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市委巡察办:坚持“紧、严、细、实”基调 做精巡察开篇布局

发布时间 :2023-04-21
来源 :市委巡察办

七届朔州市委第四轮巡察全面铺开后,朔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坚把“紧”“严”“细”“实”的基调贯穿整个巡察前期工作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思想认识,体现“紧”。4月3日市委巡察动员会后,巡察组当天即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巡视工作条例》《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及有关要求,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组内八名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即,健全了组务会,组织组内成员集中学习了《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巡视巡察工作有关文件;4月6日,组务会结合本轮巡察任务,对组内人员进行了具体工作分工,明确了职责任务,工作紧张、节奏紧凑得到了较好体现。

夯实作风养成,贯彻“严”。巡察组把队伍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市委动员会后,第五巡察组坚持“前期就进入战备,开局就等于决战,起步就开始冲刺”的状态,从严要求队伍。巡察组制定并向全体组内人员下发了《第五巡察组八不准纪律》,与全体成员签订了《巡察保密协议》,制定并集中组织学习了《巡察工作安全预案》。

拆分措施方法,做精“细”。巡察组采取组织调用与个别抽调相结合、会上安排与会下交代相结合、集中强调与个别指定相结合的方式,明确角色、统一思想,确保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强弱互补,真正实现“细微处着眼、着手、着力”。同时,按照《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聚焦”69条问题、《巡视工作条例》等内容,对市财政局、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巡察任务进行了“再细化、再拆分、再具体”,制定了“三十查三十看”,努力确保巡察工作重点明确、靶向到位、监督精准。

健全各类保障,确保“实”。一是夯实理论基础。巡察工作全面铺开前,巡察组组织专人重点收集本轮巡察涉及的政策指示、党建党纪知识、有关法规条文、专业知识,依托巡察办集中培训时机,对巡察组全体人员各有侧重,高强度灌输。利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顿时机,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做实工作推进环节。巡察组健全了会议制度、报告工作制度,与被巡察单位沟通联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筑实工作推进基础,确保按章办事、按规定程序推进工作成为每个成员的行动、成为巡察组的遵循。(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