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朔州市平鲁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朔州市平鲁区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 2020-12-04 18:01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性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一)坚持职能定位,强化政治建设。
      (二)坚持改革“投入”,丰获改革“产出”。
      (三)坚持狠刹“四风”,巩固作风成果。
      (四)坚持监督前挺,加强纪律建设。
      (五)坚持高压反腐,发挥执纪效能。
      (六)坚持强力整治,维护群众利益。
      (七)坚持深化巡察,发挥利剑作用。
      (八)坚持强基固本,打造执纪铁军。
        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指引,得益于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付出。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好。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干事,面对高压态势仍然不收敛、不知止。“四风”显性匿迹、隐性暗滋,存在反弹回潮隐患。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加强。信访举报居高不下,降信访、防风险、减存量、遏增量压力仍然较大。纪检监察工作同党的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率先发展的意识还不够强,队伍整体素质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还不相适应;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做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久久为功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凝心聚力共同谱写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新篇章、转型引领改革先行加快率先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聚焦政治建设,扛牢夯实政治责任
        2018年,我区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处于全市前列,这既是成绩的表现,也是问题的反映。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开展任何工作都要先从政治上思量,进一步加大政治监督力度。要加强思想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要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主动承担政治建设主体责任。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行为,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严查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严肃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受处理党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把情况说清楚、谈透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党的政治建设。
      (二)聚焦权威高效,蹄疾步稳深化改革
        2018年,我们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也存在问题和“短板”。改革永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不竭动力。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围绕巩固改革成果、补齐改革“短板”,主动适应改革、认真思考改革、积极推动改革,进一步加大鼎故革新力度。要进一步深化全过程领导。巩固拓展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成果,制定出台我区《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实施细则》,推动全过程领导下沉到基层,使乡镇党委、区直部门党组更加有效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围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从提高认识、完善制度、破解难题、增强效能等方面再研究、再深化,规范工作规程,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要进一步推进全覆盖工作。持续深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监察、村务监督委员会“三个全覆盖”和红白理事会建设,细化实化工作规则,研究制定管理办法,部署开展效能考核,推动监督监察真正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
      (三)聚焦监督首责,精准践行“四种形态”
        2018年,审查调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绩,但谈话函询增长幅度较小,惩前毖后各项工作还需强化。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切实把工作重心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移,进一步加大纠本治源力度。要做实日常监督。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形成常态,甘当“婆婆嘴”,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秉持“妈妈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做好“哥哥样”,令人信服、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强化精准监督、精准画像,把干部想什么和做什么统一起来、工作圈和社交圈衔接起来、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贯通起来,发现问题不足,把握政治生态,为区委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要创新监督方式。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全覆盖,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统筹布局、一体推进,构建大监督体系。综合运用约谈提醒、参加会议等多种方式,加强近距离、可视化监督。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对受处理党员干部给予政治上的关怀关爱、生活上的关心关照,激发继续紧跟组织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要用好“四种形态”。把第一、二种形态用准确、用到位,加大谈话函询工作力度,开展谈话函询结果抽查,对如实说明、予以采信的及时反馈,对欺骗组织、蒙混过关的严肃处理。
      (四)聚焦新风正气,初心不变狠刹“四风”
        2018年,我们严肃查处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顶风违纪干部,较往年有大幅增长。作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亮丽名片。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围绕“亮丽名片永不蒙尘、政治生态永葆清正”,着眼为区委、区政府营造风清气正的施政环境,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要坚定狠抓作风建设的决心。围绕防反弹、防回潮,弘扬“右玉精神”,继续一年一个主题推进作风整治,不松劲、不停步,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审查调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单位发生“四风”问题的,坚决问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管好面子、揪出里子、掀起底子,深挖细查规避监督、我行我素等问题,深挖细查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等问题,深挖细查包庇纵容、不管不问等问题。要突出狠抓作风建设的重点。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违纪违法案件首先深挖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严肃查处物理“门禁”拆除、思想“门禁”顽固、疏远人民群众等问题。要立足平鲁实际,大力整治贯彻上级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大力整治一些党员干部责任缺失、得过且过、不谋事、不干事等“没状态”、“不担当”问题,大力整治“一桌餐”、“一席酒”等问题。要树立狠抓作风建设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把平鲁固有的优良传统传承好、维护好、营造好、展示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民风创树活动,让家风民风涵养党风政风、党风政风引领家风民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要严惩顶风违纪、明知故犯者,又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者撑腰,落实澄清保护制度,让广大党员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五)聚焦治理效能,巩固拓展反腐成果
        2018年,案件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取得了显著治理效能。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信访举报仍然居高不下,腐败问题存量、增量实现“双下降”的任务仍然艰巨。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减存量、遏增量,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加大审查调查力度。要突出重点、高压震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相互交织的案件,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处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和全区机构改革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立足资源型地区实际,严肃查处露天煤矿征地搬迁、风电占地等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依纪依法、规范有序。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推进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工作,加快纪检监察举报平台建设,科学研判信访形势,推动信访举报化解,把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情报部”的作用发挥好。对信访举报化解不力、造成干扰区委区政府正常工作秩序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做细做实初核工作,夯实审查调查基础。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强化案件审理的“关口”、“出口”、“窗口”作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把办案安全上升到政治高度对待,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守住安全底线。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开展案件分析,剖析发案原因,制定对应措施,强化以案促改,结合机构改革推动全区各部门完善权责清单,公开透明用权,把权力置于制度的约束下,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理想信念、道德操守、纪律警示等教育,使党员干部从正反两面汲取经验教训、接受党性锻炼、筑牢底线红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聚焦基层基础,坚决整肃群腐问题
        2018年,全年处理处分人员中乡村党员干部仍占较大比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党的各项政策在平鲁2314平方公里落地生效、惠及21万人民群众,进一步加大基层反腐力度。要站稳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也就是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要紧盯三项重点,强化集中整治。坚决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集中整治中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推动重心下移,实现由惩到治。继续推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六项任务,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分类处理,逐项处置。开展纪检监察“到村头、入地头、进户头、上炕头、暖心头”大走访活动,变上访为下访,及时掌握群众心声和问题线索,增强执纪监督监察针对性,提升群众的反腐败参与感、满意度。
      (七)聚焦利剑生威,深入推进巡察监督
        2018年,我们部署开展了三轮巡察,连同前几年的三轮,六轮巡察对全区政治生态有没有起到把握和净化作用,要认真思考、深入分析。2019年,全体巡察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巡察监督力度。要把握政治巡察不放松。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紧盯被巡察单位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着力发现有令不行、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等问题。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重点工程项目落地建设等,侧重信访举报率较高、群众反映强烈、作风和腐败问题频发等方面,着力发现失职渎职、宗旨不牢、与民争利等问题。要开创巡察工作新格局。统筹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探索机动巡察和点穴巡察,延伸乡村巡察,年内部署开展四轮巡察工作。抓好巡察、整改、收效三个环节,及时反馈整改意见,及时移交问题线索,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巡察工作“回头看”。宏观上要对十八大以来的巡察工作进行总体成效评估;微观上要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后续跟进,督促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使巡察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八)聚焦责任落实,不断加强纪律建设
        2018年,我们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纪律建设,问责数量不少,但质量不高。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进一步加大纪律建设力度。党委(党组)要负责任地管党治党。全面领导就要全面担当。党委(党组)书记要以上率下,主动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担好“一岗双责”。对管党治党不积极、不主动的,严肃问责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关要全身心地聚焦主业。健全完善监督责任落实机制,把协助职责摆进去,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领导,强化对农村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工作指导,健全监督检查室包片联系基层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聚焦主业主责。要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握纪律建设的日常性,纳入主体责任重要内容,以六大纪律为标尺,做到纪律教育常抓不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触犯纪律立即处理。要把握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本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被查处,党组织必须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者警示教育会,让受处分党员干部反省,让其他党员干部反思。
      (九)聚焦自身过硬,全力打造纪律部队
        2018年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给外界的印象是“块头大、拳头重”,把“打铁的队伍”锤炼成“铁打的队伍”,必须加强自身建设。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筑牢信仰之基,强化能力之基,夯实廉政之基,进一步加大自身建设力度。要全面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结合“三基建设”,建强纪委监委班子,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全系统的力量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形成团结战斗的坚强集体,打造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要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学思践悟·岗位练兵”,继续坚持周一周五班后集中学习一小时、“我是纪委书记”、“今天我主讲”等活动,扎实开展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能力、专业素质。要扎实推进自身作风建设。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关爱帮扶困难干部,传导组织关怀温暖,激发和保护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内控管理,突出教育明权、分岗设权、制度限权、严惩滥权,围绕机构设置、内部分工、决策机制、教育监督等方面开展实践,及时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杜绝“灯下黑”,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干净担当。
        同志们!矢志图强新时代,风正帆扬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中求进、砥砺前行,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