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市委巡察办:指导督导促提升  市县同频增质效

发布时间 :2022-10-10
来源 :朔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加强对县级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发挥市级巡察机构承上启下作用,确保巡察政治责任有效落实,是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客观要求。

一个多月来,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指导督导、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第五巡察指导督导组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指导各巡察组及时完善《安全预案》,指导县委巡察办重新修订完善了《县委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汇编》,指导重新修改了《应县县委巡察办会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积极构建市县巡察工作“一盘棋”格局。

8月20日至9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指导督导组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应县党委巡察机构开展指导督导。指导督导组围绕《实施方案》明确的七个重点,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下沉了解、查阅资料、数据分析等方式方法,融业务指导、责任督导、工作检查为一体,推动市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指导业务促提升。围绕县级巡察工作存在的政治巡察定位不够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巡察报告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督导组与巡察机构领导干部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在工作交流中提认识、理思路、解疑惑、教方法,毫无保留传授市委巡察机构在工作中总结提炼的经验做法。在巡前“四堂课”培训基础上,指导督导组又开展了《如何做好个别谈话工作》《抓好市县巡察工作的几个重点环节》《如何扎实做好对村(社区)的延伸巡察》、《有效运用巡察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写好巡察报告》等专题辅导,组长专门制作了授课PPT课件,促进了巡察组日常管理的有序运行。

督导责任促落实。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全面了解掌握党委和党委书记、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坚持以下看上、以工作质效看责任落实、以责任落实看思想认识,督促领导小组强化组织实施责任,督促巡察办扛牢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责任,督促巡察组落实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责任。

查验工作补短板。立足今年以来巡察工作开展情况,以《绩效评价办法》为基本参照,重点查验落实巡视工作方针、稳妥有序推进全覆盖、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水平、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机关内部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存在的不足,帮助县级巡察机构找准弱项,补齐短板,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通过集中督导,应县党委巡察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至上”的理念树得更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线巡察”的共识进一步达成。