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鲁区召开八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平鲁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3-10-25 10:47

经区委同意,八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于10月23日召开。区委书记郝云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区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亮同志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巡察工作方案,区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涛同志宣布了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本轮巡察,区委共派出5个巡察组,对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和2个乡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延伸巡察2个乡镇所属23个行政村党组织,并对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开展巡察“回头看”。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平鲁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的中心工作,全面部署、全力推进,推动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本轮巡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全力服务保障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轮重要巡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强化以高质量巡察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监督定位,持续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平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精准把握巡察要求,全面提升监督质效,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推动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引导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突出“两个责任”、突出“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问题,进一步凝聚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关注党组织自身建设、干部教育管理、基层党建情况,压实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聚焦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内生动力,加强工作统筹,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和上级巡视巡察、专项监督检查、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一起整改,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坚决从严问责。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区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八届区委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