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平鲁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16 16:44

传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全面深入推进清廉平鲁建设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以史为鉴、坚定稳妥中取得高质量发展显著成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一年来,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保持向好态势。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迈上新台阶。

(一)坚守政治定位,“两个维护”有效践行。

(二)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有效巩固。

(三)坚决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效落实。

(四)做实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

(五)履行监督首责,监督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六)强化专项治理,群众利益有效维护。

(七)持续深化改革,制度优势有效彰显。

(八)坚持严管厚爱,自身建设有效加强。

一年来,区纪委团结带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中增强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一些党组织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主体责任悬空;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有责不履、带头破纪,把个人利益摆在首位、凌驾于组织和群众利益之上;“四风”问题此消彼长、禁而未绝,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风险仍然突出;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查常有,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养分,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清廉平鲁建设

全面建设清廉平鲁,是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重大举措,是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部署,坚定责任担当,拿出务实举措,为全面深入推进清廉平鲁建设贡献重要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一)从党的自我革命历程中深刻认识全面建设清廉平鲁的政治意义。

(二)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精准把握全面建设清廉平鲁的内涵要求。

(三)在充分履行职责使命中推动形成全面建设清廉平鲁的工作矩阵。

三、牢记职责使命、坚定信心决心,一刻不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持续深化“三不一体”,全面推进清廉平鲁建设,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转型出雏形、实现双翻番、建设美丽幸福新平鲁”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政治建设战略部署,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把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紧盯“五个必须”、“七个有之”,坚决查处对党不忠、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放弃职责操守、“开展工作首先考虑个人利益”等问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主动性。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健全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完善贯彻落实和督查问责机制,严查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政策,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二)聚焦“三不一体”方针方略,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要保持“惩治震慑”的力度不减。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平台垄断、基础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资金使用等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加大乡科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紧盯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巩固金融、政法、能源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挖彻查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和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守得住安全底线。要保持“制度约束”的措施不松。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深入查找体制性、隐蔽性、普遍性问题,健全完善请示报告、纪检监察建议督办、问题线索相互移送、企地协同反腐等制度机制,做到边办案、边剖析、边整改、边治理,不断增强治理腐败成效。要保持“提高觉悟”的标准不降。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纪法讲堂、家风促廉等活动,改进宣布处分决定、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等工作,发挥忏悔录、反思录、教育片等重大案件资源的警示功能,督促发案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协同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单位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纪法绝对权威、消除腐败思想根基。

(三)聚焦巩固八项规定堤坝,全面构筑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作风防线。要压实主责、靶向纠治。协助区委部署2022年作风整治工作,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实施靶向纠治,推动作风建设往深走、往实做。要新旧一体、露头就打。找准不正之风在我区的突出表现,坚决整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损害营商环境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吃拿卡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消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反弹回潮。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公务接待“吃公函”、违规支出变通下账、冲抵掩盖超标准接待费用、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超标准租车、收送电子购物卡、快递收礼送礼、假借他人名义分批异地操办酒席敛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决不允许老问题未除、新问题又生,坚决防止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要纠树并举、系统施治。坚持边查纠问题、边完善制度,深入分析经常性、反复性“四风”问题的症结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四风”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完善与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常态化联动监督“四风”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修身齐家,做到纠“四风”与树新风两手抓、两见效。

(四)聚焦压实监督第一职责,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基层治理体系。要提升日常监督质效。通过谈心谈话、参加会议、受理举报、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途径,全面掌握监督对象的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配合省、市纪委开展“智慧监督”工程建设,提高日常监督的信息化水平。要加强“关键少数”监督。持续紧盯乡科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加强监督,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改进谈心谈话、述责述廉等工作,加大线索排查、纪律审查力度,让“关键少数”习惯于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及时向区四大班子传达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推动同级监督真正落到实处。要优化监督治理体系。深化派驻监督、乡镇监察和村务监督改革,加强区管学校、医院派驻机构建设,健全乡镇纪委监督协作联动机制,推行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实现监督纵向全贯通。加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统筹衔接,强化与其他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实现监督横向全覆盖,持续提升监督治理的整体水平。

(五)聚焦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推动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充分、更为有效发挥。要坚持政治导向、加强政治巡察。始终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区委巡察工作,紧盯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等情况,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情况,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等情况,加强政治巡察,切实发现问题。高起点谋划好年度巡察计划,高标准开展好每一轮巡察,以高质量的巡察监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坚持实践导向、完善巡察体系。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加强与市委巡察机构的联系对接,配合省、市开展联动监督,构建上下联动的巡察工作机制。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强化与其他各类监督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构建左右衔接的巡察工作机制。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提级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综合方式,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巡察整改。围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成立巡察整改监督工作专班,完善巡察整改长期监督机制,统筹运用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等方式,一体督促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切实整改。建立巡察整改结果评估机制,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常态长效。建立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机制,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和机制性问题的系统施治,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直接成效。

(六)聚焦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持续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要精准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紧扣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关键环节,紧盯“五大振兴”、“四个不摘”、“三项机制”和领导体系、帮扶队伍、发展规划、考核机制等有效落实和衔接情况,采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等方式,推动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加强对“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贪污挪用、吃拿卡要、克扣截留、优亲厚友、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乱作为问题,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保障我区乡村振兴顺利实施、取得实效。要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惠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深挖细查严办教育医疗、养老社保、资源开采、征地搬迁、拆迁安置、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粮食购销、供销合作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打伞破网”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长效机制,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系统开展监督效能专项治理。巩固拓展农村案件查办百日攻坚行动成果,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治。深化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排查化解整治,扎实开展“三个一批”工作,推动实施农村“三资”管理提级监督,集中整治惠民惠农“一卡通”使用管理突出问题,持续提升农村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七)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推动“两个责任”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深入探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区乡村三级联动的责任体制,系统实施明责、压责、履责、督责、问责的五责同步机制,构建以“三级五责”为支撑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体落地。要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长效化制度化。始终坚持区委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认真执行“一月一报告”等请示报告制度,协助区委强化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对反腐败工作的督促检查考核工作。坚持案件查办以市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健全处置问题线索、采取审查调查措施、查办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和审批备案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督促、考核,增强双重领导的主动性。建立“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增强监督全覆盖的实效性。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入学习贯彻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监察官法等法规制度,加强宣传解读,全面对标落实。稳妥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健全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工作流程和文书规范,确保运行顺畅、履责高效。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聚焦忠实履职政治品格,锻造勇于自我革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区纪委常委会要带头真学深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第一议题学习”、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增强政治思维,提高工作水平,发挥好把大局、控全局的政治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李林突击队”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保障。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依托区纪委机关“4+5+4”工作体系,大力实施能力培养和质效提升工程,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扎实开展以会代训、跟班实训、交流轮训等实践锻炼,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深化干部轮岗交流,关爱帮扶困难干部,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强化内部业绩考核,巩固拓展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专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教育引导干部牢记职责身份、加强自我约束,主动接受监督,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加大自查自纠、自我净化力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保持零容忍,严肃查处以案谋私、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杜绝“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征程催人奋进。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深入推进清廉平鲁建设,一刻不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型出雏形、实现双翻番、建设美丽幸福新平鲁”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