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来源:平鲁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2-03-07 17:38

根据区委部署,2022年2月22日,八届区委第二轮五个巡察组分别向1个乡镇、8个区直单位进行了现场反馈。区委五个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

反馈指出,近年来,被巡察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明显加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压实,积极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有的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有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有的落实生态扶贫部署不够精准;有的落实改革任务发力不足;有的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有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有的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力度不够;有的推动城中村、城边村综合发展不够有力;有的“乡村振兴”发展思路不够明晰;有的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不够到位;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形式主义禁而未绝;有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有的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有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有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等。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从严从实狠抓问题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以责任落实保证整改任务落实;三要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从严从实狠抓问题整改。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区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但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和明确具体的整改要求。巡察组中肯地指出了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及日常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反馈问题真实准确,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整改。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巡察组联络员,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区委第一巡察组

向区委编办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及编制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主动、不及时,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温差。发挥统筹调配编制资源作用不充分。落实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不扎实,执行上级政策精神不精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中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办法不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内控机制执行不到位,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对干部关心的突出问题解决不及时,服务意识淡薄。“立改废释”清理规范制度工作不完善。履行督导指导工作职能不到位。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没有做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二是坚持抓好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三是坚持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监督制约;四是坚持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整改。

区委第一巡察组

向区林木管护服务中心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刻,结合实际研究具体举措不深入。一是学习不够深入。助推绿色发展,深入持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不够有力。原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议事学习不规范。风险意识树立得不够牢固,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还有差距。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效果不明显。制度建设抓的不实,形式主义现象还有发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机构改革后续融合工作没有做实。巡察整改长效化机制不够健全。

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四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守纪律红线;五是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区委第二巡察组

向区林业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落实生态扶贫部署不够精准,落实改革任务发力不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形式主义禁而未绝,推动发放退耕还林农户补贴行动迟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二要夯实政治责任,真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区委第二巡察组

向区草牧业发展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推动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建设用力不足,部分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发挥效果不明显,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慢作为现象依然存在;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弱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要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三要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强化整改落实,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区委第三巡察组

向区委党校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不够深入;推进质量立校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教学改革方面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主动作为服务基层意识不够强;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巡察整改不够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履职尽责;二是坚持从严治党,转变工作作风;三是规范党建基础,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巡察整改。

区委第三巡察组

向区水利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进河长制工作有“温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到位;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作用不够突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不够健全;党建工作存在弱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巡察反馈整改不够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治水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四是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区委第四巡察组

向区直机关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推广“智慧党建”工作还有不足;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力度不够;推动深入开展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不够有力;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发力不足;抓工作重安排轻落实;“一把手”指导督促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用力不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深入;机关自身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巡察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二要强化党建主责意识,增强党建工作合力;强化示范引领,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四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区委第四巡察组

向区特色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指示批示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有差距;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推进缓慢;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有差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廉政防控和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有偏差;“一把手”履职有差距;党史学习教育还不够深入;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弱项;巡察整改不彻底。

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抵制“四风”;三是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政治担当;四是加大监管力度,阳光运行项目。

区委第五巡察组

向井坪镇党委及堡子沟村等四个村党支部

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推动城中村、城边村综合发展不够有力;“乡村振兴”发展思路不够明晰;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不够到位;推进“清洁取暖”改造不够有力;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建设不完善;落实监督责任发力不够;警示教育不够深刻;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全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巡察整改不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好乡镇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培养勇于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四是统筹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区委第五巡察组

向井坪镇中红沟村等九个村党支部

反馈巡察情况

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待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不到位;惠农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推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及时;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便民服务未能发挥应有的功能;“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不完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党支部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村级管理能力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意见建议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三是有效提升工作水平,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重要工作;四是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村级规范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