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视巡察 > 上级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7-05
来源 :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诚恳认领。巡视以来,部领导班子先后4次集中学习巡视相关文件,认真反思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巡视反馈会后当即召开部务会。会上,部班子对巡视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巡视整改以来,先后8次主持召开部务会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0余次对巡视整改作出指导要求。部领导先后20余次主持召开专项整改会议,协调推动重大整改事项,保证了巡视整改上下联动,精准发力,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三)细化任务分工,压实责任。依照巡视整改方案,部领导班子逐条逐个拟定整改举措,制定了“三清单”“两台账”,级级压实责任,层层推动落实。整改期间,驻部纪检监察组也召开巡视整改有关会议,开展阶段性督查,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巡视整改任务不留盲区和死角。

(四)注重源头治理,建章立制。推进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履行政府职能的民族、宗教、侨务三个领域,在全省部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方面工作。先后建立统战有关领域协作机制3个,落实党建责任、加强政治学习制度4个,建立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风险防控方面文件3份,制定加强机关及所属单位人员、财务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制度文件6份,出台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扩大联谊交友等方面制度文件5份。同时,加强对关键环节、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建章立制,有力推进了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清廉机关建设。

二、标本兼治、真抓实改,切实将巡视整改落到实处

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整改要求,聚焦问题,从严从实,较好地完成了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1.运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作用。一是两次召开全省统一战线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出安排。落实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巡视反馈以来,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二是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实地参观、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三是班子成员强化理论学习和示范引领,撰写理论文章、支部宣讲党课,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笃行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2)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制定执行政治学习“每日一小时”早课制度,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各领域统战工作重要论述的日常温习。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举办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10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督查督办,定期梳理并及时跟进掌握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主要领导、部长的相关批示要求,强力抓好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制定《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全面创建清廉机关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关于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 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四强”党支部创建实施办法》,安排开展“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月系列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不断加强部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效能。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研讨活动,有效提升了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1)完善体制机制。完善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文件传阅3项制度文件,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对全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经与省委编办沟通协调,已增设综合协调处具体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事务。

(2)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与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积极参加全国性培训,对标对表提高履职能力和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会议记录和纪要,刻制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两枚公章。组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两支联络员队伍,完善联络制度。

(3)理顺关系职责。部务会研究制定所属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办法,选任负责人,建立联合党支部,严格落实请销假和日常考勤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设置及命名的通知》,根据隶属关系和工作便利调整支部设置。目前有关处室和团体党支部分设问题调整到位。争取省委编办支持,调整党外知识分子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流程。

3.履行统战主责主业,增共识聚人心

(1)注重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针对不同领域统战成员,精准施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定期走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及履职情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全省开展“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宣讲活动,建立联系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制度。制定3个实施意见,组织在晋港澳台侨人士参加国情研学、创业研习、“六新”产业调研等活动。会同省工商联面向各级工商联、商会和民营经济人士举办培训活动25期,培训3500余人。开展民营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协助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意见,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六个一”活动,开展“五好”示范点创建工作。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创建“山西新阶层”公众号,团结凝聚广大新社会阶层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组织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在落实“凝心促发展、聚力促转型、强力促落实”上取得新成效。

(2)加强海外统战工作。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以侨为桥”服务大局作出安排部署。推动建立海外山西侨团50个、联系站点235个,建立数据库,加强联络交流,推进海外侨胞来晋投资合作。支持各地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27个海外交流基地。加强南北合作,与江苏、浙江联办的“送祝福视频展播”被中宣部重点推介,与福建、广东建立协作,吸引更多侨胞来晋旅游观光和投资兴业。积极开展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举办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老挝、柬埔寨园。2021年春节,以省侨办名义向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海外派驻人员和留学生发送慰问信。推出“晋俗晋韵迎虎年”新春祝福视频展播活动,积极传递山西声音。拍摄《晋商文化》等8节实景课堂,以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3)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清廉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以推进我省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省级和太原、忻州、长治、晋中、阳泉、晋城、临汾、运城8市分别建立民企直通车,扩大联系服务民营企业范围。举办“晋商大讲堂”,组织山西省民营企业家开展集中性专题学习,不断夯实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思想基础。实施“万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和年轻一代企业家接力计划,努力实现事业新老交接和有序传承。发现培养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指导成立省新生代企业家创新发展商会。以全省工商联换届为契机,完成全省民营经济人士人才库入库工作。

(4)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扎实推进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换届,完成省新联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预备人选的考察工作。加强对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活动站检查指导,深入重点市县与新阶层统战工作干部及代表人士进行座谈交流。会同山西大学建立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研究基地,举行揭牌启动仪式。

4.完善宗教工作机制,提升防风险能力

(1)夯实宗教基础工作。建立完善宗教工作机制,协助省委召开宗教工作座谈会。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改革、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运行情况调研,督促1市9县落实宗教工作3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级宗教团体办公室联系走访宗教活动场所工作制度》,安排指导三级宗教团体定期到联系的宗教活动场所驻点开展工作。落实宗教场所年检财务审计报告制度,下一步组织各市进行交叉互检。加强与有关单位联系,做好国家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后我省的贯彻落实。加强和相关机构联系协作,加大监测、研判和处置工作力度。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申请建立工作机制,并确定专人定期对代表人士意见进行收集、回复和办理。加强对形势分析研判工作,完成研判工作并召开形势分析研判会。建立统战工作专项协调机制,在相关领域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制。

5.推动项目形成集聚效应,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献力

(1)推动政策落实到位。根据晋财预〔2020〕56号文件精神,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省综改区已落实对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财政奖补政策,按照协议完成2021年1-4季度的财政奖返。

(2)发挥“引才+服务”效能。召开数字经济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职业经理人“企帮节”咨询服务会、联谊会,调动各方力量发挥“引资引才+服务”效能。徐广国部长亲自谋划,推动数字流量生态园向“流量谷”发展,支持打造多个特色示范产业园的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园区扩容、员工交通、食宿等实际困难。部领导带队赴北京、天津、黑龙江、深圳、海南、安徽、山东等省市调研考察,吸引集聚数字产业企业入园。目前已有171家数字经济企业入园,其中,独角兽企业2家,上市公司7家,新增数字经济产业直接投资20.9亿元。

(二)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向纵深发展

1.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认真学习贯彻管党治党战略部署。部务会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施意见》,对照要求,安排部署统一战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一岗双责”,部务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和处室负责人责任得到了明确落实。比如,针对1名干部个人事项漏报问题,召开该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本轮巡视以来,经部务会研究,对违反党纪政纪或工作敷衍塞责的,予以严肃处理,共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约谈函询2人,批评教育4人,调离原岗位1人。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多方面了解1名干部阶段性就诊情况,核实其就诊资料,并按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病假期间生活待遇的规定》,病假期间发放给本人工资的80%。

(3)推动机关纪委发挥监督职能。制定《关于贯彻执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办理子女生日、升学等事宜“四严禁、五倡导”〉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报告制度。建立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切实提高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2.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

(1)加强政治监督。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照党中央及省委、省纪委监委新精神新要求,对《关于对14家综合监督单位强化派驻监督提升监督实效的实施方案》进行梳理完善。充分运用省纪委监委提出的政治监督“六步工作法”制度成果,对整改事项建立台账,销号整改。

(2)注重日常监督。聚焦主责主业,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每日一小时”,对统战业务和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学习、集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发挥派驻优势,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实“两个责任”,推动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协助民进省委会将内部监督试点工作由“试验田”转变为“示范田”,探索对民主党派的监督机制。完善任前廉政谈话制度。拓宽日常监督渠道,探索建立联合监督常态化工作机制,整合14个监督单位内设纪检部门、内部监督委员会,运用专题培训、工作例会、经验交流、讲学跟学、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形成监督合力,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3)强化重点监督。运用驻部纪检监察组“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调研形成的“一报告两清单”调研成果,推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继续细化完善“责任清单”,精准查找风险点,健全防范机制。探索在部分民营企业中建立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联系点,及时了解民营企业所思所想所盼,掌握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存在的风险点,推动被监督单位健全风险防范机制。

3.加强作风建设

(1)完善工作制度。对有关问题涉及到的4名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制定机关党委收发文登记和来文批办工作流程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设置及命名的通知》《关于撤销八处支委会的通知》,重新调整规范支部设立。

(2)抓好工作落实。积极与省委编办沟通,争取解决所属统战团体内设科室问题。积极与省财政厅协调,为省中华职教社增加工作经费。积极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系,为租用省小企业局办公楼的3个统战团体增加51.82平米办公用房。同时,将所属统战团体纳入部机关处室阅文机制。

(3)强化工作管理。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制度规定,成立部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小组,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程序,强化民主监督。同时,有关团体办公室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规范精神文明奖发放。二是完善修订财务审核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委托审计机构对职教社2019、2020年度财务进行审计。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相关规定

(1)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认真学习干部选任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对须请示上级组织部门的事项精细梳理,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确保不出纰漏。认真做好干部选任晋升备案工作,巡视后选任处长2名、副处长5名,晋升一级、二级巡视员各1名,均按照要求进行备案审批。

(2)规范干部档案管理。一是2名干部档案的相关问题,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进行核查,提出处理意见,经2021年第27次部务会研究审定。二是对2名干部的档案涂改信息进行重新审核,本人作出说明,经综合分析研判,2名干部档案中涂改年龄是笔误,均不涉及个人得利,作出维持原信息认定的意见,经2021年第22次部务会专题研究,同意处理意见。三是对7名干部基本信息进行认定,经2021年第22次部务会研究审定。同时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四是举一反三,摸清干部档案底数。对干部档案进行集中整理,目前已完成24名科级干部、26名处级干部档案的专项整治工作。

2.狠抓党建责任制落实

(1)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实日常监督,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季度组织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对各支部工作进行考核测评。

(2)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机关党委请示报告、会议研究等工作机制,制定机关党委请示报告制度。针对省侨联党总支提出调整党组织隶属关系的诉求,到省侨联、省台联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向省侨联机关党总支及时反馈并书面答复。

(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四强”党支部创建实施办法》,建立党支部常态化考核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过硬。开展约谈提醒,督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支部党建工作。

(四)扎实推进巡视整改遗留问题

狠抓矛盾难题整改。开展某礼品问题追查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建立转送礼品专人专办工作机制,建立受赠纪念品台账,严格转送过程监督管控,将受赠纪念品纳入部固定资产管理范畴。夯实基层宗教工作基础。印发《宗教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和过程管理。落实基层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统计全省宗教基础数据,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宗教工作重点县区名单,加强宗教基层工作力量。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建设有关事项已向省政府申请专项经费。协助省委于2021年9月8日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领导听取了企业家和商会意见和建议。完善政企双月对接制度。举办6次政企双月对接活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将18家省直相关单位纳入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坚持不懈、巩固成果,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部领导班子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一)更加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机关党的各项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统筹发挥好部务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和处室负责人责任,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更加扎实构建长效机制。扎实有序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严格落实;对需要长期努力的,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用功用力。

(三)更加注重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努力把巡视整改过程转化为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促工作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放大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优势效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四)更加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严厉查处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四不”机关病、落实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三能”“三向下”“三深入”“三用”,提升统战干部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着力增强政治能力、斗争意识、工作本领,不断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51-4019697   电子邮箱:swtzb123456@126.com

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