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平鲁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2-10 15:38

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10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3人,列席82人。

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区委七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张亮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马占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用“三个更加凸显”系统总结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从保持政治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正风韧劲深化作风建设、保持初心使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个方面,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引领保障作用、戮力同心推动平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全会认为,马占文同志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工作要求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区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坚强决心。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精准把握、坚决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有力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治理效能稳步提升。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深化落实。落实全面从严要求,“三不机制”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压紧压实监督首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精准高效。做实做细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从严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有进,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全会提出,做好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区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明确,2021年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任务。一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要力度不减反腐肃纪,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落实、生根见效;四要坚决整肃群腐问题,在维护民利中满足全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五要全面压实监督首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的质量和效能;六要加强改进巡察工作,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七要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反腐败斗争更加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八要锻造执纪执法铁军,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加压奋进,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