纪检监察权力规范运行。
        (八)抓好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
        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助推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各类人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结合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区、乡两级纪委领导班子,增强队伍活力,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提升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认真检视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开新局、再创佳绩,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我区实现“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转型出雏型蹚新路上走在前列”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