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平鲁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3 14:57

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13日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3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1人,列席113人。

区委书记郝云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以及区委八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亮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开创全面建设清廉平鲁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郝云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蓝佛安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和姜四清同志在朔州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及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系统总结我区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对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清廉平鲁建设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全会认为,郝云同志讲话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充分彰显了区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区各党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做实政治监督,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严管严治,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一体推进“三不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更加牢固;强化专项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成效更加明显;做实政治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深化拓展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更加提升;从严教育管理,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形象更加彰显。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实践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找了纪检监察工作和自身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明确,做好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以及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入推进清廉平鲁建设,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突出党建引领、建设一区两城、写好两本答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2023年重点抓好九项工作任务。一要毫不松懈加强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二要坚定不移完善党的监督体系,切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要毫不动摇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四要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五要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六要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七要全面做深做实清廉平鲁建设工作,坚持不懈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八要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九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强自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方位推动平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