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朔州市朔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朔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17 09:51

(二O二二年二月十六日中共朔州市朔城区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朔州市朔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6日在朔城区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6人,列席103人。

  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国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亮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朔城建设 为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成国栋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系统总结了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形势任务,对2022年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讲话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要求部署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对于我区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八届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目标措施和方式方法,加快“三不”一体推进步伐,正风肃纪反腐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勤政廉政的新风正气进一步充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成效显著。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强力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聚焦倡导“四性”反对“四化”主题整治纪律作风,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聚焦“国之大者”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和纽带功能充分发挥。聚焦第一职责做实做细监督,治理效能有效提升。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大力反腐“拍蝇”,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督体系,监督集成优势持续彰显。聚焦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清廉朔城、引领保障我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推进清廉朔城建设,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做深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深做实做精政治监督。研究探索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任务、逐项落实。

  第二、保持高压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的力度,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关键少数”问题线索的先行研判处置,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强化“治”的效能,深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高质量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放大“育”的作用,贯通惩处、监督、教育,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第三、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靶向纠治、系统施治,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好的作风提振精神、激发斗志。坚持寸步不让、反复敲打,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隐形变异问题不断加压,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惩治。坚持纠树并重、纠建并举,把纠“四风”与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边查纠问题、边完善制度,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第四、履行监督首责,持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改进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分类监督、跟踪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线索排查、纪律审查,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开展集体谈话,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强化基层监督,组织开展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三个一批”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贯通各类监督,加强与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群众等其他各类监督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协同,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互动的整体合力,扩大监督治理的综合效能。

  第五、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战略格局。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及巡察“回头看”,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健全完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统筹联动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与边巡边改、系统治理相结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机制、堵塞漏洞。

  第六、顺应群众期盼,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精准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推动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营造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环境。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建立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的工作机制,强化走访反馈、跟踪督导、效果评估,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第七、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协调推进“两个责任”,积极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依规依纪依法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一体落实双重领导,严格落实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深化区管学校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用好乡镇纪检监察监督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有效破解监督难题。

  第八、建强干部队伍,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争做政治过硬的表率,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大力实施能力培养和质效提升工程,健全纪检监察权运行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争做敢于斗争的表率,加大自查自纠、自我净化力度,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严查以案谋私、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全会号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赶考之心、恒久之力,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朔城建设,乘势而上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朔城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