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办:坚持同题共答 强化组办会商

来源: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14

从8月中旬开始,市委决定对县(市、区)派出巡察指导督导组,对县级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工作。市委第五巡察指导督导组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全程跟进应县的巡察工作,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解疑释惑。9月2日,市委第五巡察指导督导组召开了与应县县委巡察办(组)领导班子会商会。会上,就如何顺利推进本轮巡察工作座谈讨论,指出了前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就细化工作环节程序、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做好组织协调关系、加强规范化建设等进行了指导。

细化巡察工作程序。通过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前期工作了解,发现应县的巡察工作,“严”的主基调没有夯实,工作环节不够严密,工作步骤不够严谨,自身要求不够严格;“紧”的氛围没有筑牢,工作措施不够紧密,工作节奏不够紧凑,被巡察单位没有紧起来;“细”的作风没有养成,部分工作缺课较多,欠账较多,差距较大;“实”的责任没有压实,工作没有做实,提升工作不扎实。下一阶段,巡察办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做到有的放矢。

强化巡察队伍管理。针对巡察“抽人难,难抽人”的问题,要求应县巡察领导小组要能够“抽硬人,硬抽人”,应县县委巡察办要主动加强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县委组织部要将巡察干部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优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纪委监委要在巡前为巡察组提供被巡单位的相关资料,为巡察干部备足“弹药”更好的开展巡察;巡察组要在巡察结束后对抽调人员的现实表现出具工作鉴定。巡察组长要学会“埋地雷”,在巡察工作中发现和培养素质较高的巡察人才,及时纳入视野,充实自己的人才“储备库”。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巡察机构自身建设,及时报送下周工作计划和提供市委对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安排部署资料。进一步分析研究推进巡察工作的措施与方法,主动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仅针对短板与不足,更要主动出击、趁势借势,及时传达市委第五巡察指导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从严肃组内工作纪律做起,认真落实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

努力形成一些成果。加强组办会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加强沟通会商,及时提升业务质效。健全完善各类制度,针对目前制度不够完善、贯彻落实“上下一般粗”“废改立”不及时等问题,巡察办要在指导督导组的帮助下,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落实,进一步校正偏差、推广经验、表彰先进、推动工作。(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